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睢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农业生产持续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对技术意见

时间:2023-12-15 10:27:31  来源:  作者:

 

目前,我县出现一次较长过程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据县气象部门最新测报:2023年12月14日08时至15日07时,全县出现了小雨、冻雨、雨夹雪及降雪天气,降水相态复杂,降水量4.6毫米,雪深1厘米,睢县国家站极大风速11.7米/秒(6级)。预计,12月15日 阴天到多云,-5/0℃;12月16日 晴天间多云,-7/-1℃;12月17日 晴天间多云,-10/-1℃。为有效防范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切实加强在田作物及相关生产设施抗灾能力,保障生产工作正常开展,县农业农村局制定技术指导意见如下。

一、持续抓好小麦越冬管理

本次降雪(雨)对小麦生产是利大于弊。由于近段时间很少降雨,土壤失墒较快,部分麦田口墒较差,或已显现出干旱现象。本次降雪(雨)可有效地缓解旱情,提高土壤水分含量,抵御冻害,尤其是对于旋耕镇压不实、土壤暄虚的麦田来说,踏实土壤的效果更好。另一方面,降雪(雨)伴随着降温,有利于小麦进行抗冻锻炼。尤其是针对近期出现强降温情况下,提高土壤墒情、低温锻炼对防御小麦越冬期冻害十分必要。同时,降温并降雪(雨),对长势偏旺麦田还有抑制旺长的作用;而对晚播麦田,由于改善了墒情,在寒流过去后随着温度提升,有利于根系生长发育,促进苗期升级。

全县小麦已进入越冬期,本次降雪(雨)后,对于正常麦田一般不再采取具体管理措施,而特殊类型麦田仍需要采取相应措施进行管理:1、对于弱苗田,可待雪后气温回升后采取浅划锄等保墒措施,提高地温、减少土壤水分蒸发,促进苗情升级。2、对于旺长麦田,在日均气温回升到3℃以上时,可采取深耘断根、镇压方式抑制旺长。

二、设施果蔬要保温增温 

1、及时修补破损棚膜。对于设施蔬菜、食用菌等种植户,要仔细检查棚体和薄膜,及时修补破损棚膜,用透明胶+旧棚膜黏合或者缝补;2、提高大棚抗压能力。可根据需要进行加固并增加立柱支撑,对土墙日光温室,还要注意在后屋面加盖薄膜,防止雪水下渗损伤墙体;3、应及时除雪融雪。下大雪时,为保障棚室安全,应及时除雪,尤其要加强夜间除雪,可使用刮雪板清除棚室上的积雪,有条件的也可用手提式吹风机吹雪,或通过撒融雪剂、食盐等方法快速消融积雪,或结合棚室内加温促进积雪融化自行滑落;4、做好保温增温。低温寒潮天气来临时,设施保温同样重要,设施蔬菜可加设二道幕、小拱棚等进行多层覆盖,但要注意农膜与蔬菜之间要保持10厘米以上距离;若遭遇强降温天气时,设施蔬菜需采取临时加温措施,如使用增温块、地热线、电热丝、热风炉、补光灯等设施装备进行增温,确保生产果菜类蔬菜的棚室温度不能低于8℃,短时不能低于6℃。

三、做好果树越冬防冻

果树防冻同样不能忽视,可以用秸秆、稻草等缠绕主干,或对主干、大枝杈和中心干上的部位刷涂白剂,可有效防冻,减轻冻害;在树盘周围用绿肥、秸秆、稻草、地膜等进行覆盖,能有效地起到保温保湿与防寒作用。

四、注意做好油菜防冻。

油菜是越冬作物,但对于前段土壤干旱的地块,可能会出现干冻现象,对油菜造成损害,寒流来临前浇水可以有效防止干冻,如果气温低于0℃时不应进行浇灌。

若出现冻害,要做好冻后恢复措施,清沟排渍、培土壅蔸。雨雪停止天气转晴后及时清理厢沟、腰沟、围沟, 排除降水、降低田间湿度, 促进油菜生长;利用清沟土壤培土壅蔸护根, 减轻冻害对根系的伤害;追施速效肥,叶片受冻的田块,亩施尿素3~5公斤,促进恢复生长。

睢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2月15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