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早安睢县

早安睢县|2023年12月1日

时间:2023-11-30 20:42:29  来源:  作者:
星期五 农历十月十九
 
 
 
-2~8°晴 南风<3级
 
关键时点,习近平总书记到上海考察释放重要信号
11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考察调研。他先后考察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闵行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了解上海增强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等情况。
当前,上海正在按照党中央部署,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浦东新区也在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此次考察对于做好当前工作、部署明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6次到上海考察调研。“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一以贯之的要求。这次到上海,深入调研金融、科技和民生工作,释放出鲜明信号——
(一)金融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总书记这次到上海期货交易所考察,从时间上看,是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不到一个月,显示出对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望。
此次考察的上海期货交易所位于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城,是一家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1999年设立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期货期权品种从3个发展到32个。包括“上海油”“上海铜”“上海金”等在内的“上海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上海期货交易所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总书记在2020年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时也强调“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金融市场建设一直很关心,2007年在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时就曾到上海期货交易所考察。当时中国期货市场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如今已在亚洲乃至全球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党中央赋予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使命。总书记上海之行第一站来到这里考察,为各方扎实落实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增强信心。
(二)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位于张江科学城的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再次凸显出科技创新对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以及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
上海所在的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上海也是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的重要龙头。
2014年5月在上海考察时,总书记提出了“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要求,上海的发展定位从“四个中心”拓展为“五个中心”。
2020年8月,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提出:“上海和长三角区域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
今年7月在江苏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9月在浙江考察时,要求“浙江要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
此次考察的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集中展示了近10年来上海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进展。这些成果表明,上海有基础也有条件按照党中央要求建设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成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强调:“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扭住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个牛鼻子,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历史主动、积聚新动能、跑赢新赛道。
(三)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闵行区考察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社区。上海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为满足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需求,打造了“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传递出城市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信号。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正是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生动体现。2019年11月,总书记在上海市杨浦区考察时指出,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2020年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时,总书记再次强调,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在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正如他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所强调的:“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金融到科技再到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此次上海之行深刻表明,从高质量发展到高品质生活,这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题中应有之义。
睢县人民检察院: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 关爱老年人防范诈骗
为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牢牢捂住老年人的“钱袋子”,11月30日,睢县人民检察院在城关镇东关南村开展老年人防诈骗法制宣传活动,向老年人传递法律知识和防诈骗知识。
活动中,检察官详细讲解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犯罪手段、作案方式、特点,以及如何识别与防范的技巧,嘱咐大家不要回复不明短信、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因贪图小便宜而掉入养老诈骗的陷阱。检察官还结合司法办案中的实际案例,仔细解答老年人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提升老年群体防骗识骗能力,并现场发放宣传彩页、播放宣传片,引导村民筑牢防骗堤坝,增强防骗本领,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老年人学到了有关法律知识和预防诈骗知识,以后我们肯定能识别这些诈骗手段,永远不会上当受骗。”村民赵西华高兴地说。 
睢县县委编办扎实开展“四下基层”活动
近日,睢县县委编办调研组深入帮扶村睢县河集乡朱洼村开展“四下基层”活动,与该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党员和群众代表话家常、谋发展,结合实际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为发展作贡献,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走深走实。
