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冬季常吃这一物,滋润喉咙又防痛!我吃了真的很管用~

时间:2018-01-31 17:43:46  来源:  作者:

冬季常吃这一物,滋润喉咙又防痛!我吃了真的很管用~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 李晓丽

甘蔗,是冬令水果之一,也是水果中唯一的茎用水果。甘蔗因其甘甜多汁,浆汁甜美,含糖量高,被称为“糖水仓库”!

咀嚼甘蔗时会带来一种甜蜜的享受,因此,甘蔗是大人和小孩都非常喜欢吃的水果。

甘蔗的营养价值较高,含水量高达84%左右,富含蔗糖、葡萄糖和果糖,因此也是制造糖的优良原料;

甘蔗中还含有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吃甘蔗不但能解渴、给人带来甜蜜的感觉,而且还能提供营养,补充能量,缓解疲劳,非常适合低血糖患者。

甘蔗是能清、能润、甘凉滋养的食疗佳品。中医认为:甘蔗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润肺去燥的功效。

唐代诗人王维曾曰:饮食不需愁内热,大官还有蔗浆寒。现在正值天干物燥的冬季,很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咽干嗓子疼的现象,这个时候适当吃点甘蔗,可很好的得以缓解。

甘蔗也是含粗纤维最多的水果,因此它不但能滋润喉咙、保护嗓子,同时多嚼甘蔗,相当于在刷牙,能把残留在口腔及牙缝中的垢物一扫而净,从而起到保健牙齿的作用,可谓真正的“口腔的清洁工”。

正如谚语所说:“立冬食蔗不会齿痛”,像口有异味、口腔炎患者不妨多嚼嚼甘蔗,很有益处。

甘蔗,除了生吃咀嚼,还可以榨汁喝、烤着吃、炖着吃等等多种吃法。将甘蔗榨汁喝,不仅吃起来安全,味道也更加甘冽清甜,很适合牙口不太好的老人和小孩;用甘蔗汁来煮饭,使饭吃起来更香甜,即健脾又开胃。

家里有微波炉的,可以把甘蔗在微波炉里烤一烤再吃,甘蔗会变的更甜更软(用水煮也可),适宜寒冷的冬天,即暖心又温胃;

把甘蔗去皮切块和马蹄一起炖水喝,甘甜适口,润喉利咽,清热祛火,缓解燥热;

将甘蔗切小段与羊肉炖在一起,可中和羊肉的热性,吃完羊肉不上火;同时,由于甘蔗的甜味和膳食纤维的吸附作用,会使汤汁更鲜美,味道清淡不油腻,很适合冬季进补。

甘蔗从顶端到根部,含糖量逐渐升高,所以吃甘蔗最好先从顶端吃起,这样会越吃越甜,越吃越可口。

甘蔗含糖量高,一次不宜吃过多,每次吃上1-2节为好;糖尿病人最好不吃甘蔗;由于甘蔗偏凉性,因此脾胃寒凉者,在平时最好少吃甘蔗。

挑选甘蔗,以茎杆粗细适中,外皮颜色深紫,节间长,有光泽为佳。

挑选甘蔗有3个小诀窍:

摸——优质甘蔗茎秆摸起来粗硬光滑,富有光泽,表面呈紫色,挂有白霜;

看——新鲜甘蔗瓤部呈乳白色,质地紧密,富含汁液;

闻——霉变的甘蔗质地较软,瓤部颜色略深、呈淡褐色,闻之有霉味;

霉变的、瓤起红丝的甘蔗就别再吃了,当心中毒,很易导致视神经或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损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