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化

汤斌亲民爱民思想初探

时间:2017-02-27 17:12:03  来源:睢县网  作者:郑宪章

汤斌,清朝初期的名臣大儒,字孔伯,号荆岘,晚年取号潜庵,河南睢州(今睢县) 人。生于明末天启七年(1627年),顺治五年 (1649年)22岁乡试中举,23岁会试中试,26岁成进士,历任弘文院庶吉士,国史院检 讨,陕西潼关道副使,江西岭北道参政,因父 病辞官归里,19年后,被举荐赴京都应博学鸿词科,取为甲等,授翰林院侍讲,又任日讲起 居官,明史总裁,大清会典副总裁,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等职,康熙二十三年,58岁,升任 江苏巡抚,逾年升礼部尚书兼管詹事府事,康 熙二十六年改任工部尚书,当年十月去世,享年61岁。汤斌先后在陕西、江西、江苏、北京四地做官,任职共18年,他处处忠于职守,勤 于政事,体察民情,亲民爱民,清正廉洁,深 得黎民百姓的爱戴,世人把他与周公、范仲淹、海瑞等名臣贤相相提并论。《睢州志》中《人物·汤斌》传说:“自有巡抚来,惟周 忱、海瑞及斌而三云。”著名文学家方苞称  颂他为“一代伟人”,说,“国朝语名臣,必首睢州汤公。”(《汤司空逸事》)他辞 世后,康熙在祭文中评价他“操守廉洁,才 世,“吴人闻斌死,哭声动天地,家家肖像 祀之。”(《睢州志·人物·汤斌》)汤斌之所以赢得民众的拥护和爱戴,除了清正廉洁、勤政尽职外,其亲民爱民的思 想是重要原因之一。民本思想是儒家仁学中的重要内容,汤  斌继承了这一思想。他告诫自己:“宽一分则民受一分之赐。”并将“求通民情,愿闻 己过”作为座右铭,时时省察。(见《汤斌 集》《语录》)综观汤斌任职十八载,拜读《汤子遗 书》百余万字,汤斌的亲民爱民思想主要表 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体察百姓疾苦,如实上报实情。

作为一个地方长官,当你管辖的人民遭遇自然灾害时,是如实上报灾情,还是隐瞒不报或谎报灾情,是衡量一个地方长官是否具有亲民爱民思想的重要标志。如实上报灾情,就要向朝廷申请救灾钱粮,或减免赋税银两,使当政者不悦,影响政绩和升迁,甚至会承担“救灾不力”受到处分的风险。如果谎报或不报灾情,既不让朝廷出钱出 粮,减免赋税收入,又不影响自己的政绩,还可能会受到提拔重用。但汤斌做地方官,不论在陕西任潼关道副使,还是在江西任  岭北道参政,还是在江苏任巡抚,凡是属地受灾,都亲临受灾地区认真调查,将灾情如实上报,并积极组织赈灾,减轻人民 疾苦。如康熙二十三年秋,江苏睢宁县和沐(原注:查江苏无“沐邑”一地,“沐”疑为“沭”字误。)阳县遭水灾,汤斌时任江苏巡抚,他一面率属员捐俸赈灾,一面冒着政治风险动用库银购米救济灾民,同时将府县调查的灾情如实上报朝廷。在《报睢 沐秋灾疏》中说:“痛睢节年以来,非旱即涝,灾荒频仍,百姓已不聊生。兼之地滨黄 河,夫役繁重。糜弗过于正赋……况今岁春 荒,粮食腾贵,率皆卖儿鬻女以活生命,吞草嚼叶以度朝昏。壮者散而老者绝,颠沛万状,惨不堪言。满望麦秋收获,以延残喘。不意二麦成熟之后,五月五日,大雨奇降,平地水深数尺,二麦枯烂。仍望秋禾活生,不意西水顺流而下,县治南北一代泛滥横 流。深者丈余,浅者五七尺不等,其秋禾登 场者,被阴雨连绵二十余天,并未入仓,漂流而去。房屋淹颓无数,遍野已成泽国。残黎并无栖止,已种之麦尽沉水底,未种之地现今水深。不惟今岁无赖,来岁更无所望,不惟已逃之民不兴思归故土,即未逃之民亦  且乐奔他乡。”沐阳县“不意今岁入秋以来,霪雨连绵,昼夜如注,又兼山水暴涨,以及黄水由拦马河泛漫,由邳、睢等邑直灌沐境,淹没惨状,惟见水天一色,百里无 烟。”清廷接报后,派员核查属实,对两县赋税进行减免,同时积极赈灾,使睢沐两县 灾民减轻了困苦,度过了灾年。之后,又上《报邳州水灾疏》,报告中说:邳州地势低洼,叠遭水患,新旧钱粮,尚多悬欠。该州自五月二十七日起,至六月初八日,大雨倾盆,又加山水涨发,以致各社田地布种秋禾尽被淹没。接着又上《汇报淮徐秋灾疏》,《续报扬属异常水灾疏》,《再报淮属水灾疏》,将“淮安府属之山阳,清河,桃源,宿迁,睢宁,沐阳,安东,赣榆等县,扬州府属之兴化县,徐州及所属之丰、沛、萧、砀等县,及邳州并卫与大河卫地方,五、六两月,天雨连旬,禾苗悉被淹没。”开始寄希望于水退后,补种秋禾,不料秋禾种上 后,又遭河水泛滥水积难消,秋禾绝望,我们“多方抚恤灾黎,设法赈救,毋致流离失所”之情据实上报,恳请朝廷施救。

