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早安睢县

早安睢县|2024年3月21日

时间:2024-03-20 20:39:45  来源:  作者:
星期四 农历二月十二
 
 
 
10~22°晴  南风3级
 
践行“三起来” 奋进新征程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启动仪式在睢县举行
3月20日,“践行‘三起来’ 奋进新征程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启动仪式在睢县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潘晨光,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特色产业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谌建章,中共河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翁铁军,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马茂林,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文绪华,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研究员王玲杰,商丘市委副书记、市长摆向阳,商丘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王玉娟,商丘市委常委、睢县县委书记曹广阔,睢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龚学超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指导工作时提出了县域治理“三起来”,要求“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为县域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光明网共同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展示河南省各地落实和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成果与宝贵经验。
  活动举办地睢县位于商丘市西部,城内北湖及周围卫星湖水面阔达一万多亩,被誉为中原水城,是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生态水利风景区、省级生态县。
摆向阳表示,商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奋勇争先,持之以恒将县域治理“三起来”作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深入开展整产业链、整产业园区、整产业集群招商,以开发区为依托,大力发展“一主一副”产业链,形成了特点鲜明、别具一格的县域板块经济。
马茂林表示,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纵深推进“三项改革”,总结认定了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推动各县(市)合理定位、错位发展、竞相发展,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
仪式上,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了活动;王玲杰发布了“践行‘三起来”’ 奋进新征程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方案;相关领导为媒体代表与专家代表授旗。
启动仪式结束后,相关领导、专家和媒体记者来到睢县重点企业、中国鞋都博物馆等处开展参观、考察、调研、采风活动。
据悉,2024年3月至9月,活动将邀请国家、省市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与记者,前往河南省37个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开展走访调研,实地了解各示范县(市)落实和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的有益探索,并举办县域治理“三起来”理论体系深入研究交流会,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近年来,睢县持之以恒把县域治理“三起来”作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实干干实、争先出彩”总要求,聚焦“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总目标,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探索出一条传统农业县后发赶超的路子。2021年,睢县被认定为河南省第二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
睢县人民检察院以检察听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检察护企”走深走实
为进一步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合法合规经营,落实最高检“检察护企”有关工作要求,3月19日,睢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春毅主持召开了一起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此次听证会既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动诉源治理新探索,也是通过检察听证做优做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基本案情、听证事项、法律适用以及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开展情况,并出示主要证据,阐述了检察机关拟作不起诉处理的法律依据及理由。受邀听证员在听取了当事人、辩护人及侦查人员各方意见后,进入评议程序。鉴于本案涉案企业合规整改经第三方组织考察评估合格,且经过第一次公开听证后,检察机关认为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达到了预期效果。各听证员根据本次公开听证的事实、证据以及依据,充分发表了个人意见,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的决定正确。听证员律师赵祖强在发表意见时说:“睢县检察院对该案的处理,充分体现了依法护航民企发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听证会会后,钟春毅指出,办好一起案件,治好一个企业不是终点,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才是最终目的。睢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公开听证的方式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权利,尤其是对涉企案件,坚持慎重处理的态度,避免一诉了之,通过牢固树立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局观,努力实现司法办案中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此次公开听证彰显了检察机关办案的“检察温度”和护航企业发展的司法情怀,检察长带头办案、主持公开听证,以公开听证促安商惠企,有效提升了司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下一步,睢县人民检察院将积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办案理念,能动履行检察职责,用实际行动落实最高检“检察护企”专项行动要求,以检察履职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睢县疾控中心开展预防艾滋健康巡讲进校园活动
