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早安睢县

早安睢县|2023年11月2日

时间:2023-11-02 00:00:00  来源:  作者:
星期四 农历九月十九
 
 
 
13~29°晴 南风<3级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释放重要信号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金融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金融问题的重要创新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坚定一条道路: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金融是“国之大者”,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
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金融工作怎么看怎么办?
这次会议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何为“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有着深邃思考。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金融业需要学习借鉴外国有益经验,但必须立足国情,从我国实际出发,准确把握我国金融发展特点和规律,不能照抄照搬。”
2019年,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系统阐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本质特征,强调“八个坚持”:
——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
——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坚持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推进金融创新发展
——坚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坚持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八个坚持”既有世界观,也有方法论,标志着我们党对金融本质规律和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明确一个主题:
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
这次会议鲜明提出“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目标”,明确“以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拥有全球最大的银行体系,第二大保险、股票和债券市场,普惠金融走在世界前列……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持续推进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金融业有了厚实的“底子”。
但要从金融大国向金融强国迈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还要付出更多努力。
在分析当前金融形势时,会议指出,“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高”“金融监管和治理能力薄弱”等一系列问题,直击当前金融领域薄弱点,认识清醒而深刻。
只有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向金融强国的目标迈进。
在部署金融高质量发展任务时,会议针对当前问题,提出“三个着力”,明确了发展路径——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着力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着力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
会议还要求“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突出一个重点:
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的大事。
“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出重要指示、重要部署。
这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确定当前风险防控的重点任务: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维护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既要有防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实招。
“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严格执法、敢于亮剑,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会议就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提出一系列要求,强调扎紧监管篱笆,确保风险防控有力有效。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要全盘考虑、统筹安排。“把握好权和责的关系”“把握好快和稳的关系”“健全具有硬约束的金融风险早期纠正机制”……此次会议就下一步如何更精准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从方法论的角度作出部署、给出指引。
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保证:
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八个坚持”中,“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治理效能,既是以往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新时代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保证。
从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实践看,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引下,我国金融系统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此次会议的名称可以看出,“中央”两个字更加强调了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多项涉及金融监管领域,其中包括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等。
“发挥好中央金融委员会的作用”“发挥好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发挥好地方党委金融委员会和金融工委的作用”——此次会议就如何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进行系统部署。
这次令人瞩目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重在实干落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积极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越走越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督导组莅睢调研座谈会召开
11月1日,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督导组莅睢调研座谈会在县委三楼会议室召开。听取工作开展情况并作指导,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督导组副组长、中原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水根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龚学超及县领导屠志远、姬艳峰、周继强、刘军、高瑞峰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屠志远主持会议。
会上,龚学超汇报了全县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相关单位及乡镇负责人汇报了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主题教育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城关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全县教育系统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匡城乡许天寺村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督导组对睢县主题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县主题教育工作作了具体指导,对需要把握的重点提出了明确要求,督导组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统筹安排,强化分类指导。注重分级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实际,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找准着力点和发力点,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凝聚到睢县高质量发展上,落实到解决问题上,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防止形式主义。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坚决防止形式化、套路化,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和严肃性。