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农业农村局出台2022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时间:2022-02-14 09:51:42  来源:睢县网  作者:县农业农村局

受去年秋汛影响,部分地块小麦播种推迟15-30天,加之部分麦田抢墒播种,整地播种质量较差,导致越冬期群体偏小、个体偏弱,苗情长势差于去年和常年同期。有利的是冬前平均温度总体偏高,土壤墒情较好,小麦苗情转化好于预期。

春季管理重点:坚持一个“早”字,抓好一个“促”字,强化一个“防”字,提早做好春季管理,促进弱苗转化升级,做好防灾减灾和病虫害防控,增加春季分蘖、弥补冬前不足,促进分蘖成穗和穗分化,攻穗数、保粒数、增粒重。

一、返青期至拔节期

(一)镇压划锄,增温保墒。对晚播弱苗麦田,以划锄为主,破除表土板结,增温调气保墒,促根促苗早发快长;对干旱弱苗麦田,应在早春土壤墒情适宜时,选择晴好、无霜冻天气镇压,先压后锄,破除坷垃,弥合裂隙,沉实土壤,促进根土密接。特别要注意“土里捂”或“一根针”麦田,早春要适当浅锄轻划破除板结,有喷灌条件的可小量喷水,润湿土面,促苗出土。切忌大水漫灌,以免降温、淤苗;对有旺长趋势麦田,春季要镇压1-2次,抑制地上生长,促进根系下扎,控旺转壮。

温馨提示:返青后各类麦田都应及早划锄,踏实土壤、破除板结,增温保墒、促苗早发;对整地质量差、坷垃较多、土壤暄松的麦田,在早春回暖、地表坷垃解冻变酥、麦苗解冻变软后及早镇压,促根生长。

(二)因地因苗,肥水运筹。坚持分类管理原则,科学运筹春季肥水,促苗情转化、促分蘖增穗。1、冬前亩茎蘖数小于45万的晚播弱苗麦田,只要早春墒情适宜,不宜过早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延缓返青生长;返青后至起身期根层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0%时灌第1水,并随水亩追施尿素6-8公斤;拔节至孕穗期根层土壤相对含量低于70%时灌第2水,并随水亩追施尿素7-10公斤;“一根针”或“土里捂”麦田,以促为主,早划锄早追肥一般在早春表层土化冻2厘米时开始划锄,同时借早春土壤化冻“返浆”追施氮肥,一般因苗亩施尿素5-10公斤,促早生长。2、冬前亩茎蘖数45万-60万的二类苗麦田,要巩固冬前分蘖,调控春季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地力水平较高的田块要在小麦起身后追肥浇水;地力水平一般的田块要在小麦起身期、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70%时灌溉,一般结合浇水亩施尿素15公斤左右。3、冬前亩茎蘖数60万-80万的一类苗麦田,地力水平较高的田块宜在小麦拔节中后期追肥浇水;地力水平一般的田块宜在小麦拔节初期、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70%时灌溉,一般结合浇水亩施尿素10-13公斤。4、旺长麦田,要以控为主,在返青期至起身期镇压1-2次或深耘断根,抑蘖控旺,也可在起身初期进行化控,预防后期倒伏;拔节后期结合浇水,亩施尿素8-10公斤。建议采用“小白龙”软管输水+小畦或窄畦灌溉、喷灌等节水灌溉措施,其中小畦或窄畦灌溉每次亩灌水量45-50方,喷灌约20方。5、一般壮苗麦田,应在小麦起身至拔节期间借墒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并配施适量磷酸二铵,促蘖成穗。对底肥施磷不足或缺磷田块要注意补磷,追施氮磷复合肥;底肥施钾不足的,可在返青或拔节期适当追施氮钾复合肥。

(三)防治病虫,化学除草。今年冬春土壤墒情充足,田间湿度大,麦田病虫草害发生几率增加。返青至拔节期是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等根茎部病害的侵染扩展高峰期,也是麦蜘蛛的危害盛期,要选择对路的药剂防控。返青期是春季化学除草的有利时机,早春气温波动大,喷药要避开“倒春寒”天气,喷药前后3天内日平均气温在6℃以上,日最低温不能低于0℃,喷药时气温要高于10℃。根据麦田杂草群落结构,针对麦田双子叶杂草和单子叶杂草,科学选择防控药剂,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上的推荐剂量和方法喷施除草剂。禁止使用氯磺隆、甲磺隆等长残效除草剂。

(四)以水调温,预防冻害。冻害是近几年早春常发灾害,特别是起身拔节阶段的“倒春寒”对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预案。土壤松暄麦田要及早镇压,旺长麦田要深耘、镇压相结合或喷施化学调节剂控旺促壮。预防早春冻害宜在降温前灌水,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轻降温对麦田的影响。冻害发生后要及时调查受冻程度,及早浇水追肥,一般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或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小蘖赶大蘖、大蘖多成穗,减轻灾害损失。

二、抽穗扬花期
抽穗扬花期是减少小穗退化、增加每穗粒数的重要时期,田间管理的重点是增粒数保大穗。

(一)因地因墒,浇水防旱。小麦抽穗扬花期需水量较大,干旱会显著影响穗粒数。对土壤墒情较差的麦田,应及时浇好抽穗扬花水。对前期已浇孕穗水、土壤墒情适宜的麦田,不浇扬花水。

(二)分苗分类,酌情追肥。对生育后期不脱肥的大部分麦田,不必追施氮肥。对地力较差、前期施肥不足、抽穗前后有发黄脱肥趋向的麦田,可结合浇抽穗扬花水追施少量氮肥,一般亩施尿素不超过5公斤。

(三)防控病虫,减少损失。重点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麦蚜、麦蜘蛛、吸浆虫等病虫害综合防治。对条锈病,坚持“带药侦查、打点保面”的防控策略,采取“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预防措施,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1.0%时,开展大面积应急防控。对赤霉病,坚持“立足预防,适时用药”,如遇连续阴雨或结露、多雾天气,应立即喷药预防;若气候条件有利赤霉病发生,隔5-7天再喷药1次。

三、灌浆成熟期

灌浆期是籽粒形成的关键时期,田间管理的重点是确保灌浆速率,提高粒重。

(一)“一喷多防”,增加粒重。通过一次性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杀菌剂、杀虫剂等混配液,达到防干热风、防病虫、防早衰、防倒伏的目的,确保丰产增收;也可混喷其他水溶肥以及硼、锌等肥料,提高灌浆强度。

(二)适时收获,颗粒归仓。蜡熟末期是小麦收获的最佳时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备好收割机及时收获,预防穗发芽或霉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