3月19日,县疾控中心在县职教中心会议室开展预防艾滋健康巡讲活动,县疾控中心性病与艾滋病防治科科长程玉应邀作了题为“预防艾滋 健康快乐成长”的健康巡讲。县职教中心6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课。
程玉围绕“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传播途径”、“艾滋病预防知识”等七个方面,对青少年学生艾滋病防控相关知识普及了青春期性知识与艾滋病预防知识,提高了同学们对艾滋病的认知,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倡导了健康的生活理念。
“通过本次宣传活动,使我认识到孩子们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以及艾滋病的防范措施了解的还远远不够,作为一名科普员,我以后要经常宣传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的孩子都能做到,洁身自爱,远离艾滋。”睢县疾控中心性病与艾滋病防治科科长程玉表示。
活动现场,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设置了预防艾滋宣传展板,悬挂了艾滋病预防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发放宣传小礼品500余份,增强了师生们对艾滋病的了解和自我保护意识,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筑起了一道健康屏障。大家纷纷表示,听了讲课后,提高了对艾滋病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加强防范、远离艾滋。
“通过这次禁毒防艾的活动,让我认识到艾滋病的危害和传播途径,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做一个远离艾滋,洁身自好,热爱生活的好学生。”睢县职教中心学生陈俊熙说。
睢县:农科所联合省农科院开办“田间课堂”助力春管保粮安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春分时节,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小麦进入旺盛生长期,开始起身拔节,春季麦田管理成为农民心头大事。3月18日,睢县农科所邀请河南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博士研究员方保停、植保研究所研究员王雪芹到睢县开办“田间课堂”培训班,助力春管保粮安。
培训班首先在周堂镇农业科技讲习所开展培训,该镇各村支部书记、种粮大户、部分群众以及农科所科技人员100余人参加。
省农科院专家首先对小麦品种选用、种子处理、征地播种、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进行系统理论上的讲述,并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带领参会人员先后到周堂镇乔寨村高标准良田示范基地、睢县高产攻关示范田对当前小麦管理进行现场指导。
“你这1000亩小麦,为啥有的苗壮,有的苗弱?一是播种时不匀称,二是今年虽然雨雪充足,但施肥后还得浇水……”方保停博士把种粮大户赵永峰叫到身边,现场讲解小麦当前问题和解决方法,以及来年播种、管理等注意事项。
“听了方老师的讲课,真是受益匪浅,对今年的小麦丰收坚定了信心。”赵永峰说,他今年在睢县农科所指导下,流转乔寨村缺乏劳动力农户、外出务工农户等耕地1000余亩,建立省农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实验”、优质小麦繁育基地,并与睢县农科所签订了“六统一”和订单回收协议。
据睢县农科所所长郭万刚介绍,为全面落实“河南省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今年以来,睢县强化院校合作力度,在实现院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开展多层次、多频率、广渠道的交流和培训,把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在睢县进行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目前,睢县农科所直接服务示范田5000余亩,其中小麦1500余亩,全县示范带动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面积10多万亩。开展“线上线下”科技培训、讲座30余场次,发放培训教材、资料5000余份。
跟岗学习拓思路 携手共进促提升 ——睢县回族高级中学赴郑州一中跟岗学习纪实
为了学习省名校的先进教育理念和丰富办学经验,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在市县教体局的统一协调安排下,在郑州一中的大力支持下,睢县回族高级中学首批跟岗学习教师于2024年3月18日至24日到郑州一中跟岗学习。
在学校校长张克功和业务副校长汤本思的带领下,睢县回族高级中学14名跟岗教师于2024年3月18日一早即奔赴郑州一中,参加此次跟岗学习。跟岗教师首先参加了郑州一中升国旗仪式。国旗仪仗队整肃的军容、有力的步伐,整个仪式庄严肃静的气氛,让跟岗教师深感震撼。
郑州一中为跟岗教师举行了欢迎仪式。为表示感谢,睢县回族高级中学向郑州一中赠送了锦旗。郑州一中为每位跟岗教师安排了两位指导教师,跟岗教师随即进入课堂听课,认真观摩郑州一中各学科的日常课堂教学。各学科教师精到的教学设计、巧妙的引导以及背后体现的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深深触动着跟岗教师。
当天下午,郑州一中文科集体备课,跟岗文科教师全程参与其教研活动。跟岗教师被郑州一中教师深入的研讨争鸣所感染,纷纷参与其中,主动请教教研活动的组织、高考复习备考等各方面问题,努力取得真经。跟岗教师们参观了郑州一中校园和校史馆。郑州一中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特别是将文化与师生生活的深度关联,给跟岗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大家对一天的学习进行了回顾总结,兴致勃勃地交流了各自的学习收获,结合本校实际展开了多方面地反思。
3月19日,跟岗教师团队观摩了郑州一中课间操,学生分班级单队绕桩跑,全体韵律操,刷新了大家对课间操的认知:与追求整齐划一的传统跑操相比,这种更自由的跑操形式,更合乎孩子自由的天性,更能体现体育锻炼的本质,符合教育规律,还聆听了郑州一中教研处主任陈琳所做的有关教研促教学的专题讲座。郑州一中的教研活动组织经验,激起了大家探讨学习的兴趣,大家积极提问,请教教研提质增效的策略和具体操作办法。实用实在的讲座分享让大家收获极大。
睢县回族高级中学赴郑州一中跟岗学习一周的长线学习、现场学习、深度学习,深深触动着参与学习的教师们。大家纷纷结合学校和自身实际,不断汲取营养,共谋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感谢省市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搭建这样的研修平台。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相信跟岗学习一定能助力学校发展。

编辑: 陈艺
主编:袁洪彬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