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教你12招,让你的胃安然度夏,请收好!

时间:2017-07-30 21:22:12  来源:  作者: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开始贪凉,于是胃就成了“首凉”阵地之一。中医认为夏季天地之气上下交合,植物开花结果,是阳长阴消的时期,夏天主长,万物茂盛,心气内应,脾胃养生应以养心为主,注意养阳。

夏天暑热骄阳,体内心火正旺,这也是积寒躲在人体后背膀胱经及各关节最易排出来的季节,但是,如果自体阳气不足,体内没有足够的推动力,就会错过了排寒的大好时机,另外,夏季人体阳气外浮,内部阴气暗伏,过分寒凉,便会损伤脾胃。所以说,中医强调夏天的重点在于养心、养阳,不要贪凉。

饮食

初夏(在五行里是春夏之交的时间)时节,为保证气血的良好运行,应适当食用一些辛温(辣)发散行气的食物,利于睥胃消化功能。长夏则应免甘加咸,夏日湿气重,不应再食用甘味食物。夏季汗多,在高气温的环境中,除了补充大量的水分外,人体还必须补充必需的盐,应当多食用新鲜的瓜果蔬菜,这样既可补充维生素类物质,也可补充一些矿物质。

起居与运动

中医主张夏季晚点睡,早点起。要进行适当的运动,如散步、慢跑、游泳等。

护胃 12 招

1

规律吃饭:三餐保持规律,不要因为任何原因硬扛着,不要等到饿的肚子痛、难受,才想起来去吃饭。只有饮食规律了,胃肠运动才能保持协调,功能才能维持正常,这是胃肠健康的大前提。

2

细嚼慢咽:让食物在嘴里多停留一会儿,食物嚼的越细,胃的负担就越小。有些人提倡每口饭都要嚼20 次再咽下去,虽然有些死板,但有道理。习惯了狼吞虎咽的人,可以先强制自己多嚼几下再咽,慢慢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3

少烟酒烟:酒对于肠胃的刺激,是最大的。酒精直接刺激胃黏膜,导致广泛胃粘膜充血糜烂,甚至溃疡。您喝一顿大酒,对胃的伤害,可能半个月都缓不过来。还有一些养生的“药酒”,也不要喝。

烟不但直接损伤胃粘膜,而且会对胃的微血管造成损害,使胃黏膜长期处于一种“缺氧”状态,导致慢性胃炎的发生;此外,烟也会增加胃溃疡、慢性胃炎的发病率。

4

少吃肠胃不喜欢的东西:关于少吃什么,没有特别统一的标准,根据自己的特点,有选择地避免某些食物是上上策。肠胃也像人一样,每个人的肠胃“挑食”的习惯都有区别。肠胃不好的人,留意一下自己吃什么会不舒服,以后少吃就是了。

比如有些人吃辣椒会不舒服,就少吃;有些人喝凉水会不舒服,那就少喝;不要看别人整天吃香喝辣的没事,非要跟别人学,没必要跟自己的胃较劲。

5

注意卫生: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人群中幽门螺杆菌感染率超过 50%。这种细菌,寄居在人的胃里,可以造成各种各样的不舒服,是很多急性、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甚至是胃癌的发病原因。人们感染这种细菌,多是由于吃了被污染的食品、或者用了未严格消毒的餐具导致的。想要预防,除了注意不要在外面乱吃东西以外,还要严格执行“饭前、便前、便后洗手”。

6

保持轻松情绪:俗话说,心情好了什么都好。夏季由于闷热最易使得人烦躁。夏天属火,与心相应,天热易使人烦躁,不要发火、气郁,以免气血逆乱先要保持心境平和。其次要笑口常开,可以消除精神紧张,促使肌肉放松。再者调整心情,保持乐观。功能性胃肠病的患者,在进行心理调查时,焦虑、抑郁的评分,显著高于正常水平。意思是,这些患者,太紧张、心情太低落。

而在另一些研究中,对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人,进行抗焦虑治疗,也能很好的改善症状。这些证据都说明,精神因素对胃肠道健康的影响非常大。觉得自己胃不好的人,想想自己是不是精神压力也太大了呢?是不是可以放松一下呢?

7

少吃或不吃腌制食物:剩饭菜、烤制或腌制的食品(如火腿、烤肠、各种咸菜),亚硝酸盐含量往往比较高。亚硝酸盐可以在胃里转化为亚硝胺,是诱发胃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腌制肉类,致癌风险更大。胃肠功能不好的人,以及老人、小孩,要尽量少吃或不吃这些食物。

8

身体不舒服,及时就医:很多时候,你以为的胃不好并不是你以为的那么简单。胃肠道疾病,从功能性消化不良到胃癌,在症状轻重上,是分不出来上下的。就连有经验的消化科医生,也要通过胃镜、肠镜等检查,来分辨到底是大问题,还是小问题。您不要随随便便给自己扣上这儿虚、那儿寒的帽子,也不要整天担惊受怕觉得自己是不是得了胃癌。到底是不是,去医院查查不就知道了吗?

9

慎用保健品和养生偏方:市场上的号称“养胃”的饼干要尽量少吃,这类饼干为了口感一般都会加入大量的糖和油,其实并不适合胃不好的人。至于一些养生的粥品、汤品,当做一道普通的菜或粥就好,不用迷信它们的功效。而且很多粥品、汤品其实也是高油、高盐,并不健康,不建议多喝。

10

炎炎夏日里的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吃煎炸油腻、辛辣食品。清淡的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如冬瓜、苦瓜、西瓜、黄瓜等,既可满足人体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

吃冷饮要适度,不可过多吃寒凉之品,否则会伤阳而损身。另外,吃些醋,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杀灭病菌,预防胃肠道病。

11

尝试炒谷芽、麦芽泡水喝,炒麦芽、炒谷芽的功效有消食、和中、下气等,可治疗积食不消、食欲不振等。

12

每天吃点姜: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不仅热且湿,吃姜可以起到养脾阳而除湿的作用。早上起来不要喝冰凉的水或饮料,最好喝一杯生姜红糖水,对脾胃来说是非常健康。

提醒

炎夏里,空调、凉茶、冷饮总是必不可少的,但这样“清凉一夏”,很可能削弱了阳气,伤了脾胃。

不能常吹空调: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出汗多,毛孔开泄,贪凉更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在夏天不能老躲在空调房里,应适时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夏天通过运动既可提高身体的耐热性,还可以“宣泄”夏天的急躁情绪。

喝凉茶要慎重:地区高温湿热,凉茶在夏天成为人们最爱的饮品,不少人每天必饮数杯,以此来清暑热。不能将凉茶当饮料喝。凉茶多为苦寒之物,夏季虽然气候炎热,但人体的阳气处于外泄的状态,即盛于外而虚于内,过度地饮用凉茶容易损伤脾胃之气,引起食欲减少、胃痛、腹泻等症状,长期服用可以损伤脾肾的阳气,导致脾肾阳虚。

少喝冰冻冷饮:冷饮喝的时候感觉很爽,但会对胃部造成不良刺激,导致胃黏膜快速收缩,导致胃缺血缺氧,出现胃炎或胃病复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