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聚焦两会】睢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3-05-14 08:35:07  来源:  作者:睢县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实干干实、争先出彩。5月13日上午,睢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曹广阔、赵明、龚学超、马凯、王猛、刘学军主持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领导张振华、解宝华、姬艳峰、隋永法、武静华、宋东谟、侯传民、周克风、陈明、宋宏伟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和在职县处级领导干部在主席台就座。

睢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共有代表300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28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曹广阔宣布:睢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睢县人民政府县长龚学超作《睢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重点。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龚学超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睢县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有力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实干干实、争先出彩,以强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2022年,全县生产总值260.8亿元,增长6.4%,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和全市3.4、3.3和1.3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收入12.2亿元,增长9.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万元,增长5.8%;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新一届政府良好开局,取得了历史性成绩。

龚学超说,2022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产业发展在攻坚克难中迈出新步伐。(二)项目建设在真抓实干中蓄积新动能。(三)城市建设在迭代更新中绘出新画卷。(四)改革创新在全面深化中厚植新优势。(五)乡村振兴在统筹推进中取得新成效。(六)生态文明在和谐共生中赢得新空间。(七)社会民生在倾力保障中顺应新期待。

龚学超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八五”普法扎实有序推进,政府常务会议坚持定期学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动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取得新提升。坚持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办结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420件。坚决落实“13710”总机制,不断强化督查考核,持续提升政务效能,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隆重举行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汇聚了全县上下奋斗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龚学超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持续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七大行动”,围绕“实干干实、争先出彩”总要求,聚焦“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又快又好”总基调,按照“4422”总思路,落实“13710”总机制,努力践行“3515”工作思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作出睢县最大程度贡献。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8亿斤以上,节能减排、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目标。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与经济效益同步,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同步。

龚学超说,2023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聚焦转型升级,致力产业倍增。增强工业“发动机”、厚植农业“金土地”、优化服务业“金钥匙”。(二)聚焦投资拉动,突出项目为王。抓细项目谋划、抓好招商引资、抓牢项目建设、抓实项目保障。(三)聚焦创新驱动,强化科技支撑。培育创新主体、打造创新平台、深化“三大改造”。(四)聚焦农业农村,加速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五)聚焦城市更新,着力扩容提质。加速“硬件”建设、提升“软件”水平、扮靓生态颜值。(六)聚焦改革赋能,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改革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工作机制、做实平台支撑。(七)聚焦以人为本,夯实民生保障。切实守牢“四条底线”、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增强社会治理能力。

龚学超说,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强化法治建设,强化能力建设,强化廉政建设。

龚学超最后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实干干实、争先出彩,为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而努力奋斗!

睢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明向大会作《睢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二、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赵明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睢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五个总”发展方略和全县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效推进。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在强化政治站位上提升新境界。二、坚持有效依法监督,看大局盯重点严机制,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新作为。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在促进民生改善上取得新成效。四、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强保障严履职重管理,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激发新活力。五、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强能力严作风提效能,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展现新风貌。

赵明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睢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县委“五个总”发展方略,全过程践行人民民主,正确有效依法履责,夯实基础工作、强化队伍担当、锻造务实新风,向中心聚焦、往创新拓展、为大局出力,扎实推进“五个前列、一个示范”,为加快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彰显人大新担当、作出人大新贡献。2023年睢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一、拥护核心,打造立场坚定的政治机关。二、围绕中心,打造全面依法履职的工作机关。三、坚守初心,打造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四、秉持恒心,打造能力素质过硬的学习机关。五、永葆真心,打造主动担当作为的奉献机关。

赵明说,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唯有团结奋进,方能创造新的业绩。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和全县人民,凝心聚力、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务实为民,不断推动我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听取了睢县人民法院院长马法会所作的《睢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睢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卓玲所作的《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书面听取并审议了《睢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睢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睢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睢县十六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表决办法,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出席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特邀人员列席会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