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化

【品读水城】睢县赋

时间:2018-04-12 10:54:52  来源:睢县网  作者:陈 广 熙

640.webp.jpg

睢县乃先秦旧邑,镶嵌黄淮腹地。东望三商帝都,西接大宋京畿,南与古陈毗邻,北枕大河之躯。其地也,阡陌纵横,钟灵而毓秀;其人也,民风淳朴,人杰则地灵。噫!豫东之明珠,宛若画卷诗集。

念悠悠之远古,睢水泽被,睢人遴地而聚居;周龙岗乔寨,显龙山文化遗迹。三次会盟,襄公有意谋霸业;泓水折戟,葬身筑台望母地。古城承匡,凤鸣盘旋,筑城设县,取名“襄邑”。汉之锦绣,罗绮朝歌,丝绸之路,货源供地。大宋王朝,擢升“拱州”,贵为东辅,两京通衢。金占中原,易名“睢州”,民国二年,州废县立。

古睢大地,人文蕴厚,瓜瓞绵绵,薪火传递。锦襄书院,授业解惑;黉学大殿,吟诵典籍。蟾宫折桂,栋梁辈出;建功立业,国之重器。张姓父子,春闱夺魁;李氏兄弟,双凤齐鸣。袁可立,忠诚干国,四朝元老;汤文正,清正廉洁,三代帝师。苏金伞,根植乡土,诗篇瑰丽;永舫子卿,科技巨擘,享誉华宇。任长霞,巾帼英雄,浩然正气;李玉超,忠贞卫国,矢志不渝。

时维辛亥,革命潮流迭起。时代感召,民众觉醒,中共党组织建立;平民夜校,农民起义,睢县大地风雷激。李省三,惨烈献身云变色;十八勇士,热血抛洒神鬼泣;三十团,豫东战场惊天地。睢杞战役,粟裕神算,军民戮力铸辉煌;支援淮海,参军渡江,睢县人民担大义。

开国维艰,探索前行;改革开放,锐意进取;铭记初心,谱写新曲。纵观今日之睢县,城市与园林湖光共生,乡村因物阜民丰出彩。烟波北湖,清澈碧透鱼翔浅底;湿地公园,楼台亭榭人流如织。湖光潋滟,天鹅栖息;空气清新,心旷神怡。生态水城,长寿之乡,创业创新展宏图;旧城改造,新型社区,巍峨壮美显大气。科教兴睢,招纳良骥,恰似梧桐树上凤筑巢;产业集聚,经贸昌盛,更像深邃苍穹星布棋。中原鞋都,适全球足履;电子基地,联世界信息。

赞曰:魅力之睢县!天蓝、地绿、水碧,美景如画;和谐、繁荣、文明,前程似锦。呜呼!凤凰展翅,扶摇万里,直上云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