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客户端|河南睢县:让“科技”扎根泥土 让“果实”结遍田间

时间:2024-02-03 18:33:3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目前,枣树冬季管理进入关键时期。在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当地林业管理部门组织冬枣专家纷纷走进田间地头为枣农们讲授实用的冬枣管理技术。

“冬枣修剪要考虑枝条布局,采用主枝自然圆头形,主枝留5-6个,每个主枝留3-4个侧枝,同时把病枝、残枝、虫卵枝剪去,然后统一收集烧毁。”2024年1月25日,在睢县平岗镇张井村,来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研究所的岳华峰正在为枣农上冬枣新品种的第一堂管理课,从修剪、嫁接、水肥管理、等方面对枣农们进行了全面专业的培训,详细讲解冬枣标准化生产管理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内容。

在培训现场,枣农们展现出了极高的学习热情。他们积极提问,向技术员寻求经验和建议。这次培训不仅提升了农户的冬枣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更为产业的进步和乡村的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

“新品种的施肥和剪枝,我一直摸不到头脑,这次通过教授的讲解,对我的启发很大,为我解决了很多难题,来年肯定又是个好收成。”枣园种植户刘勤廷激动的说。

平岗镇张井村冬枣栽植面积大、品种多,地理优势佳,长期以来是当地的主要扶持产业。多年来,平岗镇通过不断的更新模式和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冬枣现已实现亩产1,200公斤以上,商品果率提升18.5% ,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借助冬枣种植的成功经验,平岗镇不断对农业结构优化改造和技术升级,以及在不同地类开展多种作物种植试验,确保能快速带动平岗镇的农业发展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速产业兴旺星的建设。

“我们着重打造农业的科技化,品牌化,规模化。注重科技兴农科技助农,依托特色,突出品牌,推动当地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依靠规模形成效应,除了传统农业和主力冬枣外,还发展有白芷,菊花,等特色种植。同时也注重培养高素质农民,发展科技种植,科技养殖。”平岗镇党委书记袁松鹏说。

平岗镇农业结构优化只是睢县推进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睢县不断进行农业改造升级。仅2023年一年,就开展农业技术讨论会20余次,高素质农民培训班50余次,专家下乡培训活动100余次。同时通过深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和高产高效创建作为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逐渐让“沉睡”的产业重新焕发新活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