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阔步迈进新征程】睢县聚焦“两个健康”精准服务发力

时间:2022-08-13 16:27:19  来源:  作者:今日商丘

2021年以来,睢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坚定发展信心,发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优势和作用,聚焦“两个健康”,践行“两个行动”,倾力“万人助万企”,招引回归经济发展,着力疏堵点、解难点、创亮点,强力推进全县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出新出彩。

突出政治引领,提振发展信心,为促进

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凝聚合力

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要位置,积极宣讲政策,不断凝聚共识,提振发展信心,当好民营企业发展的“领路人”。一是加强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睢杞战役纪念馆、后台郭河村等教育基地,积极打造“红色引领”教育培训品牌,通过谈心谈话、红色教育等活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吃苦”的创业创新奉献精神,着力打造政治上明方向、发展上有追求、责任上有担当的民营经济人士企业家队伍。二是开展非公企业党建。联合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指导全县262家规模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其中,单独企业党支部104个,联合党组织23个,党的组织、党的活动实现两个覆盖。三是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利用《商丘日报》、睢县网、睢县统战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解读中央、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展示优秀民营企业家形象。在全县形成了关爱企业家成长、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浓厚舆论氛围,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四是抓评选表彰,争当优秀建设者。鼓励非公有制企业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投身经济建设,争做亲清政商关系的践行者。做好非公经济代表人事政治推荐工作,积极引导参政议政,33名会员被评为年度优秀政协委员;组织举办非公经济人士学习培训班3期367人次;组织带领会员企业到睢杞战役烈士纪念馆、亳州皖北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全市“百企帮百村”现场会和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暨“两个行动”现场会在睢县召开。

把企业发展作为重大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当好民营企业发展的“护航员”。一是成立组织。相继成立了“两个健康”、“万人助万企”、回归经济发展等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各专班联席沟通,资源共享,加强联系,创新方式,优化环境、倾情服务。二是建立机制。制定出台《睢县支持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的通知》《全县“万人助万企”首席服务员管理办法》和《睢县“首席服务员”考评细则》等文件,实行“一清单、四机制”,选派“首席服务官+首席服务员”122人,编印“万人助万企”惠企政策解读2000本及政策告知明白卡5000份,制作宣传横幅200余条。持续落实重点项目审批周例会制度和“工作推动、责任落实、督查问效”机制,提供“妈妈式”服务,让企业感受到亲人般的关心、家庭般的温暖。三是摸清底数。目前,全县民营企业5483家,其中“四上”企业393家,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58家;睢县籍在外务工人员28.7万人,其中知名成功人士652人,党政军279人,科研教授59人,经商领头企业314人;从事建筑业8万人,制造加工7.5万人,三产服务业3万人,一产1.2万人,灵活就业9万人。目前,已回迁企业20多家。如,招引回归的广东创业睢县籍企业家陈磊,回睢投资3.2亿元鼎能科技公司;招引回归的投资5.5亿元襄玉园蛋品项目及招引回归3.2亿元鑫润鞋材等等,实现“人员回归、企业回迁、资金回流”,培育和发展回归经济。睢县工商联连续8年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做优平台建设,有求必应服务,为激活市场主体发展增添活力。

为民营企业牵线搭桥,拓宽服务渠道,热心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当好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一是做优平台。县工商联发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作用,健全诉求办理协调联动机制,做到快受理、快转办、快反馈,目前,在全县民营企业诉求智慧响应平台入网注册民营企业5176家,位居全市第一名。按照问题难易程度,分解决类、协商类、解释类三类建立问题台账。企业反映问题可及时办结的,由“首席服务员”协调解决;对共性疑难问题,通过“商会直通车”联审联批、联席会议双月谈统筹研究、成批化解;对个性疑难问题因企施策、专题解决,协商类问题由政协办“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协商解决,解释类问题由涉企部门解释解答;对突发重大问题,开通“政企直通快车”,提交报送县委、县政府,明确牵头县领导推动解决。二是发挥首席服务员作用。全县122个重点企业(项目)和高成长型企业选派122名首席服务员,“精准”跟踪服务,为企业解决问题1266个,协助普惠授信贷款18.5亿元,问题化解率95%以上,企业满意度98%以上,协助企业招工18959人,帮助企业申报优惠政策112项。三是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企业生产发展中存在的资金、土地、用工、创新、营销等问题368个,已解决349个,解决率达到了96%;积极开展企业服务日走访活动,全县各类企业265家减税2121万元;帮助企业申报高新企业5家,研发中心5家,组织32家企业参加6次线上、线下、产学研对接活动;为集聚区盘活土地739亩,为52家企业融资8670万元,帮助35家企业解决增加用电负荷问题,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创新活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