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权威发布

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睢水·水族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关于“庆祝睢县·水族历史文化研究十周年暨召开第二届睢水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邀请函

时间:2019-12-18 18:09:47  来源:睢县网  作者:

睢县位于黄淮平原之上,今商丘市的西部边陲,是古老睢水的源头。地理坐标为:东径114°50′——115°12′,北纬34°12′——34°34′。2009年,黔南水族寻根睢县;因为,在水族同胞的民歌中至今还保留有“吃睢水,成睢人”的歌词。据《水书》记载:“水族是殷商时期从中原睢水流域走出去的贵族,其历史文化属夏、商时期的孑遗”。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南时指出:“殷商文化起源于商丘,兴盛于安阳”他不但肯定了商丘的历史地位,也为我们今后研究中华民族的起源指明了方向。睢县在我国历史上的西周时期曾是宋国的中枢之地,古老的浪荡渠(鸿沟)因流经睢邑而命名睢水。

睢县古时曾称“乌巢乡”、“乌雀城”、“睢邑”、“襄牛地”、“襄陵”、“襄邑”、“襄平”、“睢州”等。何为“乌雀”?即神话故事中,能载负太阳的“金乌鸟、太阳鸟”。何为“睢”?据《说文》释:“从目、圭声,仰视向上看的大眼睛鸟”。在《史记·天官书》中,有“岁星与翼轸,晨出曰天睢”的说法。“睢”字的产生标致着古老睢水流域的先民们已有意识地开始规划空间和时间。何为“襄”?按甲骨文地名有“襄”,译义为“水势之腾骧”;证明古老的睢县在当时就曾遭受过特大洪涝灾害。《说文》:“‘襄’、汉令、解衣而耕谓襄,基本字义是帮助、襄助’”。另据金文:“襄是手持农具在地里挖一个个小洞,放进种子,再盖土”。由“襄牛”地名佐证,在睢县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先民们很早就驯服了野牛,并使其帮助人类进入了农耕文明。在今睢县城西南12.5公里处,残存有一古城址,曰“承匡城”。据《后汉书》载:“秦始皇开立郡,以承匡卑湿移县襄陵,是为襄邑。”由此可知古老的承匡城乃是睢县历史的源头。据《路史·太昊记》载:“女娲生于承匡之山”在《中原古典神话论考》中明确将承匡标注在河南睢县。女娲后土是黄帝心目中的伟大女性、先杰、先王。因此,《左传·成十五年》载:“轩辕氏祀地袛,扫地为坛于睢上。”在上古时期,帝王遵循“天子居中”、“随先王居”的理念;因此,上古五帝之一的帝喾,春秋五霸之一的“仁義之君”宋襄公及其以下诸君均埋藏在睢县。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睢县境内已发现多处新时期时代的文化遗址,并出土了大量不同时期的文物。1992年,睢县已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历史文化名城。

为深入挖掘睢县历史文化底蕰,彰显古老睢水历史文化特色,让睢县的历史文化复活起来,扩大对外交流,提升睢县对外的知名度;并且依托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带动旅游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本会已报请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和睢县县委、县政府批准,拟定于2020年3月中下旬在睢县召开“庆祝睢县·水族历史文化研究十周年暨第二届睢水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会务安排:凡应邀参会者,会议期间免费提供食宿及文化考察等费用(注:郑东新区高铁站、民权高铁站、新郑机场有专人负责接机、接站;河南省内参加人员在郑州、开封、商丘有专车负责迎接)。竭诚邀请您在百忙之中出席会议;并请您围绕以下论文题目高论撰文参加研讨。(联系人:徐先生 电话:13837022578 13629876511投稿邮箱:suishuiwhyjh@163.com截稿日期:2020年3月10日)

征文题目:

1、说“睢”

2、中华圣地——承匡城

3、睢水源流考

4、试论河南睢县境内的先商文化

5、豫东睢县与黔南水族的历史文化渊源

6、浅谈襄邑锦绣在《丝绸之路》中的历史地位

7、从仰“睢”说伏羲观象授时文化的肇造

8、从“襄牛地”的命名看睢县上古农耕文明

9、从《睢州志》中的帝喾墓说起

10、谈谈“中原水城”的“水”文化

11、睢县言何称“凤城”

12、《史记》八书中“天睢”的命名与睢水之关联

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睢水·水族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

2019年12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