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攻坚一线党旗红

—睢县以党建促脱贫走笔

时间:2018-06-19 09:15:03  来源:  作者:黄业波 杜传忠

   6月的睢县,骄阳似火,一场攻坚战正在这里打响。在鲜红的党旗引领下,基层组织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堡垒,党员干部以坚强的毅力和革命斗志向贫困宣战,突破一个个艰难险阻,攻克一个个贫困顽疾,书写了一篇篇动人的华章。

  用好“阵地”,凝聚服务“大民生”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睢县县委高度重视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整合文化、体育、教育等各类资源,对全县118个贫困村活动场所进行新建或改扩建,新建村室137个,筑牢了脱贫攻坚“指挥所”。

  走进孙聚寨乡刘六村,一道风景映入眼帘:明亮整洁的办公室,宽敞平整的活动广场,党旗雕塑格外耀眼,永远跟党走的横幅标语,是组织的号召,也是村民心声。

  “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目标,着眼于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将农家书屋、远教播放点向农村学生、党员群众全天开放,着力发挥活动场所的议事、服务、文娱、学习、活动等综合功能,村级活动场所成为了党员活动‘之家’,传播信息‘之窗’,联系群众‘之桥’。”县委组织部部长王海涛说。

  “现在有了新的村委会办公区,方便多了。晚上有不少村民到这里的文体娱乐中心唱歌、跳舞和看书。村委会办公区现在不仅仅是办公室,也是群众娱乐休闲的好地方。”河堤乡李环溪村委会委员李秀娟高兴地说。

  产业链上“建支部”,选好能人后劲足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县委书记吴海燕在派出第一书记培训会上强调。

  睢县按照“企业+支部+农户”模式,打造产业支部示范基地。将党建工作、产业发展、致富能人带动、带资入股有机结合,为企业注入党建的“血液”,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一线上,激发了党员干部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热情。

  孙聚寨乡刘六村党支部书记付元光流转土地3000亩种植烟叶,一年产值1200万元,按照正常的利润他每年应该有600万元收入,而他实际收入并不多。钱到哪里了?他将烟叶种植分包给12名党员分管,12名党员每人带10户贫困户入股,3000多亩烟田让全村的贫困户脱了贫。

  党员走在前,脱贫就不难。

  贫困户李德明入股烟叶合作社后当年收入4万多元。他说:“如果不是村支书带俺,俺的日子不会变这么快。”

  选好人,找对路,小康路上迈大步。

  城关镇周庄村蔡翠玲被推选为村支书一年,带出了亿元蔬菜种植专业村。如今,群众脱贫致富了,小村变美了。河南省原副省长王艳玲到该村调研后,给她竖起了大拇指。

  “五帮四同” 提升群众满意度

  如何提升群众的满意度?睢县开展了以帮贫困户打扫一次庭院卫生,帮贫困户置办一件必需的生活用品,帮助解决一件急事难事,帮助宣讲一些有针对性的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的志气和信心;共同与贫困户吃一次家常饭(自费),共同与贫困户参加一次生产劳动,共同谋划实施一个增收项目,共同与贫困户老人过一次生日为主要内容的“五帮四同”活动。这些看似是“小动作”,却起到了赢得民心的“大效果”。

  县教育局驻小林店工作队在麦收期间,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群众收麦;县人寿公司组织党员对胡堂乡东郭店村残垣断壁进行修建,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团县委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青春建功”活动;县工商联启动了“同心筑梦·光彩圆梦”爱心助学捐赠活动,宣传部驻村工作队为所驻村的大学新生每人送上1000元的助学金。

  据不完全统计,“五帮四同”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各类捐款8741万元,衣物14721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