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睢县农业农村局吹响春季麦田管理“冲锋号”

时间:2024-03-12 10:39:52  来源:  作者:

烟村南北黄鹂语,麦陇高低紫燕飞。睢县农业农村局抓住当前麦田管理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手把手开展技术指导,为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专家,您看俺家小麦根部咋成了酱油色的啦,到底是咋回事?”“这是小麦感染了茎基腐病,感染后茎基部叶鞘受害后颜色渐变为暗褐色,无云纹状病斑,容易和小麦纹枯病相区别;病情发展后期,重病株提早枯死,形成白穗。小麦茎基腐病初期,需及时喷施杀菌剂,预防病害扩散加重”……2024年3月11日,龙抬头(农历二月二),又称春耕节、农事节。在河南省睢县董店街道高标准良田的小麦种植基地,10余名种植户问个不停,商丘市科技特派员、睢县农业技术推广站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王中玉一一耐心解答。

当前,小麦已进入返青起身期,也是通过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稳穗增粒的重要时期。王中玉带领高级农艺师李军娜、张杰和农艺师陶敬智、林桂珍四名农技人员先后来到凤城街道、尤吉屯、董店、涧岗、蓼堤等乡镇的麦田仔细查看不同田块的苗情、病情、虫情,进行会诊研判,并现场为种植户提出指导意见、开具防治处方。

面对面的问答、手把手的指导,现场气氛活跃,种植户受益匪浅。蓼堤镇黎庄种粮大户倪冬瑞激动地说:“我们今年种植了400余亩小麦,这几天发现了部分小麦出现了根部病害,多亏农业农村局的专家现场指导,让我们掌握了防治要点,现在多大粮的底气更足了,期待今年小麦还是大丰收。”

截止目前,睢县86.5万亩小麦长势良好,一二类苗占比为95%比冬前提高9个百分点,出动农技人员500人次、悬挂宣传条幅500余条、发放技术明白纸60000余份、追肥70余万亩。农技专家提醒,要以“促弱稳壮、促苗转化、促穗发育”为目标,因地因苗细化麦田管理措施,视墒情浇好返青起身水、施好返青拔节肥,促穗大粒多,力促苗情转化升级;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应抓住小麦返青至拔节前安全窗口期,在日均气温稳定在6℃以上时开展春季化学除草;同时,要做好小麦其他病虫害统防统治和拔节期干旱、孕穗期“倒春寒”异常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