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专家支招:大蒜蒜薹生长期管理技术

时间:2020-04-07 09:06:38  来源:睢县网  作者:农业农村局

清明以后大蒜进入旺盛生长期,叶片在伸展、蒜苔在抽长、蒜头在膨大、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共进阶段,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县农业农村局专家提醒:抓好大蒜蒜薹期管理至关重要。

一、水肥管理:俗话说“四月类蒜泥里站”这一段大蒜对水分需要量大,保持地面湿润状态,一定注意提薹前一周要停止浇水,植株口松,以利于提薹。1.催苔肥:一般应在鳞芽和花芽分化完成、蒜苔孕育或露缨时进行。由于此时进入生长旺盛期,生长量和需肥量先后达到高峰期,所以催苔肥是一次关键性的追肥,占追肥总量的 40%-50%,亩追硫基复混(合)肥(17-6-22、20-5-20等)25-30公斤。2.催头肥:一般于抽薹肥施后25-30天进行,以氮肥为主、配合施磷钾肥,亩追高氮复混肥15-20公斤为宜,以满足蒜薹采收和蒜头膨大时对养分的需要;同时结合防病喷施叶面肥,确保大蒜丰收。提薹以后,随之浇水一次(可随水冲施10-15公斤高钾肥料),至收获前根据天气浇水,满足大蒜后期对水分的需要,也要注意排涝防渍,并喷施一次防病药物,同时喷施叶面肥,巩固防治大蒜病害效果,确保大蒜丰收。

二、防治病虫害:3月下旬至4月初,开始防治葱蝇、种蝇和大蒜叶枯病、灰霉病等,每隔7-10天喷药一次,连喷2次;可用噻虫胺与高效氯氟氰菊酯、联苯菊酯、阿维菌素加上咪鲜胺、吡唑醚菌酯等杀虫杀菌剂进行复配,作用十分明显。地下害虫:可用20%氯氟·噻虫胺微囊悬浮-悬浮剂等药剂1000~1500倍液灌根,可快速杀灭地下害虫,控制韭蛆和根蛆的危害。从4月下旬开始防治,每隔10天左右喷药一次,提薹前喷药2-3次。3,大蒜锈病,叶疫病的防治,为了增加大蒜的抗病能力,在大蒜入冬前,春节过后,雨水节气前后,清明节前后,大蒜蒜苔收获前后,各喷洒一遍0.3%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有机硅农药增效剂。从大蒜的清明节前后开始,在喷洒的农药里面加入1000倍液甲基托布津。在拔蒜苔前一个星期或者拔蒜苔之后,发现田间有零星的锈病症状,在喷洒的农药里面加入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