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睢县商务局大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

时间:2024-01-02 11:03:47  来源: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根据省、市有关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部署和要求,全县深入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餐饮文明行动,逐步在全县形成了按需点餐、文明节约、理性消费的良好风尚。

一、加强领导、建立组织

2023年1月,商务局成立“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专项行动领导组,制定了睢县《“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迅速制开展了”反对浪费、崇尚节约”行动。

二、会议部署、督导促进

年初,该局组织召开了““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专项工作培训会,邀请60多家重点餐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负责人参加会议,对”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邀请专项领导组对全县餐饮企业进行了“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专项督查,在组织餐饮企业开展自查的基础上,督促餐饮经营者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和商务部、中央文明办要求餐饮行业积极推广小份菜、避免浪费的精神。2023年12月7日,睢县商务局在局会议室举行了“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主题宣传暨小份菜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全县30多家知名餐饮企业参加了此次会议,餐饮企业要积极推出小份菜,不断创新,提高小份菜的品质和服务水平;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推出小份菜也可以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媒体、网络等渠道,宣传小份菜的优点和意义,提高公众对小份菜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广大市民要树立节约粮食的意识,自觉选择小份菜,养成文明用餐的好习惯。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在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网站、微信、手机报等融媒体平台对”反对浪费、崇尚节约”行动进行大力宣传,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及时报道,营造了浓厚的”反对浪费、崇尚节约”行动社会氛围,取得了明显的宣传实效。

四、完善举措、狠抓落实

睢县商务局志愿者先后深入到睢县各大广场、各个社区街道、学校和乡镇分别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志愿者以生动、浅显的语言为当地群众讲解了在家、在外就餐时应有的礼仪和基本规范,引导他们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要求让他们在生活中树立“光盘行动”意识,养成崇尚节俭用餐光荣的好习惯,向居民发放“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宣传册、倡议书、环保袋等宣传材料,要求他们争当“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的倡导者、引领者和实践者,为共建文明城市和美好家园做出贡献! 

活动中共发放”反对浪费、崇尚节约”行动宣传彩页、《睢县”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活动倡议书》各25000份,张贴“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宣传贴画1600多张,重点餐饮企业文明用餐提示牌做到一桌一牌,发放“不剩饭、不剩菜”、“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等文明用餐提示牌6000多个,有条件的餐饮企业在电子屏、菜谱本、宣传彩页、打包餐袋、优惠券或打折卡上标印”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宣传口号9600多处。倡导餐饮经营者秉承“半份半价、小份适价、量人点餐”的文明经营理念。

五、示范带动、全面推进

筛选睢州国际酒店、紫东苑大酒店、文新酒店、嘉美生活广场、丹尼斯商场、睢州宴、威尼斯食府等规模较大的餐饮经营业主作为”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示范店。要求示范店入口处,张贴”反对浪费、崇尚节约”行动倡议书,餐厅墙壁张贴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名言警句,餐桌上摆放”反对浪费、崇尚节约”行动温馨提示牌,制定“餐饮企业为节俭用餐、理性消费的顾客提供表扬或奖励”的规章制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果。

六、长效机制、持续行动

我局开展“倡节俭风尚”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为大力提高”反对浪费、崇尚节约”行动的认知度,使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观念深入人心,县商务局在显著位置摆放宣传标牌,制作并发放”反对浪费、崇尚节约”行动宣传彩页、《睢县“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活动倡议书》各2000份,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新风尚。

我县建立健全“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和定期检查,让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吃出修养,吃出文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