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睢县:紧盯村民“方便事情”推进乡村“厕所革命”

时间:2017-11-30 08:44:24  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黄业波 徐泽源

“没想到俺贫困户也跟城里人一样用上水冲厕所,现在俺家小院比原来干净多啦!”11月28日,睢县西陵寺镇耿庄村贫困户范同业逢人便喜出望外地“谝”。

乡村厕所环境改善的问题,不仅关系到贫困人口人居环境的提升,还关系到贫困群众整体素质提高和村镇文明的进步。睢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驻西陵寺镇耿庄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在扎实开展“三清六改”整村推进工作中,率先提出“打造最美农家小院”口号,并且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采取先易后难、示范带动、由点及面的方法,在该村掀起了一场乡村“厕所革命”。

“一个茅坑有啥‘革命’的?无非就是‘一个小坑两块砖,麦秸土墙围四边’。”一开始,少数村民有些不理解。

耿庄村位于睢县最西端,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落后,村民卫生意识淡薄。针对这种情况,驻村第一书记柴慧英就从打造“模范庭院”、“模范厕所”入手,先树立榜样,再带大家参观。看到光鲜亮丽的新厕所,很多村民都心动了。最终,村民们与工作队一起“推倒麦秸墙,扯下遮羞布”,疏通下水道,埋下送水管,垒起砖砌墙,贴上白瓷片,装上水冲便池。

在乡村“厕所革命”的过程中,63岁的郝静芝为了不打扰驻村工作队,不给在外打工的丈夫添麻烦,自己搬砖、和泥、垒墙、埋管道,建起了一所崭新的庭院厕所。她告诉记者:“原来的厕所是旱厕,夏天生蚊子,还容易传染病,现在用了水冲厕所,可方便了!”

为推进“三清六改”工程建设,睢县按照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的标准,每户财政补助1000元,以统筹做好贫困村村容户貌整治、文明新风创建工作。在此基础上,柴慧英又向睢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申请购置了价值1万余元水冲式便池和输水管道,又自费为乡亲们购买了卫生香、空气清洁剂等物品,作为奖品发放到“模范厕所”的贫困户手中,以激发村民们的内生动力。就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乡村“厕所革命”在耿庄村打响了,村内一座座崭新的水冲式厕所陆续建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