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国庆特别报道】有趣!传统文化展新姿

时间:2020-10-03 00:08:06  来源:睢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秋风送爽,美景怡人。国庆中秋,双节同日,连续13天的“超长款”北湖文化旅游节精彩持续呈现。睢县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精心组织的各类文艺演出,为风光旖旎的各大景点吸引了更多游客,使睢县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大型豫剧专场,一直是演出活动的重头戏,一大早,睢县豫剧团就在北湖公园铁人广场搭好了舞台。该团自建团以来,先后排演了100多出剧目,不仅有《五世请缨》、《穆桂英挂帅》等经典剧目,还有《锦绣襄邑》、《惠河湾》等新编现代戏,极富地域和时代特色,形成了富有鲜明艺术特点、生活气息浓郁的艺术风格,深受观众喜爱。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睢县麒麟舞,也在凤凰湖广场进行了精彩的表演。流传于睢县的大刘寨村麒麟舞,原属明朝宫廷娱乐项目,明朝灭亡时,掌管宫廷文化娱乐的文林郎冯玮归隐故里,将一对麒麟道具带给睢县大刘寨的冯氏族众,并亲授演舞之术,从此,麒麟舞便在大刘寨扎下根,至今已有三百多年。麒麟舞是中原民风民俗的一个历史缩影,为后人深入了解当地的大众习俗、社会变迁、历史沿革提供了一份珍贵的史料。

睢县音乐协会、睢县文化志愿者、三农艺术团、梨园艺术团、岳红艺术团、老干部艺术团、西陵寺创业豫剧团等一个个文艺团体也分别在恒山湖湿地公园的西广场、南码头,凤凰湖西岸,湖中路两岸设点演出、进行街头艺术展演,一天早、中、晚三场,将精彩的节目呈现给大家。

尤其是傍晚的街头艺术展演,随着夜色的降临,北湖湖岸亮起了彩灯霓虹,使湖水变得五颜六色、流光溢彩,音乐、戏曲、演奏、曲艺等多种形式的展演,将美妙的乐声随着荡漾的湖水四下扩散,构成了深呼吸小城的绝妙画卷。

近年来,县文化馆积极抢救整理濒临失传的皮影艺术,精心培育年轻演员,成立了皮影剧团,并将传统技法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不断突破和创新表演形式与内容,使这一传统艺术瑰宝得以传承、重放异彩。目前,睢县皮影戏已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介绍,自秦时置县至今,睢县已有2200多年历史,有“千年古城 百年州府”之称,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生态优势明显。此次睢县北湖文化旅游节的举办旨在聚焦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建设,充分展现睢县文化旅游的新时尚新魅力,大力发展文化、生态旅游,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