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聚焦前沿】睢县:奖补机制为贫困户脱贫“加劲给力”

时间:2018-11-06 08:40:37  来源:记者 黄业波 通讯员 杜传忠 郭永红 商丘网—商丘日报   作者:

1286594_278100.png

 

 “到户增收项目奖补1000元,种植经济作物奖补520元,村里农技农丰专业合作社分红750元,丈夫在外打工奖补1000元……”10月22日,睢县城关镇关张村的韩冬梅拿着“一卡通”向记者展示了她一年来获得的奖补钱数。

韩冬梅夫妇原在南方沿海城市打工,潮湿的居住生活条件、紧张的工作节奏,让她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两个手指关节变形,治病花光了她多年的积蓄,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她只得回家。2015年,村里把她评定为贫困户,并将她选聘为村文化管理员,每月发放工资650元。

为了鼓励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干事创业增收的积极性,睢县探索实施生产务工奖补、脱贫励志奖补、带贫模式奖补和赡养扶贫奖补等多项精准帮扶机制,提升贫困户稳定脱贫成效。全县上下呈现出了贫困户“自己干、政府帮、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良好局面。

县内就业贫困劳动力,全年收入1.5万元以上的,每人每年补助2000元;县外工作的贫困劳动力,采取技能培训、用工对接、政策补助、就业服务等精准手段,每人每年务工收入2万元以上的,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务工补助采取“先就业,后补助”的方法,每年补助一次。今年以来,已落实务工补助10072人,发放补助资金998.2万元。

针对有劳动能力且愿意发展产业者,采取“小额贴息贷款+技能培训+产业保险+政策奖补”模式,对贫困户从事种植业、养殖业、个体私营经济等产业的给予产业补助。其中,种植业、养殖业采取普惠制补助,经济作物每亩补助200元,非经济作物每亩补助100元,将土地流转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每亩补助200元;对非禁养区养殖能繁母猪1头以上、生猪5头以上、牛2头以上、羊5只以上、成年鸡鸭鹅兔50只以上或特色养殖达到同类禽畜规模以上并经营良好的,每户每年补助1000元;对发展家庭作坊、商店超市、商品经营、加工制作等个体私营经济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的,每户每年补助1000元。今年以来,已落实产业补助38408户,发放补助资金2865.6万元。

贫困户超过当年脱贫标准实现稳定脱贫的,以户为单位给予脱贫成效奖励。根据脱贫成效,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上,每户每年按人均纯收入的20%予以奖励;对带动贫困户脱贫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根据带动贫困户情况,也分别给予政策奖励。目前,已落实脱贫成效奖励5668户,发放奖励资金854万元。

对自愿不享受政府产业、就业等扶持补助政策,能够自主脱贫,人均纯收入在8000元以上、能够按时稳定脱贫的贫困户,县政府给予每户6000元的自主脱贫奖励,并授予“脱贫励志模范”称号,目前,已评选“脱贫励志模范”40户,发放奖励资金24万元。

奖补政策的实施,在全县贫困群众中产生了极大反响,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干事创业增收的积极性得到了空前提升,形成了“没有脱贫的想脱贫,已脱贫的快致富”的热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