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睢县农业农村局加强夏玉米科学收获和秸秆还田技术指导

时间:2023-09-22 11:23:54  来源:睢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当前,睢县夏玉米正处于籽粒灌浆后期、即将大面积收获。夏玉米适期晚收对可高效利用光热资源、延长籽粒灌浆时间、提高产量和品质,提高玉米秸秆还田质量可有效提高麦播质量和粮食产量。市派科技特派员、睢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农技推广研究员王中玉支招夏玉米科学收获和秸秆还田技术。

适时晚收,增重脱水。一般夏玉米花粒期后50—60天,有效积温满足灌浆期所需,进入成熟期。玉米最佳收获期为腊熟末期,即籽粒基部和穗轴交界处出现黑层,籽粒乳线消失,果穗苞叶黄白并松散,植株中下部叶片变黄,基部叶片干枯,同时籽粒变硬并呈现出品种固有的色泽,含水率降至30%以下。一般日均温达16℃以下玉米灌浆速度明显下降,14℃以下基本停止灌浆。应根据品种特性、茬口要求和天气条件适当晚收,以延长10天左右收获为宜。建议在不影响种麦的前提下10月5至10日收获,不迟于10月15日,充分发挥品种高产潜力,加速果穗和籽粒脱水,确保丰产丰收。

机收减损,颗粒归仓。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做好农机手和农机具调配、收割机保养调试、晾晒和烘干储藏准备等预收前准备工作,及时完成收获。机械收获时应整村整镇、大面积连片推进,提高联合收割机工作效率。种植中晚熟品种和晚播晚熟的地块、玉米籽粒含水率超过35%时,采取机械摘穗,降低籽粒破碎率和机收损失率;收获后及时晾晒或烘干,籽粒含水率降至20%以下时,再用机械脱粒,以防霉变,保证产量和品质。种植早熟品种的地块或达到生理成熟、籽粒含水率低于25%时,可采用联合收获机直接脱粒收获,提高收获效率。收获后的玉米要及时晾晒或烘干,及时入库。秸秆还田,科学规范。秋收期间,玉米秸秆产生量大,小麦播种茬口紧,要重点提升玉米秸秆还田质量,规范作业流程,避免秸秆还田翻压太浅、抛洒不均、镇压不实,产生海绵层,造成下茬作物幼苗根系悬空,影响出苗和生长,甚至出现黄苗、死苗。要选用带有秸秆切碎和抛洒装置的联合收割机,一次完成玉米收获和秸秆粉碎抛洒等作业工序。粉碎长度5cm左右、成撕裂状,留茬高度≤8cm,粉碎长度合格率≥95%,漏切率≤1.5%;通过加装均匀抛撒装置板,控制秸秆抛撒力度、方向和范围,均匀抛撒,覆盖整个作业幅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