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化

全国睢姓宗亲合谱暨《睢氏族谱》发行仪式在睢县举行

时间:2018-12-02 15:25:55  来源:睢县网  作者:睢水文化研究会

睢氏家族1.jpg

11月29日,中华睢姓宗亲合谱暨《睢氏族谱》发行仪式在中原水城——睢县举行。睢县睢水文化研究会、睢县志明文化传媒、睢县祥云酒业等睢县历史文化爱好者和来自全国的睢姓家族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睢氏家族成员介绍,中华睢姓源远流长,自东周晋国赵大夫因功受封于睢邑,“子孙遂定居其地,以食采之地名命姓,乃成睢姓”。曾经贵为豪门望族的睢姓家族,在历史的长河中繁衍生息两千多年,却被视为冷僻姓而不在《百家姓》,其后裔寥若晨星,迄今全国人口不足5万之众。睢姓一脉栖居睢水流域而生存,因历史上黄河多次泛滥成灾,加之中原战乱不断,导致其家族集体由发祥地外迁,至今睢县境内难觅一脉睢姓,成为千古之谜。而然,睢姓族人犹如星星之火,散居全国各省市,乃至港澳台等地,并且居住地多以睢字冠以村名,念念不忘祖籍地睢邑。

睢氏家族2.jpg

睢县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据睢县睢水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徐永峰介绍:“单从睢县之‘睢’的字形结构分析,就可以将睢县的历史追溯到上古‘以鸟封氏、以鸟封官、以鸟封地’的原始社会初期阶段。”据《睢州志》载:在睢州的早期历史上曾称乌巢乡、乌雀城。“乌”即是上古神话故事中描述的“金乌载曰”三足鸟,也称太阳鸟。因当时有十日并出给先民们带来苦难,才出现了后羿射曰,从此天上只剩下一个太阳早出晚归。汉代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这样解释“睢”字:“睢”字,从‘目’,‘隹’声,仰视向上看……"。“隹”为鸟类的凡称,与“目”字联体后即为大眼睛的“鸟”。这只睁大眼睛仰视观天的“睢鸟”己证明当时以鸟为图腾的睢氏部落的先民们已在古老的睢水河泮掌握了观象授时对时间空间的运用,并以此来指导当时的原始农业生产。睢县之前称睢州;睢姓的起源很早,清末《睢氏族谱》中有这样的记载:“仓颉造字睢击缶,世有三姓即有睢;隹目功德在,功名万古扬”。说明人世间自从有了伏羲和女娲的“凤”和“凰”,造出的第三个字便是“睢”字。由此可见“睢”字的出处不同凡响。”

睢氏家族代表睢庆华先生介绍说:“全国睢氏家族成员代表选择在睢县举行这个发行仪式,旨在寻根睢县;因为睢县是古老睢水的源头,是我们睢姓氏族的发源地,我们睢氏族人数典不能忘祖,内心充满对睢县亲切情感,我们热爱睢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