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睢县农业局五措并举 狠抓秋作物病虫害防治

时间:2013-07-25 10:04:57  来源:睢县网  作者:王中玉

由于秋作物生长前期天气干旱,今年病虫害发生情况比往年偏轻。目前,秋作物已进入快速生长阶段,也是各种病虫害发生高峰期,睢县农业局结合全县秋粮生长情况,从以下五个方面狠抓秋作物病虫害的防治。

一、加强病虫害监测预报,及时发布病虫害发生、发展趋势信息,为搞好病虫害防治提供准确、科学信息保障,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分赴全县11个测报点进行病虫基数的调查、观测,共发布病虫情报6期。

二、积极推广病虫害防治新产品、新技术。在玉米螟防治上建立了“赤眼蜂携毒”(生物导弹)绿色安全防控示范基地,示范面积2千亩。积极推广示范“多频振杀虫灯”诱杀成虫绿色防控技术,示范面积5000亩。绿色病虫害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对从农业生产初期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三、积极开展统防统治工作,推动病虫害的科学防治。今年农业局以玉米高产创建示范方为抓手,积极开展了病虫害的统防统治工作,在5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方内,进行了统一供应药品、统一药剂配方、统一喷施时期。通过统防统治工作的开展,对实施区域病虫害防治起到了明显效果,同时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带动面积6万亩,带动群众逐步加强了前期对病虫害的防治。

四、加强科学技术培训力度,进一步促进秋作物病虫害防治的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随着植保科研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更新,尤其生物技术的应用,病虫害防治新产品、新技术得到快速推陈出新,这些新技术、新产品在应用上需要农民掌握新的配套技术,为此,农业局大力开展了植保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培训工作,聘请了省市植保专家对技术人员和农民进行授课,农业局技术人员对玉米高产创建示范方内36个示范村逐村进行了技术培训,培训人次达7000多人。        

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网络等媒体进行科技宣传,利用设立咨询台、专家咨询室、赶科技大集、送科技下乡等形式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促进科技普及。据统计,制作电视专题节目4期,重复播放280多次,出动宣传车60车次,发送科技短信20多条,赶科技大集3次,送科技下乡活动40余次,专家接待群众咨询300多人次。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推动了科学技术的普及应用,对确保今年秋作物丰产丰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据植保部门调查统计,各种秋作物病虫害发生面积32.7万亩,比上年同期少7.4万亩,减少了18.5%。发生的病虫害主要有玉米苗枯病、玉米茎腐病、玉米褐斑病、玉米粗缩病、花生叶斑病、棉花枯萎病以及玉米螟、二委点夜蛾、棉铃虫、蓟马、飞虱等,病虫害种类与上年同期一样。各类秋作物病虫害防治面积51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2万亩,增加了4.1%。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