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砥砺奋进的5年】周堂篇:蒸蒸日上气象新

时间:2017-09-05 08:38:43  来源:睢县网  作者:周堂镇

五年来,周堂镇党委、政府开拓奋进、克难攻坚、共谋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可喜成就,周堂大地呈现出一派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景象。

正邦高老庄生猪养殖场内.jpg

周堂镇正邦高老庄生猪养殖场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有新突破

五年来,周堂镇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头等大事,成立了镇脱贫攻坚指挥部、结对帮扶领导组,下派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走访帮扶工作,重点进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自2013年启动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项目产业帮扶工作,截止2016年底,全镇累计脱贫1066户3077人,贫困村齐庄村、黄堂村、郑营村出列。同时,周堂镇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精准扶贫、有效脱贫工作,干部分包到户,产业项目履盖到户,责任明确到人,挂图作战,让贫困户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收入超过贫困线,真正脱贫出列。

乔寨村哈提苹果.jpg

乔寨村哈提苹果种植基地

timg.jpg

周堂镇因村施策大力培育主导产业。结合村情民意,积极培育贫困村脱贫产业。黄堂村生猪养殖、大棚木耳种植,乔寨村的杂果种植、粉条加工,张楼村波尔山羊养殖,郑营村的扶贫车间防火门加工、甜玉米种植,杨庄村大棚木耳、花生种植等,为贫困户增收发挥了巨大作用。其中,黄堂村生猪养殖场占地32亩,猪舍10栋6000平方米,配套种植面积300亩。总投资500余万元,年可出栏生猪15000头。该产业以“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托管模式,以扶贫对象为精准人群,积极探索养猪精准扶贫新模式。目前,镇政府和河南高老庄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养殖协议,贫困户的小额贴息贷款作为参股股金,参与利润分红。贴息部分由政府部门作为贫困户直接经济收入支付给贫困户,确保贫困户利益最大化,贫困户每户每年纯收入3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每年可收入5万元以上。2017年1月,投资150余万元,建成占地1500平方米宽敞明亮的郑营村扶贫车间。建成河南森林门业有限公司,为郑营村安排一线生产工人和销售、管理各种人才120余人,就地解决了该村贫困户61人就业难的问题,灵活解决了贫困户脱贫的问题,生产车间被群众亲切的称为“脱贫”车间。2017年3月,睢县网、睢县电视台、商丘日报、河南日报农村版、新华网等多家媒体相继播出、刊登、转载了睢县郑营村村头“脱贫”车间解决就业难的报道。

新建的精品商业街.jpg

新建的精品商业街

人居环境改善镇村换新颜

五年来,周堂镇持续加强对集镇区的管理,确保道路畅通、环境整洁,在集镇区及村庄建设管理方面,建立长效保洁机制。一是配备9名保洁员负责集镇区垃圾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同时采取镇干部分包临街门店的工作措施,督促所分包的门店做到:无垃圾、无污水、无私搭乱建、无出店经营现象,做到定人、定岗、定路段、定门店、定任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开展了集镇区“品味提升”工程,投入20多万元,在集镇区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建设高标准卫生公厕一座,累计投入100多万元对丁营、齐庄、黄堂、杨庄、郑营等村文化广场进行了整修和新建;三是利用到户增收资金新修了贫困村村内道路10000多米,贫困村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观。四是把“两场一街”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推进集镇区精品商业街建设。其规划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规划有集贸市场、农民健身广场、大型超市、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目前,一期工程主体建设已峻工,二期项目将在年底前全面启动,将镇中心校至镇小学北道路贯通,从精品商业街广场向北延伸贯通。总建设面积四万平方。二期项目的实施,将使整个集镇区形成四横三纵的城镇化格局。

周堂镇标准化村室内.jpg

周堂镇标准化村室

狠抓基层党建结新硕果

五年来,周堂镇党委着力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一是认真开展了“两学一做”活动,狠抓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力求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二是周堂镇对全镇800多名党员档案资料进行了全面整理,确保一人一档。同时,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的领导,严把党员入口关,五年来发展党员89名。三是镇党委与包村领导、村支部书记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逐级明确职责,分解任务,严格奖惩,形成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四是把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制度与开展“三严三实”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目标责任制。五是对软弱村级班子进行了整顿,下派两名党性强、业务精的镇干部任村支部书记,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六是村级活动场所全面实现清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新建村室六个。同时建成县级红旗便民服务站7个,市级红旗便民服务站1个。为方便群众办事铺设了“一站式”的快速通道。

周堂镇百亩桃园.jpg

周堂镇百亩桃园

timg (1).jpg

农业产业化建设出新规模

周堂镇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生产连年取得丰收,小麦平均亩产稳定在600公斤左右。加紧实施了“千亿斤粮食增产项目”,该项目在总投资1400万元,覆盖齐庄、前曹、翟庄、乔寨等10个村委1.2万亩耕地,按照规划新打机井194眼、新建农桥20座、硬化道路13条、架设变压器17台、铺设电缆9.4万米。目前,各项目均进入收尾验收阶段,道路、机井、农桥等部分设施已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实施对改善周堂镇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周堂镇积极响应市、县“一乡一业”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郭营大棚葡萄”主导产业,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发展之路。截止2017年初,郭营村发展大棚葡萄500余亩,从事葡萄种植、管理、采摘、销售、生产从业人员达1200余人。该产业并与精准扶贫相结合,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动作模式,吸收贫困户入股、务工。直接带动从业贫困户30多户、贫困人口近100人脱贫。另外依托土地流转,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效农作物种植,如黄堂村的木耳、大蒜种植、周三村的辣椒、花生种植、郭营村的大棚葡萄、花卉种植、乔寨村的红薯、杂果种植,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了保证。既促进了“一村一品”项目的发展,又为贫困村培育主导产业打下了基础。

镇领导到散乱污企业检查整改情况.jpg

检查整治散乱污企业

 环境污染防治取得新进展

按照省市县工作部署,周堂镇采取多种得力措施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加大了大气污染防治宣传力度,出动宣传车对环境污染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实行了“科级干部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路段、包门店、包企业”的“四级”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派出所、司法所、国土所、食药监所、电管所等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在全镇营造了浓厚的大气污染防治氛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治理“小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64家“散乱污”企业,进行分类管理,采取以查促改和集中整改相结合的方法,促使“散乱污”企业自行停产停业整改或取缔到位。每年每季度都组织保洁员及村委干部,集中对镇域内街道、河道进行集中整治清理,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社会稳定获得新成绩

坚持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和支部书记信访稳定责任制,狠抓信访稳定不放松。以切实解群众决宅基纠纷、邻里纠纷为切入点,把矛盾纠纷、群体性隐患事件消除于萌芽状态。2017年3月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司法厅评为“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2014年、2016年分别获得市委、市政府年度信访工作“三无”乡镇;2015年9月被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2014年度平安建设工作显著进步乡镇”; 2013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社会治安及信访稳定工作先进单位” ;2013年被县委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年度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先进单位”。

创新发展,奋斗不止。五年来,周堂镇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社会保障、招商引资、特色农业、民生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均取得新突破。周堂镇党委、政府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去迎接新的挑战,以坚实的步伐向更高更新的目标迈进,创先争优,为开创周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