在全面检视、系统梳理基础上,聚焦若干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理论武装的成果体现在履职行动上、落实在发展成效上,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龚学超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10月31日傍晚,县长龚学超到河集乡刘浩阳村调研美丽乡村建设、软弱涣散村提升、农村污水管网建设等工作,并召开现场会。县领导庞灿永、刘华出席,县规划编研中心、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自然资源局、园林中心、规划编研中心等单位负责人汇报了美丽乡村建设、软弱涣散村提升、产业发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举措。庞灿永、刘华分别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龚学超强调,要坚持规划先行,细化完善村庄定位、总体规划和建设方案,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突出产业支撑,因地制宜抓好特色产业发展,立足村情实际,精准施策,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要抓好工作统筹,利用好的生态资源、周边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等,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围绕生活垃圾、污水、坑塘贯通等问题,奋力打造“产业强、环境美、乡风好、治理优、农民富”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龚学超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龚学超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11月1日,县长龚学超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全面提质升级,补齐小区功能短板,切实提高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副县长王静洲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龚学超一行先后到县政府家属院、税务局家属院、人社局家属院、公安局家属院、运输公司家属院等地,实地查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详细了解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并对在改造中出现飞线、乱线、外墙装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
龚学超强调,老旧小区改造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增强责任意识,密切协调配合,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下大力气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实际问题,真正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工作细节,统筹各类设施增设和管线改造,扎实推动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赵明带队督导全国文明城创建工作
11月1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明带队督导调研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宋东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猛、刘学军,副县长王静洲参加调研或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人大代表,县文明办、住建局、城管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赵明一行先后来到税务局家属院、中央大街、老十字街、水文化展示中心和凤仪湖公园、富裕街、锦绣大道与振兴路交叉口、雄安制鞋产业园等地,实地查看老旧小区改造、街道建设、非机动车停车位规划及沿途绿化等情况,现场听取情况汇报,并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随后,赵明一行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座谈会。
会上,王静洲汇报了我县城市建设及管理工作开展情况,部分委员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可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建议。
赵明指出,各有关部门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城市规划和建设之中,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规划好、实施好城建重点项目,坚持追求卓越、注重细节,努力把这些城建工程全力打造成民心工程,满意工程,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宜居宜业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赵明强调,各位委员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优势,积极为城市建设建言献策。要主动融入,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和决心,在工作和生活中大力宣传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做好宣传引导、着力凝聚全社会理解、参与、支持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共同把我们的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要沉下身子、精心调研,找准问题根源,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的现代化睢县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睢县教体局召开2024年九年级学业质量提升座谈会
11月1日下午,睢县教体局召开2024年九年级学业质量提升座谈会。县教体局领导班子,业务股室,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校长、中学业务主任,全县各初中学校校长、业务副校长或业务主任,各初中学校九年级班主任代表和语、数、英学科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先进学校、优秀班级以及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了分享交流。会议对2023年中招质量进行分析。
会议指出,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本次九年级学业质量提升座谈会,专题研究讨论如何进一步提升九年级教育教学质量,既是工作总结又是工作安排,既是问题查摆又是交流分享。会议要求,各学校要明确质量提升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要营造提升教育质量的氛围,激发学生的紧迫感,教师的使命感;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对2024年中考出题动向进行有效研判,做到有备而战;要完善公平公正的激励机制,为勇于创新、敢于拼搏、取得佳绩的教师搭建好平台;要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去,推动睢县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睢县自然资源局 围绕“五个聚焦”抓实主题教育 服务大局
睢县自然资源局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五个聚焦”,服务大局。
聚焦政治忠诚,强化执行力。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让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守牢耕地红线的重要性,保障粮食安全上的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地位,进一步提升政治定力;注重业务学习,强化业务素质,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素质上过硬,行动上自觉,强化执行力。
聚焦“国之大者”,守牢耕地红线。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一网两长”监管作用,进一步巩固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成效,有序开展卫片执法整改工作,确保不发生新的违法占地现象。
聚焦职能定位,保障经济发展。夯实保障措施,提升项目服务成效,冲刺第四季度,力争全年土地出让金突破10亿元大关;确保商丘轻工业学院、雄富光电二期、富民路、亚新科技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努力实现全年各项保障工作完美收官。
聚焦民生福祉,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完善“绿色通道”、上门服务、“节假日不打烊”等便民措施,创新工作机制,为妥善化解“问题楼盘”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实现“让数据信息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积极营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聚焦系统治理,推进规范化建设。通过优化流程,健全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机制,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人员全参与,业务全覆盖,工作全链条,一体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各项工作开新局。

编辑:陈艺
主编:袁洪彬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