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喜看大岗村 今日新容颜

时间:2017-08-03 17:22:22  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记者 黄业波 通讯员 段海臣

 “抓住一个关键,建强基层组织,是我驻村之后提出的第一个重要工作思路。”提起驻村工作,省委政研室派驻大岗村第一书记李昌林满怀激情。近年来,睢县县委组织部大力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蓼堤镇大岗村通过整顿,建强了村“两委”班子,强化了党员队伍,真正铺平了脱贫致富路。

走进大岗村,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特别的舒心,洁白的墙壁上一幅幅壁画栩栩如生,街道旁一盏盏路灯整整齐齐。但是,李昌林刚来到大岗村时,却是另一番景象, “大岗村曾是蓼堤镇发展相对滞后的村庄之一,村容村貌脏乱差,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根本没有能力开展村庄基础设施建设”。

面对大岗村20多年来“两委”班子散乱的实际情况,李昌林首先从“强班子”入手,结合大岗村20多年来没有发展党员,仅有的11名党员老弱化这一现实,首先联系召集了5名没有登记在册的返乡创业、大学毕业和当兵复员的党员,确保了该村党员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使村党支部工作能够有效运转。同时,把党员中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作为村后备干部培养,其中4名充实到村“两委”班子。推选了致富带富能力强、真心愿意为群众服务的田和永为村党支部书记。目前,村“两委”班子共有8人,平均年龄35岁,年富力强,村“两委”班子的“领头雁”作用已初步显现。

大岗村“两委”班子在驻村第一书记李昌林的带领下,利用农村已经基本普及智能手机的信息化优势,创新工作机制,成立了移风易俗理事会、综合治理工作队、妇女联合会、青年突击队、文艺宣传队、对外联络工作队等6个工作队,建立了相对应的微信群。各个工作队的群众各司其职,一机在手即可建言献策、参与村里工作, “让全村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口都纳入到了我们的工作队伍中来,让村民真正实现自治。”李昌林自豪地说。编印了《便民服务手册》并发到每家每户;举办了第一届“五好家庭”和“五好个人”评选和表彰;开展了10次文艺演出、联欢活动;提出了“仁孝守信、文明互动、拼搏创新、勤劳致富”的奋进口号……积极引导村民由“散乱”走向“凝聚”,把全村力量集中起来,真正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为实现整村脱贫提供坚强的群众基础。2016年,大岗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2017年在蓼堤镇开展的“人居环境改善”评选活动中获奖。

李昌林根据大岗村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三五” 的工作思路(抓住一个关键,建强基层组织;坚持依靠全村干部群众、依靠帮扶单位和各级党委政府、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等三个依靠;突出治穷、治愚、治病、治污、治乱等五个重点),并向帮扶单位省委政研室(改革办)积极汇报,与市直有关单位部门和县、乡党委、政府积极沟通,寻求支持,实施建设了村内主街道建造、照明电网改造、安装LED太阳能路灯、自来水改造、旱厕改造、公共厕所建造、卫生坑塘整治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和公共事业项目,使大岗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岗村新“两委”班子按照“三个依靠”的思路,探索实施了 “1(支部)+1(村干部)+1(致富带头人)+1(家政公司)+n(贫困户)”的对口帮扶模式,把教育、卫生和就业扶贫作为扶贫措施重点,对口联系商丘师范学院、美盛置业集团、郑大二附院、郑州金水德仁中医院、睢县中医院、中釉(北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生产基地、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郑州太平洋服饰有限公司等单位为大岗村提供帮扶。河南新农村频道打工直通车在村内设立工作站,并赠送了终端设备。构建了一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在蓼堤镇中心社区建设了大岗创业园,村内建了农产品交易市场,成立了睢岗食品有限公司、大岗家政服务公司,并对接了河南甲加由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太平洋服饰有限公司入驻大岗村设点设站帮扶,可解决180人就业。

班子强了、人心齐了、环境好了,脱贫致富的路子就好走了,如今的大岗村正大步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