按照老百姓关心什么就讲什么的原则,宣讲了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耐心解答村委干部、群众心中的“问号”“疑团”,有效解开群众思想上的“扣子”,有助于真正实现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会后,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同走访慰问了该村监测户和部分困难群众,分别为他们送去了油、大米等慰问品,并根据该村实际情况,为该村捐赠垃圾桶20个。每到一户,调研组都与他们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家庭收入来源及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乐观生活,有党组织的关心、有党的好政策,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思想引导,加深了感情交流,又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切实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
【守住安全底线 推动安全发展】睢县民政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根据《全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睢安委〔2023〕29号)文件要求,11月29日,睢县民政局在全县民政系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行动中,睢县民政局联合县应急、消防、市场监管、住建、电力、卫健等职能部门组成检查组,采取“领导+专家+专班”的形式对全县27所养老机构进行全方位排查,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机构内消防设施设备器材、住房安全、食品安全、电力安全、流感防控、日常管理及各类应急预案等进行实地督导检查,确保冬季养老机构安全保障。
检查中,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认真做好整改,形成闭环管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零事故”。
睢县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在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11月30日,睢县疾控中心在北门口广场和嘉鸿鞋业等处开展主题为“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的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悬挂主题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为群众和企业员工普及了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及其危害、如何预防艾滋病感染、青年感染艾滋病高危风险因素等,让大家深刻了解到了艾滋病相关防治知识,提高了对艾滋病的正确认识。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发放宣传小礼品15000余份。
“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让广大民众了解艾滋病的危害和预防知识,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艾滋病防控中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宣传,面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艾滋病的防控知识,让广大民众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引起大家的关注和重视。”县疾控局负责人说。
“五星”支部创建 | 睢县潮庄镇290户“星级文明户”及“文明家庭”获表彰
“今天,我十分高兴获得了这项荣誉,以后我会珍惜荣誉,积极主动的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推动者。”潮庄镇郭庄村受表彰的“星级文明户”张磊高兴地说。
11月29日,潮庄镇29个行政村相继举行2023年度“星级文明户”及“文明家庭”表彰活动,对评选产生的290户“星级文明户”及“文明家庭”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奖品。
记者跟随潮庄镇党委书记吴金梅来到“星级文明户”卢现超家入户挂牌时,映人眼帘的是卢现超家干净整洁的庭院,墙角处的柴火垛也堆放得整整齐齐,屋内卢现超一家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卢现超家十分和睦,和村民的关系也十分融洽,家里的整洁是我们村上数一数二的,一家人勤勤恳恳,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邻居卢洪波对卢现超一家是这样评价的。
为做好典型选树和表彰活动,潮庄镇结合各村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创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村民推荐、民主参评、组织考核、张榜公布等方式,严格按照以“爱国爱党、诚信守法、勤劳致富、团结友爱、卫生整洁”为内容的“星级文明户”要求,在全镇评选产生290户“星级文明户及文明家庭”并鼓励受表彰人员再接再厉,争做乡风文明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用自身行动影响和带动每家每户,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新的贡献。
“举办‘星级文明户’及‘文明家庭’表彰大会,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体现。活动的开展有利于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营造人人争先进、事事做出彩的氛围,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美好家园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潮庄镇党委书记吴金梅说。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潮庄镇以“文明幸福星”创建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 “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典型榜样选树活动,积极弘扬尊老爱幼、家庭和谐、邻里和谐的好风尚,营造文明幸福的良好氛围。
凤城街道细处着手 抓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
睢县凤城街道党工委抓牢村党支部第一责任,将“五星”支部创建作为“书记工程”,聚焦“五星”支部创建的目标清单、政策要求、方法路径,组织村党组织书记持续开展5次示范培训、9次全员培训,激发变“要我创”为“我要创”内生动力。实行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做实网格化管理,以村民小组为基础,将每个村划分为若干网格,由村“两委”干部分包网格、分片管理,再根据党员数量将村内网格划分为若干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确定一名联户党员,联户党员负责联系服务微网格内的其他农户,重点是网格内的骨干户、困难户和重点户。865名联户党员和包片干部定期向支部汇报工作情况,解决不了的问题提交支部会商解决。压实“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分包村委、社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通过评星标准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支部过硬、治理有效、文明富裕等方面开展摸排与初步自评,因村制宜明确“五星”支部创建细则。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把星级评定与村干部工作报酬挂钩,并在评先推优、政策扶持、项目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有效激励党员干部站位一线、比学赶超,推动形成了人人创先争优、村村创星摘星的浓厚氛围。
睢县志愿服务总队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队开展科普宣传进社区
11月29日,睢县志愿服务总队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队到睢县锦绣社区、东苑社区、襄邑社区等地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中,宣传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咨询讲解、悬挂横幅、摆放展板、走访宣传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健康生活、反邪教、环境保护、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等相关知识,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
活动共发放《反邪教宣传手册》《应急科普宣传手册》《健康生活》等200余册,科普宣传围裙100余个,接受群众咨询80余人次。此次宣传活动,让科普知识走进社区、走进家庭,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科学素养,营造了良好的科普知识宣传氛围。
 
编辑:陈艺
主编:袁洪彬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