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农业局提醒广大农户早播夏玉米注意防治粗缩病

时间:2012-06-14 08:31:00  来源:农业局  作者:王中玉

      玉米粗缩病是由玉米粗缩病毒引起的病毒病,对玉米生长发育和产量影响很大,严重时可造成大幅度减产甚至绝收,是一种毁灭性病害。玉米粗缩病主要靠灰飞虱传播,灰飞虱有趋绿特性,小麦收获后向玉米迁移。玉米整个生育期都可发病,苗期特别是5叶期前为敏感期,2叶1心时最易感,播种早的夏玉米敏感期因为与灰飞虱重发期正好吻合而更容易感染此病。特别是蒜茬玉米、麦垄点种玉米播期早,要特别对该病引起重视。 


      一、发病症状 
      玉米粗缩病又叫花叶病毒病,病株节间缩短、严重矮化、茎秆粗,叶子像君子兰,叶色浓绿,宽短质硬。叶背脉上有肿胀白色的蜡泪状突起,有时叶鞘、果穗苞叶上具蜡白色条斑。病株分蘖多,根系不发达易拔出,轻者虽抽穗,但半包在喇叭口里,雄穗败育或发育不良,雌穗花丝不发达,结实少,重病株多提早枯死或绝收。 


      二、易发病原因 
      1.近几年冬季气温偏高,利于灰飞虱安全越冬,带毒的灰飞虱越冬基数偏高。 
      2.蒜茬、麦垄套种夏玉米播种早,造成玉米苗期的易感病阶段与灰飞虱的迁飞盛期相遇。 
      3.田间管理粗放、草荒重,为传毒媒介的栖息与繁衍创造了条件。 
      4.施肥比例不当,有机肥用量少,锌铁等微肥较缺乏,土壤养分不均衡,降低了植株的抗病性,利于病害发生。 


      三、综合防治 
      玉米粗缩病防治策略应强调预防为主、适期早防的原则,应突出以农业防治为主,辅以关键期的药剂防治措施。玉米粗缩病的发生完全是由带毒的灰飞虱的传毒所致,因此消灭或避开灰飞虱的传播侵染是预防粗缩病发生的重要途径。 
      1.清除地头、垄沟以及田间的杂草,压低灰飞虱虫口基数,破坏灰飞虱的生存环境,减少初侵染源。 
      2.平衡施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实践证明,增施有机肥,调节氮、磷、钾的施用量,增施锌铁等微肥,搞好配方施肥,能有效减轻该病的发生。 
      3.采用内吸性杀虫剂拌种或包衣。种子处理试验表明,60%高巧悬浮种衣剂0.4%~0.6%、25%先净悬浮剂按种子量2%拌种,田间试验防效可达70%左右,大田发病明显减轻。 
      4.玉米出苗后尽快进行喷药防治,可用10%吡虫啉15克,或4.5%高效氯氰菊酯30毫升或48%毒死蜱60~80毫升,对水30~40公斤喷雾。为保证效果,隔7天再防治一次。 
      5.结合间苗定苗,及时拔除病株,以免成为再侵染的毒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