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化

【文化睢县】远乡有风景 小城故事多

时间:2017-09-05 17:01:08  来源:睢县网  作者:曹永钦

 

 
河南省睢县匡城乡孔子游匡主题文化公园局部影像
       
      中国报道讯(记者  曹永钦  特约通讯员  姜显波)中原水城睢县,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名胜及文化遗迹星罗棋布。城西南约3500米处又一座小城,名叫匡城,古称“承匡城”,距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史载,这里是女娲诞生地,春秋战国时期建镇,周匡王在这里登基并筑城建都。秦统一六国,施行郡县制,曾在这里置县,后来县署迁至赵国七雄之一的宋襄公筑台望母处,史称襄邑,即现在睢县县城的前身。历史沧桑,文化积重,给匡城这座小城留下了“四宝”(匡桑、米茶、瓷器和黍酒)“八景”(匡城冢子、战国古城墙、关公庙、烽火台、狼烟洞、孔子扶琴亭、女娲诞生处以及凤凰台等),承载了诸多传奇故事,让后人景仰不已。
       匡城现为“河南省美丽乡村试点乡”、“河南省省级生态乡”、“河南省科普示范乡”、“河南省特色景观旅游乡镇”、“国家级3A风景旅游区”、“商丘市绿化模范乡”等。
      远方小镇,风景迷人;厚德载物,文化自信,不妨去看看。
 
 
位于孔子游匡主题文化公园内的孔子抚琴亭
 
(一)孔子抚琴亭
 
   襄台谒过到琴台,名胜古迹相对开。
  天籁声声舒广袖,烽烟滚滚卷地哀。
  圣人有教无类范,简子亡羊补牢怀。
  不惧临危两千载,化为自信入梦来。
 
      这首诗的大意是:睢县既然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胜当然不少。离开“襄君望母台”来到城西南17公里的匡城,这里有一座孔子抚琴亭,记载了圣人孔子游匡那总传奇故事。  
      春秋战国,天下大乱,民不聊生,孔子周游列国,宣传自己的仁爱主张。一日路过匡地,因相貌酷似曾在匡地作过恶的阳虎,被简子率领的匡人围困。当时,弟子被冲散,子路不顾生命危险冲进包围圈,见孔子谈笑风生,还不时抚琴吟曲,便惊奇地问孔子:“临大难而神情自若,为何?”孔子曰:“在水中来去不怕蛟龙者是渔夫之勇;在野外来去不怕虎豹者是猎人之勇;面对刀枪不顾死活向前冲锋者是武夫之勇;能掌握自己的命运,临大难而不惧者是圣人之勇。”从此“临大难而不惧”成为名言。后来围困解除,匡民知道了围困的是孔子而非阳虎,于是带着自家酿造的老酒,追寻二十里来到一村落向孔子赔情道歉。后来那个村子就叫赔情店(即现在的杞县裴村店)。
      后人为纪念孔子困于匡而修建了孔子抚琴亭。成语“临危不惧”也就是从那时一直被引用至今,成为勇者的精神支撑,作为一股正气,始终激励着炎黄子孙。
 
 
位于匡城娲皇公园内的承匡城寺    内有关帝庙
 
(二)关帝庙
 
匡城古刹香火旺,不敬君王敬云长。
天下绝交吴蜀魏,桃园结义备关张。
护嫂千里走单骑,寻兄五隘斩六将。
武圣当今何以在,谁解利义两彷徨?
 
       《关帝庙》这首诗反映的伦理和情节:位于承匡城寺一旁、“承匡冢子”高岗以上的关帝庙(关羽庙或关公庙),一直香火鼎盛,前来祭拜关羽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我们看到,全国有许多这样的关帝庙。为什么人们不敬蜀国先主刘备而敬其属下的侯臣关云长呢?
早年,关云长与刘备、张飞桃园结成异性兄弟,树立一统天下的宏愿。但征战频仍,悲欢离合,关云长单枪匹马,保护着刘备的两个妻妾,谢绝曹丞相的高官厚禄,于许都霸陵桥决然辞曹。云长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不忘初心,义薄云天,坚持河北寻兄,把一个“义”字演绎得淋漓尽致。
     可知世人敬关羽,多是憧着“仁义”而来。但在价值多元、物欲横流的今天,“利”和“义”使许多人迷惘与彷徨,以至见利忘义者不乏其人。
 
 
(三)匡城老酒
 
娲皇故地酿浊酒,黍稷精华日月稠。
 颐养天年供遗老,陪伴文圣著《春秋》。
一时恨怼类阳虎,十里赔情敬孔丘。
唯酒不限饮不过,欲做君子向仲由。  
 
      注
       “唯酒不限饮不过”:孔子语,原话是“唯酒无量,不及乱。”这就是说,饮食上,其他方面都有所限制,只有喝酒不作限量,只要不喝醉、不乱酒就可以。这应该是孔子的饮酒豪言。
      仲由:字子路,鲁国卞人(山东省泗水县泉林镇卞桥人),“孔门十哲”之一。他以政事见称,为人伉直,好勇力,跟随孔子周游列国,是孔门七十二贤之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