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睢县: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作为

时间:2017-08-25 09:36:23  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黄业波 李国峰

“扶贫车间建在俺村头,俺不出家门口就能干活挣钱,打工、顾家两不误,像在城市的打工者一样领工资,我一个月领2200元,奔小康有希望了。”8月22日,46岁的睢县董店乡帝东村贫困户宋茂勇见到记者,喜悦溢于言表。

在董店乡帝东村、潮庄镇胡寺村、匡城乡范洼村、蓼堤镇龙王店社区扶贫车间,记者看到了宽敞明亮的车间、排列有序的设备、整洁干净的环境、配套齐全的设施、干劲十足的工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睢县在扶贫车间建设上,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围绕因地制宜、示范带动、带贫就业、合力扶持“四原则”,把扶贫车间建在村头,不仅解决了产业集聚区企业用工难、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还解决了留守妇女、老人和儿童等社会问题,实现了企业、群众、政府多方共赢。截至目前,睢县利用统筹整合资金建设扶贫车间75个,完成投资2837万元,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数9320人,其中吸纳贫困人口就业5155人。

在产业项目选择上,该县优先发展制鞋、电子两大主导产业的村级延伸工厂,做到企业有注册、乡镇有税收、村有集体收入。建成后的扶贫创业就业基地具有带动脱贫、方便生活、形式多样的特点,扶贫车间还做到了标准、设计、标识、外观、色泽五统一,扶贫车间主导产业重点突出中原鞋都鞋材加工、电子产品加工、睢县现代特色产业和传统服装加工产业等,先后涌现出潮庄镇胡寺村、匡城乡范洼村、蓼堤镇罗阳村鞋材加工和尤吉屯乡周楼村电子加工等“村级卫星工厂”51个。

睢县还借势发力,主动作为,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发挥社会扶贫工作作用,用好用足产业扶贫政策,引导本地企业和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到贫困村开辟第二战场,倾力打好百企帮百村、百凤还巢“双百”组合拳,助力家乡发展、贫困群众创收,实现脱贫致富。睢县自去年启动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后,非公企业主动与贫困村结成对子,各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踊跃参与,采取“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商会帮若干村”等方式,发挥企业的资金、管理、人才等优势,向贫困村提供“造血式”帮扶,成为全县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一道亮丽风景线。目前,睢县已有122家企业与118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帮扶贫困户3.15万户,35家企业与全县20个乡镇的75个扶贫车间对接,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百凤还巢”借助外力,助力脱贫攻坚。睢县依托“人缘、业缘、地缘”关系,因势利导,大力实施“百凤还巢”工程,建立了700多人的睢县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信息库,引导在外创业人士助力家乡发展,把打工积累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回家乡,入驻扶贫车间,并提供租金优惠政策,在创业的同时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睢县在扶贫车间建设上,充分发挥带贫作用,鼓励贫困群众到扶贫车间务工,除提供必要的免费技术培训外,还制订了贫困群众在扶贫车间务工补助政策,在扶贫车间务工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每人每年补助600元;入驻扶贫车间的企业均与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签订了劳动用工合同,保障贫困群众的务工收入及其他合法权益,确保了贫困户就业增收。董店乡帝东村扶贫车间入驻企业睢县帝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车间配置3台全自动烘干机,车间用于洗菜和烘干使用,日需新鲜蔬菜120吨,日烘干成品脱水蔬菜干料8吨。该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200户,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带贫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该县已建设完成的75个扶贫车间全部入驻企业,企业运营和带贫成效明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