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睢县潮庄镇脱贫攻坚三部曲之文化脱贫提精神

时间:2017-07-25 10:06:24  来源:中国报道  作者:曹永钦

 中国报道讯(记者 曹永钦)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出席中央组织部、文化部、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的加强文化自信和文化管理创新研讨班座谈会时强调,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强大支撑和重要标志的。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文化自信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开创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潮庄镇腰鼓表演现场

河南省睢县潮庄镇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中,针对农村文化生活贫乏,文化活动缺失,思想凝聚力不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力等社会短板,尤其面对在扶贫攻坚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坚持在产业脱贫、就业脱贫的同时,实施精神、文化脱贫工程,弘扬拓展优秀传统文化,引领社会新时尚,传播社会正能量,移风易俗树新风、扬正气,使广大群众自觉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脱贫致富,圆梦奔小康。

他们脱贫攻坚三部曲的主要内容就是:产业脱贫是根本、就业脱贫稳人心、文化脱贫长精神。此前,我们分别对这个镇的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情况作了专题报道,这篇文章将着重介绍他们是怎样进行文化脱贫即文化建设的。

潮庄镇街舞大赛现场

潮庄镇地处商丘、周口、开封三市交界处,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党开辟的水东抗日根据地腹地,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现在潮庄镇党委、政府不断强化、坚定“四个自信”,积极践行“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一理念,在积极发展芦笋特色种植产业、发展乡镇企业解决群众就近就业的同时,不断探索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径,文化强镇,打造水东第一镇。他们在建成镇综合文化站之后,依托原来的基础优势,因势利导,成立了腰鼓队、广场舞队、水东书画院,文体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潮庄镇腰鼓大赛现场

潮庄镇以打在“水东腰鼓之乡”为品牌,以建设乡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目的,通过农闲时节开展腰鼓、广场舞、趣味运动等比赛,把群众从之前的农闲时节打麻将、聊琐事,引导到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中来。通过娱乐活动的常态化形成文化事业的常态化,让群众在活动的同时寓教于乐,享受新生活,提高文化素养。目前,全镇30个村委会已有44支腰鼓队,参与人员2000余人,现在这个镇村村有腰鼓队、家家有鼓手,生动活泼的新时尚蔚然成风。

潮庄镇近两年建起来的水东书画院,书画活动已是经常化,农民书法绘画爱好者60多人参与其中,现已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书协画协会员15人。潮庄街舞也渐次成为另一条亮丽的风景线,与腰鼓、书画一起为这个睢县边陲之乡充实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正逐步成为潮庄镇新农村建设的文化实力和精神源泉。

潮庄镇水东书画院书画作品展

为了使全镇文化生活开展得更加广泛,更加丰富多彩,潮庄镇党委政府通过不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专业知识培训,来提高农民健康向上的思想意识和舞台表演水平,吸引更多的农民参与其中,为全镇农村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这个镇获得了河南省“文明河南·欢乐中原”文化活动先进单位称号,2016年获得“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我镇群众文化活动方兴未艾,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使群众有了改革红利的获得感。提高了镇党委政府的凝聚力,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潮庄镇党委书记罗诗勇这样说。

潮庄镇党委书记罗诗勇为腰鼓比赛获奖者颁奖

这个镇文化的渐进活跃和繁荣,极大地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乡镇企业的入驻,为打赢脱贫攻坚之战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2017年上半年,该镇的河南嘉泰鞋业有限公司被国家人社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评审认定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企业”。

潮庄镇另一个文化突出的特色是大力推动移风易俗,积极培树文明乡风。他们的具体做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了移风易俗领导组,由镇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印发了《潮庄镇推动移风易俗 培树文明乡风实施方案》、《潮庄镇培树文明乡风倡议书》,规范、完善了镇红白理事会、各村委红白理事会。成立了社会新风服务队,负责全镇文明乡风工作,对全镇红白喜事办理、社会风气转变制定相应措施,确保全镇移风易俗培树社会新风工作顺利开展。

潮庄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脱贫致富先进典型颁奖并合影留念

二是强化宣传引领。利用在主要路口悬挂横幅、电子屏、各村委主要街道张贴宣传页、刷写墙标等方式宣传当前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的坏处,宣传培树社会新风的益处,打破陈规陋习,营造移风易俗培树文明乡风的浓厚氛围。

三是明确工作重点。全镇移风易俗树立社会新风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新的社会新风由全镇党员干部率先实施,主动遵守,达到以点带面,带动全镇群众树立文明乡风。镇政府结合实际,确定全镇社会新风工作以白事办理为当前重点,通过制定白事办理标准,逐步带动移风易俗工作,确保工作成效。

四是加强纪律约束。镇政府与各村委签订移风易俗目标责任书,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对各村委红白喜事落实责任人,对文明乡风培树进展慢、大操大办严重的村委,采取约谈、诫勉谈话等措施,通过严格纪律要求,确保工作顺利推动,确保全镇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上半年,这个镇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国家司法部树为全国的先进典范,有力地推进全镇的法制建设工作。

睢县妇女联合会与潮庄镇党委政府为好儿媳好公婆颁奖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要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其自我发展能力。扶贫,不仅要在经济上、物质上扶贫,更要在精神上、智力上扶贫,提高贫困人口的综合素质。潮庄镇在开展扶贫攻坚时,注重文化输入,注重思想引导,不论是对贫困户,还是对非贫困户,都是耐心细致地宣讲好扶贫政策。对于接受救济补助的贫困户,更加注重培养他们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感谢之意。对初步脱贫致富的农户,大力表彰,树立典型,着力引导个别贫困户克服“贫穷依赖症”,扭转其“等着扶、躺着要”的心态;克服非贫困户的“政策红眼症”,引导他们把心思用在自力更生、发家致富上。

潮庄镇正用扶贫文化,武装、推进扶贫工作。同时,潮庄镇这个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正有力地发挥着他独特的辐射带动作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