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睢县探索建立“三位一体”扶贫大格局

时间:2018-12-05 10:00:22  来源:商丘网  作者:甄林 张鹏

12月3日,在睢县周堂镇齐庄村由河南嘉鸿鞋业入驻该村的扶贫车间内,贫困户杨秀梅高兴地说:“现在俺不出家门口就能干活挣钱,打工、顾家两不误。”据了解,该县引导以制鞋、电子为主的110家企业入驻全县117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数1.2万人。同时,全县212家工商联会员企业与118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企村帮扶投入资金3716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32个。

近年来,睢县充分发挥统战作用,调动爱心团体、非公企业等各界力量,探索出百企帮百村、百凤还巢“双百”活动与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相结合;实施“美丽庭院”建设与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巧媳妇”工程与留守贫困妇女转移就业相结合、筑梦扶智与关爱贫困青年活动相结合、“情暖夕阳”与孝善敬老活动相结合、“心连心”社会扶贫超市与乡村文明建设相结合的扶贫新模式,形成了社会扶贫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大格局,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郑州市睢县商会充分发扬“心系家乡、致富思源、富而有为”的企业家精神,积极参与家乡的“美丽庭院”建设,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生活环境。据统计,郑州市睢县商会92家会员企业投入捐建资金达330万元,为全县415户贫困群众改造了庭院。河南龙源纸业有限公司与白庙乡土楼村结成对子,引导来自北京等地的16位企业家租赁并打造成集书法、艺术衍生品设计、民俗民居等不同特色的32家文化大院,既留住了“乡愁”,又让农民通过画画走上了致富路。

县妇联利用企业入驻扶贫车间女性比较集中的优势,开展最美家庭、环境卫士等评选活动,以“心连心”社会扶贫超市积分作为奖励,激发内生动力。同时,各乡镇成立了“巾帼向阳花”宣传文艺队,为农民群众送上“可口”文化大餐。目前,全县建立“巧媳妇”工程示范点88个,开展各类腰鼓队、宣传队及妇女广场比赛等活动225场次。

团县委组织爱心企业家开展“筑梦扶智”活动,募集爱心捐款100多万元,对全县贫困家庭424名新入2018大学生实现资助全覆盖;建立“心连心书屋”66个,帮助农村青少年培养良好阅读习惯;开展“代理家长”结对帮扶630多人,开展讲座130场次。

县工商联在传统节日多次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敬老院集中供养的612位老人、分散供养的550位孤寡老人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并邀请医疗专家为孤寡老人体检,免费发放药品;县剧团文艺工作者为老人们送去文化大餐的同时开展志愿者帮扶活动,切实为孤寡老人解决各方面的实际困难,让他们真切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县总工会采取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全县贫困村户容村貌评比、孝善敬老、诚实守信等评选活动进行督导,按照评比标准对在评比中获得“文明户”的家庭,以发放积分充值卡的方式进行奖励,获奖群众每月凭累计积分充值卡到所在乡镇“心连心”社会扶贫超市领取所需物品。今年以来,全县非公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各界人士在全县建成20个“心连心”社会扶贫超市,捐款3100多万元、衣服等物品20多万件,惠及贫困群众2.8万多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