二、整顿关卡、码头,打击奸商,平抑米价。

古人曰:民以食为天。吃饭问题,是百姓的头等大事。然而,在封建旧社会,一遇灾荒,不仁富户和不法奸商,囤积米粮,乘机抬高米价,特别是各路关卡、码头,利用职权乱收费,不管是商人还是平民,不管是 商品货物还是民众日常食用所必需品,一概 盘剥收费。堵塞了商道、粮道,严重影响了 灾民的生活。汤斌每到一地,都严厉整顿关 卡、码头,保障商道粮道畅通,防止米荒。他从京城到陕西潼关任职不久,适逢 大旱闹春荒,通过调查,“访得此地薄俗, 每遇岁歉,富家封闭仓廪,散财增籴。以致  市价盖高,茕独愈困,富家千仓万箱,颗颗 如珠。”致使“穷民嗷嗷,无所归命。”于是他发出《劝谕平籴,以济穷黎事》告示: 凡致麦熟有多余谷麦之户,要将余粮尽数出 粜,以济穷黎。若坚吝固执,专图网利,乡约地方公举到官,重笞四十,罚谷备赈。如有广出积贮,平价市粜者,该州县分别多寡申报本道,酌昘给扁奖励。又年,朝邑县大旱,禾苗枯槁,邻县为防粮食外流,处处设卡,不让贩卖粮食。这样一来,造成灾民更加缺粮,灾民即使筹到银两,也无处买粮。汤斌积极救赈,亲 “率州县官捐俸,差官往谷贱地方收米”,同时与邻境协商,撤掉关卡,并发出《疏通籴粜,急救民命事》告示,严禁设卡,让民众自由买卖粮食。随即呈现出“舟车转运,络绎不绝,庶几米麦充牣,价值减损”的景象。同时,对富户以平价发仓卖米谷者,潼关道将视其售粮多少,给予奖励或补贴。这些措施迅速缓解了灾情,拯救了千万灾民的性命。

汤斌到江苏巡抚任后,通过调查,发现许多关卡、码头“作弊日甚,商民不得亲 填红薄。税票又无数目,登查多立名色。层 层勒取,朋比分侵,莫可究诘。如满料船只 一倍科至十倍。小船例不纳税者,亦一概横 征。往来商旅饮恨吞声,申诉无门。”甚至“不分商民,尽为网罗,无处不巡拦,无物不盘诘,直至较量锱铢,几于路断行 人。”于是,他整顿关卡、码头,发布《严禁关蠹积弊,以安商民事》布告,布告中严厉申明:“本都院奉命抚吴,志在剔弊除 奸。……为此,示仰该关各役知悉:嗣后商 民凡有货物到关,只依本船梁头丈尺,遵照部颁则例完纳。仍令本商亲填红薄,给与税票登注数目,毋得仍前额外加收,其支河窄港、巡船白拉诸弊,概行革除。”并明确规 定,非经商的“本地薪米,乃民间日用饮食  之常。”不得拦截收费。“如敢故违,或经本院访闻,或被商民首告,立刻锁拿,如审  得实,轻则按律治罪,重则请旨正法,决不姑容。慎勿阳奉阴违,以身尝试。”   

