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睢县2023年小麦冬前管理技术意见

时间:2023-11-15 11:47:04  来源:  作者:

今年8~9月份,我县降雨量偏多,10月份与常年相比,气温偏高,天气以晴好为主,土壤墒情充足。今年麦播呈现适期推迟、面积稳定、播期集中、整体质量较高等特点,目前,全县大部分小麦处于三叶-分蘖期,长势较好,实现了小麦一播全苗。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一次中等强度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预计今冬至明春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高,但阶段性冷空气活跃,复合型气象灾害风险加大。因此,把预防冻害作为冬季小麦管理工作中的首要任务来抓。重点培育冬前壮苗、保苗安全越冬,打牢丰产丰收基础,主要抓好以下关键技术措施落实。

一、因地施策、致力苗健

进入11月,出现一次降雨降温过程,缓解了失墒较快的麦田旱情,补充了土壤水分,降温有利于小麦的抗寒锻炼,小麦发芽出土,幼苗生长,实现小麦一播全苗。各乡镇(街道)要依据降水情况和土壤墒情进行浇水,对于整地粗放、土壤失墒快、表墒差的麦田应尽早浇水,确保幼苗正常生长。浇水应采用微灌、滴灌等小水漫浇的方式,避免大水漫灌,造成土壤板结,影响幼苗生长。

二、镇压中耕、抑制旺长

冬前镇压要根据苗情、墒情及温度等条件科学分类进行,对因播期过早引起的群体过大麦田或者是播量过大造成的群体过大麦田,要在冬前及时进行镇压,抑制过快生长,控制群体数量,培育健壮个体。对于旋耕与秸秆还田后镇压不实、土壤坷垃多的麦田以及旱地麦田,冬前应适时早镇压1~2遍,以压碎坷垃,压实土壤,防风保墒,防旱防冻,保苗安全越冬。要特别注意土壤过湿或封冻地块不宜进行镇压。对苗龄和群体过大、生长明显过旺麦田,也可采用深锄断根或适时喷施植物生长抑制剂等措施,控制冬前继续旺长趋势,保苗安全越冬。

三、施肥浇水、促弱稳壮

对弱苗、黄苗麦田,应抓住冬前有利时机追肥或喷施叶面肥并进行浇水,促根壮苗增蘖,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培育冬前壮苗。对土壤肥力较高、底肥施用充足、土壤墒情适宜,且群体生长正常、个体发育健壮的麦田冬前一般不再追肥浇水。对土壤墒情适宜的旺长麦田,冬前不追肥浇水。对底墒充足的晚播弱苗麦田,不宜浇冬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发苗,可浅锄松土,增温保墒,促根增蘖。

四、化学除草、防治病虫

冬前麦田化学除草宜在小麦3~5叶期、杂草2~4叶期进行,选择上午10点后至下午16点前,晴天无风最高温度高于10℃且日平均气温不低于6℃时用药,施药前后3天最低气温应不低于0℃,阴雨天、大风天禁止用药,以防药效降低及雾滴飘移产生药害。

根据草情选用对路农药适时进行化学除草。可选用甲基二磺隆防治节节麦;多花黑麦草发生严重麦田,采取“一封一补”化除措施,小麦播种后出苗前选用砜吡草唑+吡氟酰草胺土壤喷雾,雨前施药或施药后浇水增墒,小麦3叶1心期至越冬前,视田间草情喷施唑啉草酯或甲基二磺隆进行补杀;选用氟唑磺隆防治雀麦;选用炔草酯、啶磺草胺等药剂或复配制剂防治野燕麦、看麦娘、日本看麦娘;选用双氟磺草胺、2甲4氯钠、氯氟吡氧乙酸、唑草酮、双唑草酮等药剂防治播娘蒿、荠菜、猪殃殃、婆婆纳、麦家公等阔叶杂草。

同时做好小麦茎基腐病、纹枯病及地下害虫、蚜虫、麦蜘蛛等病虫的发生动态监测,指导好种植户在病虫害早发田块及时采取防治措施,选用对路杀菌剂、杀虫剂进行科学防治。针对小麦茎基腐病常发生区及苗期发生情况,可选用戊唑醇、氰烯菌酯、丙硫菌唑、丙环唑、嘧菌酯等药剂进行茎基部喷雾。部分麦蜘蛛发生偏重地区,选用阿维菌素、联苯菊酯等进行防治。防治地下害虫,可选用噻虫嗪或辛硫磷颗粒剂,撒施后划锄覆土。

五、科学冬灌、保苗越冬

根据苗情和土壤墒情适时浇好越冬水。若土壤墒情充足,可不浇越冬水;若土壤墒情较差,要适时进行冬灌;对晚播麦田,一般不进行冬灌,特别是单根独苗田块避免浇水;但对秸秆还田、旋耕播种、土壤悬空不实且冬前未进行浇水的麦田必须冬灌,以踏实土壤,促进小麦盘根和大蘖发育,保苗安全越冬;冬灌的时间一般在日平均气温3℃左右时进行,在封冻前完成,浇后及时划锄松土;大力推广微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

六、制定预案、预防冻害

近年来我县小麦发生冬前或冬季冻害频率较高,尤其是2021、2022年对小麦生长产生了很大危害,出现苗黄、枯干、甚至根部冻死现象发生。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今年冬季出现极端天气不确定性因素增大,尤其是播种偏早、播量偏大出现旺长趋势的麦田,若冬前或越冬期遭遇强降温天气极易发生冻害。各乡镇(街道)、局属有关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制定预案,指导广大农户做好冬前镇压、适时浇水或者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防冻剂)等应对措施,防止冻害;一旦冻害发生,要视苗情、分灾情及时采取灾后补救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

  睢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1月15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