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看发展新貌 听奋斗故事——“圆梦小康 奋进睢县”新媒体采风活动侧记(匡城篇)

时间:2020-09-07 11:19:43  来源:睢县网  作者:冯阳 褚涛 徐泽源 魏剑侠 田鹏辉

9月的睢州大地,明媚温暖,秋意盎然。阳光下处处是奋进的身影,勤劳的汗水挥洒在奔赴小康的路上。

为记录睢县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时刻,生动展现全县上下不懈奋斗、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打造一支促进睢县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生力军。9月6日,睢县新媒体代表人士联谊会组织30多名会员开展主题为“圆梦小康奋进睢县”新媒体采风活动。

●“文旅结合”尽显古城文化魅力

“在睢县的匡城乡遗留一座建于战国时期的古城遗址,历经近三千年的沧桑岁月,这座古城发生了许多神奇传说和故事,有些传说与帝王、圣人以及文人墨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就是承匡古城。”

在去往匡城乡的大巴车上,听着工作人员对匡城乡历史的介绍,大家早已按奈不住内心的激动之情,各个跃跃欲试。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大巴车来到了承匡古城景区。

“大家请跟随我的镜头朝这边看,这就是有名的女娲诞生地——睢县匡城乡的承匡故城”。“各位粉丝,请睁大双眼,呈现在你们面前的这座雕像就是古时游匡的孔子。”牌坊下、广场边、雕像前,一场大型网络直播秀随之开启,一时间长枪短炮齐上阵,自拍航拍忙不停,引得附近群众纷纷驻足观看。

几名在凉亭下纳凉的老人因为熟知匡城历史被采访团成员团团围住,生平第一次当起了“网红”:“欢迎全国嘞网友来俺匡城乡旅游,我义务给大家当导游。”虽然阳光强烈,但景区中一颗颗枝繁叶茂的桑树伸开臂膊为大家带来片片荫凉。大家在桑树下聆听孔子游匡的故事,感叹匡城曾经户户桑蚕,家家织绸的繁华。

近年来,匡城乡依托历史资源优势,进行全方位的保护性开发,投资6万元栽植了150棵优质法桐,投资20万余元购置了60盏复古式景观路灯和120盏灯笼景观灯。并结合历史传说,在府前大街和后街墙面上,绘制了“孔子游匡”“孔子讲学”“孔子抚琴”“李斯解梦”“秦始皇置县”“女娲造人”“女娲补天”“花开富贵”及古睢州八景之一的“承匡晚牧”等大型壁画。同时打造了集旅游、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承匡城寺、娲皇文化公园、孔子游匡主题文化公园、承匡古城迎宾广场、秦汉风格阙门等文化景点。

目前,“承匡古城”、“娲皇故里”商标已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匡城被评定为3A级景区,并免费开放。匡城乡先后荣获“河南省美丽乡村试点乡”、“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乡”等荣誉称号。

●瓜果飘香 观光农业快速发展

“马泗河嘞西瓜刘庄寨嘞桃,一口下去绝对忘不了!”匡城乡出产的瓜果在睢县早就家喻户晓,采风团成员们更是对探寻它们的种植源头充满期待。

马六农场作为匡城乡果蔬种植产业扶贫基地,流转北张、马泗河、苏岭等土地400余亩,政府固定资产投资180余万元,主要以种植西瓜、甜瓜、黑白花生、反季节蔬菜为主。

走进大棚内,满目翠绿的西瓜秧苗在脚下延展,一个个披着黑色花纹的果实静静的躺在其间。“直播间的朋友们,准备好你们的荷包,现在我就为大家揭晓马泗河西瓜的庐山真面目。”“各位粉丝一定要把握机会,我会给大家现场申请一波福利,赶快下单了!”采风团成员们纷纷开启直播带货模式。

“马六农场作为周边村庄重要带贫途径之一,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2万元,52户土地租赁户每亩增收800元。除此之外,还给46名贫困户提供了务工机会,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匡城乡乡长张来峰介绍说。

离开马六农场,大家前往刘庄寨村杂果种植脱贫产业基地。这里的果园之中隐藏着匡城乡水果双子星中的另一个——桃。拨开浓密的枝叶,采风团走进桃园深处。一个个滚圆硕大的桃子泛着鲜艳的红色挂在枝头,分外诱人。

“来来来,先尝尝在说。”桃园经营人热情的招呼大家品尝鲜桃。品尝过后,大家手捧鲜桃,当了回形象代言人。“看到没有,一口下去,嘎嘣脆。”“瞧瞧这汁水,特别甜,刚才西瓜没买到的这次可千万把握住机会啊。”“我这桃子分量足,汁水多,甜度高,比一般的桃子更受欢迎。”一席话,引来了采风团对匡城乡水果种植背后“秘密”的探究。

近年来,匡城乡围绕小杂果种植,打造长效增收产业。2017年从河北阜平引入冬桃种植,通过技术改良成功试种60余亩,2018年400余亩又试果成功,所产冬桃汁多味甜、清脆芳香口感,平均每公斤20元以上,市场供不应求,亩收益万元以上。近年又发展了吊干杏、钙果、西梅、蟠桃、枣等特色种植,小杂果种植面积已近千亩,取得了较好的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形成匡城乡长效增收产业。

●特色加工 助力匡城更加出彩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渠道也是此次采风团关注的重点。

位于匡城乡许天寺村的月月家庭农场建于2013年,占地470余亩,拥有爱培朵私家果园和蔬菜种植基地。走进农场,放眼望去,果树间的空地上摆放着帐篷、长椅,旁边的小桌上有牡丹花加工成的各种成品。

“我们农场里的特色是牡丹“四宝”:牡丹保健养生油、牡丹花瓣、牡丹籽皮、牡丹根。各个都是养生保健的好东西。”农场经营人介绍说。靠着牡丹种植和深加工,月月农场不断壮大规模。目前,农场内主要种植牡丹、晚秋黄梨、红萝卜、辣椒等花卉果蔬,初步形成了集旅游观光、赏花摘果、休闲劳动为一体的现代化家庭农场。除此之外,农场还吸引周边贫困户积极投入到牡丹特色种植和深加工中,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拓宽了他们的增收渠道。

原料布匹整齐的堆放在一起,缝纫机前的女工们全神贯注缝好一针一线。在许天寺村扶贫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浮现在眼前。“在家门口都能挣钱,还能照顾老人孩子,一月挣个三四千,很满足。”说起目前的工作,这些前来务工的妇女们不住点头称赞。

劳动力就业一直是群众增收脱贫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匡城乡党委、政府科学谋划、精准部署,沿着“长中短”种植业规划布局,找准了符合乡域自身发展的特色种植业,同时,又从加工等方面培育了致富、带贫的增收渠道,形成了蓬勃发展的良性循环。

一路走来,一起感受,贴近火热生活,挖掘小康故事。短短半天的时间,采风团一行进大棚、入车间;品历史、赞发展。回程的大巴车上,大家纷纷在微信群里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段段朴实的文字代表了此行的收获,也承载了大家的祝福。

“这次采风活动时间虽短,但感受很深。乡村厚重的历史文化,火热的生活气息,强劲的发展势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要发动我的粉丝将来有机会都来匡城走一走,看一看。”一位采风团成员在微信群里饱含深情的话语,道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新媒体采风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四力”,得到了锻炼。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优势,讲好睢县故事,传播好睢县声音,用小故事反映大主题,小切口呈现大图景,围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用心用情讲好小康故事,助推睢县更加出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