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国庆特别报道】逛吃!千年古城多美食

时间:2020-10-07 23:23:41  来源:睢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古城睢县多美食:“双节“期间,睢县名优特色小吃成为了游客争相追捧的”热宠“,同时也是大家走亲访友的绝佳礼品,往往都会看到众多游客在吃饱喝足之后再打包装车,带回家中细细品尝或馈赠亲友。

今天,小编给大家数一数,游客眼中我们睢县的“名吃”:

焦饹馇

睢县人或外地来睢的游人都知道,焦饹馇是睢县的独特菜肴,当地人称之为“扎卷嘚”。其原料系精良绿豆、小米泡制磨浆,入锅滩成薄叶,然后叠扎而成。将扎卷切丁过油即为焦饹馇,或淡、或甜、或咸、或糖烧、或醋溜、或袋装,口味不一,用途多择。淡者下汤,其余均作拼盘用之。拼盘时,可摆成各种优美的造型,味鲜可口,清香酥脆,嚼后无渣,清热解毒,色泽金黄透亮。

罗阳豆腐干

罗阳豆腐干是睢县龙王店(集)张家祖传,又称“张家豆腐干”。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顺治年间,张家豆腐干的创始人因生活所迫,外出谋生,学会做豆腐干,归里后集百家之长,精心研制配料制作工艺,逐步形成独特风味,方圆百里闻名。相传康熙皇帝下白云寺时,主持大和尚佛定特意做道罗阳豆腐干菜。在上百道菜中,康熙唯独连声赞罗阳豆腐干“美哉、妙哉!”康熙每餐必点罗阳豆腐干作为御膳菜。至此,罗阳豆腐干被列入朝廷御餐年年进贡,名声远扬。张家豆腐干做工精细,纯香味美。其制作工艺是:经过选豆泡豆、磨浆、滤渣、熬汁、点、包、压、上色、加味、火煮、晾晒、包装等十多道工序后,再加入桂皮、良姜、三代丁香、八角、花椒等佐料,然后加盐和其它调味,反复蒸煮而成。成品呈深褐色,软硬适口,五香俱全,鲜美可口,营养丰富,取而食之,嘴嚼起来筋而不硬,愈嚼愈香,回味无穷。成品可存放半年,且味色不变,是馈赠亲友之佳品。

​北湖糟鱼

北湖糟鱼是睢县最具特色的地方名吃食品之一,距今已有200余年历史,清乾隆年间被列为贡品。北湖糟鱼选择睢县北湖特产200克左右重的肥嫩鲫鱼为原料,整鱼不去鳞片,剖腹去内脏,经腌制、油炸,放入多种佐料精工焖制而成。其色金黄微带赤,香味浓郁而醇正,骨酥刺烂形不变,鱼肉鲜美营养高。特别适合脾胃气虚引起的乏力、产后乳少以及头晕患者的调补,如产妇、年老体弱及久病体虚者。北湖糟鱼热吃不腻,凉吃不腥,实为宴席美肴佳品,是旅游休闲及佐餐、馈赠的上佳之选。

垛子羊肉

垛子羊肉是睢县回族传统风味小吃,据今年已有200多年历史,椐清真《全羊食谱》记载,垛子羊肉是由回族宫庭御厨多次研究试制而成的一种清真食品,随着清王朝的灭亡,此配方流传民间,睢县垛子羊肉在传统工艺的制作基础上,精心研制、去粗求精,以本地一岁左右山羊肥中之瘦作为主料,佐以人参,老紫寇,当归,香叶,草果,山奈等二十余种中药材,用现代工艺精制成补肾垛子羊肉,可气血两补,相得益彰,垛子羊肉有不腥、不膻、不腻、色、香、味、形俱佳等特点,经过药膳食疗专家鉴定,对糖尿病、高血压、肾虚者有明显食疗作用。

张老太烧鸡

睢州张家烧鸡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经久不衰。张家烧鸡采用祖传秘方制作,做法分杀、沾、清、干、油、煮六道工序,佐以丁香、桂皮、砂仁等十二种名贵中药和香料。出锅的烧鸡色泽鲜亮、味道清香、食而不腻,在豫东历来享有“张家烧鸡三月香”的美称。

刘氏牛肉、睢州烧饼、马家包子、胡家月饼......

睢县美食多不胜数,诚邀您慢慢欣赏,细细品尝!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