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省十次党代会报告解读:十个热词谋划五年发展蓝图

时间:2016-11-01 09:22:53  来源:  作者:

QQ图片20161101092344_副本.jpg

 核心提示丨未来已来,河南发展如何才能更出彩?在省十次党代会报告中,记者挑选出十大热词。这些热词,既涉及发展改革,又有对外开放和文化等,折射出未来五年河南发展的不同侧面。那么这些热词又意味着什么?记者采访不同的专家进行解读,一一为您呈现。

三条丝绸之路

报告:

建设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

解读: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认为,以前提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而此次报告提出建设网上丝绸之路,这表明丝路建设走向立体化,这源于郑州全国E贸易试点中效果最好,郑州一个地方的化妆品E贸易,占全国的80%以上,像这样高档商品的进出,确实带来了河南省网络经济发展的活力。

组合型大都市地区

报告:

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加快郑新、郑许、郑焦融合发展,建设组合型大都市地区。

解读:张占仓认为,组合就是抱团发展,资源共享,产业互补,互联互通。因为,郑州未来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增强,周边城市与郑州融合对接,有利于周边城市如开封、新乡、许昌、焦作等城市的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

第一资源

报告:

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树立大人才观。

解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说,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是结合我省人才储备和发展阶段对人才的需求决定的。人才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建成制造业大省以及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提供基础支撑,未来,我省经济建设提质增效、建成经济强省,就尤其要把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放到重点。

三个高地

报告:

奋力建设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成为创新型省份。基本形成内陆开放高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

解读:对于三个高地,河南省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认为,这契合了河南的发展实际和发展诉求。“为什么以前不敢说打造高地?”他说,因为过去基础不牢固,条件不够成熟,现在我们完全具备了条件。他以科技创新高地为例,这个高地的支撑是刚批复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是有了该示范区的依托和支撑,科技创新高地才有可能完成。同理,内陆开放高地和文化高地也是如此。

三大提升

报告:

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

解读:三大提升既有目标导向,也有问题导向。冯德显认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是发展的目标,蛋糕做大后,突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长期以来,政府部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不够高,未来将着重提升效率。

三个一批人

报告:

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三个一批人”为重点,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解读:“三个一批人”即一批具备条件、有意愿的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一批城中村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一批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冯德显认为,新型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目前,我省城镇化率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未来五年,新型城镇化仍具有较大提升空间。他认为,现在是农民进城,未来是城进乡,就是选择部分条件好的农村,城市的基础设施进入,让农村变得与城市一样,具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高水平的公共服务。

四个强省

报告:

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建设网络经济强省。

解读:此次报告中指出,未来我省要建设经济强省。而支撑强省的四个方面,冯德显认为,便是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网络经济。经济块头大还不够,还得有大智慧。大省变强省,是对自身发展的提质增效。目前,我省在四个行业,均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完全有能力进一步提升,向更强迈进。

双“一流”

报告:

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有条件的高校争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积极引进嫁接国内外名校开展合作办学。

解读:这次报告明确河南两所大学争创双“一流”,是一件好事。冯德显说,现在河南正在打造创新高地,而创新能力的提升靠什么?需要先进的理念和先进的科技,而这些来自于教育。他还建议,不仅要重视高校的发展,也要重视全国一流科研院所的建设发展。

六个着力

报告:

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推动创新转型发展,着力强化法治维护稳定,着力改善民生补齐短板,着力从严治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解读:冯德显认为,这些着力点,是未来河南发展的主要任务。打好“四张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转型发展是动力,而强化法治和从严治党是保障,最后的目的是改善民生。

四个更加

报告:

未来五年,我省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战略格局更加完善,战略优势更加彰显,战略保证更加有力。

解读:近几年来,河南获批的国家战略越来越多,冯德显认为,这表明河南在国家大的发展战略布局中,地位越来越重要,而不同行业、不同区域国家战略规划获批,并在河南落地,使得河南的发展更加有优势,有保障。未来,河南要用好国家战略,利用政策杠杆,撬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撬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