三、认真核查人口土地,请免虚征钱粮。

汤斌到江苏上任后,经调查发现,不 少地方赋税繁重,人民无力承担,生活极端困苦。究其原因,除水旱灾外,原因有三:一是沿袭明朝加征的“暂加三饷一款”,即  “九厘地亩”款项。如宿迁县,仅此一项就 多征四千三百二两八钱六分,而且要随正税 一起征收。二是“失额丁银一款”。因战乱和水旱灾害侵袭,致使灾民外逃,经年不归,人口减少,但赋税不减,仍按原有人口征收赋税,其缺额部分的税银无处征收,地方官员只有摊派到现有人口身上。还以宿迁县为例,仅此“失额丁银一款”,全县就缺 银三千二百七十两八钱。三是“失额粮地” 一款。有的耕田,因河水泛滥,沉至水底;有的耕田,原系开垦的石坡荒地,因灾民外逃,长期无人耕种,雨水将土质冲走,使耕地变成石坡,这些失去的耕田无法耕种,不产粮食,但仍按原有地亩数上交税银,这部分“失额粮地”款,当地官府也要摊派到现有耕地户身上。仅宿迁县就有失额粮地一千六百六十九顷五十八亩。汤斌将调查的实际情况写成《题恳大沛蠲恤疏》,请求朝廷将“九厘地亩”款项、“失额丁银一款”和“失额粮地”一款此三项额银豁免,以解民之困苦。接着,他又将山阳县缺额丁银情况上报朝廷,在《蠲免丁额疏》中,汤斌报告说: “山阳县地最冲疲,而丁徭一项又最为繁 重。盖淮属最大州县,不过六七万丁,小者常不及万。而山阳一县,原额人丁至一十六万三千六百九十八丁,编银至三万七千二百余 两 , 此 诸 属 之 所 未 有 者 也 。 ” “ 康 熙十 五 年 编 审 清 查 缺 额 至 四 万 二 千 六 百 余丁,”康熙十九年“清出新丁抵补外,仍有实缺人丁二万九千八百二十六丁”。汤斌请示:山阳丁繁则重,灾伤频仍,请将康熙二十二,二十三两年缺额丁银,特赐豁免。从康熙二十五年以后,按现有实际人丁一十三万三千八百七十余丁征税,请皇上准恳。朝廷接报核查属实,下令准奏,将山阳县缺额丁银和宿迁县三项缺额税银尽数豁免。布告贴出,两县民众拍手庆贺。之后,他又趁康熙皇帝南巡之际,当面向康熙详细汇报了江苏的情况。他说,江苏辖七府一州五十二县,原来人口繁盛,田原 肥沃,商旅兴旺,号称天下富饶。但近年来 连遭水旱大灾,赋税越欠越多。江苏赋税占全国几近一半,仅苏松二府就抵大省百余州 县之赋税,实在太重。康熙派员核查属实,降旨将江苏赋税减免三分之一,过去旧欠赋 税分年带征。此举大大减轻了江苏人民的负担。

汤斌在江苏任巡抚两年间,共向朝廷上反映人民受灾,赋税繁重等民情的奏疏二十  多章。他的所作所为,充分彰显了他的亲民爱民思想。难怪江苏人民那样爱戴他,至今怀念他。2000年,我到苏州观光,在宾馆、 园林、展览馆等处,向当地人询问汤斌的情况时,不少人都怀着崇敬的心情,伸出大拇指,说:汤斌真是一个爱民的清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