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之窗

如何培养孩子情商?

时间:2017-02-26 21:04:58  来源:  作者:

2014年10月15日下午两点,大豫网“教育大讲堂”第21期讲座成功举办。海蓓教育的仝云汭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如何培养孩子情商的精彩讲座。仝老师用一个个实用的案例为大家分析情商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幽默的话语引得网友阵阵欢笑。大豫网教育频道系列公益讲座已经举办了21期,得到了网友的热情支持,本次活动历时3个小时,近百名网友一起参加了活动。

 

教育大讲堂第21期:如何培养孩子情商?

 

本期讲师:仝云汭

 

教育大讲堂第21期:如何培养孩子情商?

 

讲座现场

 

教育大讲堂第21期:如何培养孩子情商?

 

现场互动

 

教育大讲堂第21期:如何培养孩子情商?

 

讲座现场

 

教育大讲堂第21期:如何培养孩子情商?

 

现场互动

仝老师讲座要点:

主题一:什么是情商,情商培养的五个方面

情商(情感智力)是由哈佛大学的彼得·萨洛瓦里和新罕布什尔大学的约翰·梅耶两位心理学家在 1990年首次提出的,用来描述对成功至关重要的情感特征。

1995年,美国心理学家格尔曼对情商作了更明确的说明,他认为情商包括五个方面的能力。

这五方面的能力分别是:

一、认识自我情绪的能力

二、妥善管理情绪的能力

三、自我激励的能力

四、认识他人情绪的能力

五、人际关系的管理能力

这五点的提出,给大家提供了情商培养的方向。

主题二:情绪没有“好”“坏”之分

情绪的学术定义:

情绪就是一个人的内在感受及认知受到外在事件的冲击后产生的暂时的、强烈的反应。具有很强的主观性。

有如下特点:

1、情绪与我们时刻同在,只要人活着,就会在事件中有情绪反应。

2、不同的人会在相同的情境中产生不同的情绪。

3、有时难以觉察,会被它牵着鼻子走。需要有意识地觉察并对其管理。

以上我们可以看出情绪只不过是人在遇到事件刺激时,做出的正常的机体反应,只是有些负向情绪会影响我们对事情的判断,同时影响我们的行为,因此管理情绪就需要我们掌握一些方式方法。

主题三:情绪管理的方法

1、 改变经验元素法

这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

人的感官系统分为内感官和外感官,改变经验元素法就是找到自己在这件事中对你影响最深的那个重要元素,通过在内感官中把这个元素改变了,以达到管理情绪的目的。

2、 接纳法

在使用这个技巧时,云汭老师提到一个时间点“至今为止”,让练习者给自己一个接纳的理由“我接纳我自己至今为止还不接纳这件事或这个观点。”通过默念这句话,使自己的情绪得到调整。

3、意义转化法

意义转化法是找出一个负面经验中的正面意义。它的概念基础是:世界上所有的事情本身是没有意义的,所有的意义都只是人加诸上去。既然是人加上去的意义,则一件事情:

1)可以有其它的意义,也可以有更多的意义;

2)可以有不好的意义,也可以有好的意义。

如,孩子考前生病,云汭老师与孩子交流时说到:“如果一个学生不是好学生,他考试前一定不会那么紧张,那么在意的。”就是找到孩子考前生病的正面意义所在——正因为孩子是好学生,所以才紧张到生病的。(大豫教育)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