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明睢县

【特别报道】文明路上,睢县永不止步!

——睢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走笔

时间:2016-11-03 09:49:54  来源:睢县网  作者:冯阳

IMG_9956_副本.jpg

睢县,一座充满希望和激情的城市,一座驾着憧憬起飞、乘着梦想远航的城市;这是一片日新月异、活力四射的开放胜地,澎湃着奋进之豪情,书写着恢弘之征程。

近年来,睢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为民利民惠民根本宗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重点,把文明县城的创建作为改善投资环境、改善民生,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头号工程来抓,一场以创建活力富强宜居和谐幸福的省级文明县城为目标,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县城文明程度的攻坚战在睢州大地拉开帷幕。

IMG_4184_副本.jpg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深入人心

IMG_0116_副本.jpg

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IMG_3716_副本.jpg

学雷锋见行动

学雷锋_副本.jpg

人人争当文明市民,让文明行为成为自觉之举

童心向党4_副本.jpg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声有色

“核心价值观”引导文明风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明建设的内涵,是社会进步的根本。睢县通过多种措施把文明、和谐的理念撒满街头巷尾,渗透进百姓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充分发挥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作用。

加强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专家学者进行全面系统的专题辅导。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面对面和广大干部群众进行互动交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公益广告等阵地和推出理论文章、拍摄电视专题片、编写读本读物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大力倡导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内容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坚持示范引领。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一创双优”活动,进一步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推进“道德课堂”建设,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示范引导全县干部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注重建章立制。健全完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政策法规、制度规范和激励机制,褒奖善行义举,惩治败德恶行,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鼓励,使违背核心价值观的现象受到制约,推动形成好人好报、善有善报的正向机制,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

深化实践活动。依托基层宣传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讲堂等,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大力推进全民敬业行动、全民守礼活动。积极发挥各牵头单位作用,持续深化“六文明”主题活动,开展市民公约、行业规范、职业规则、团体章程等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我们的中国梦”、“我们的节日”、“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四下乡”等文化活动。

IMG_0009_副本.jpg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2017年8月两学一做道德讲堂_副本.jpg

道德讲堂汇聚正能量

DSC01264_副本.jpg

清明祭先烈活动

照片 544_副本.jpg

备受媒体关注的睢县水上义务救援队

“睢县好人”充当文明先锋

睢县潮庄镇南徐村农民聂钦忠,为了赡养一个非亲非故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他无怨无悔尽孝,倾情奉献爱心40年,他用人性的光芒,照亮了我们共建和谐社会的金光大道。2008年,聂钦忠荣获“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光荣称号。

睢县县委、县政府注重挖掘宣传普通百姓中的好人典型和道德模范,在社会中营造出浓厚的“学做好人好事,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睢县以“睢县好人”为抓手,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百姓中引起巨大反响,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典型。刘风获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聂钦忠等18人获商丘市道德模范、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评选表彰睢县道德模范19名,“睢县好人”累计达2000名。

睢县相继成立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组委会,建立了“睢县好人”推荐、宣传、帮扶机制,使睢县好人推荐、宣传、发布、帮扶常态化。睢县电台、电视台、睢县网、睢县文明网开辟了专题栏目,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活动,组建道德模范巡讲报告团,三年来累计宣讲235场,受教育群众5万多人次。

如今,“睢县好人”已经成为一张名片,如春风般沐浴着每一个睢县人的心灵,心向善,乐助人的理念已经撒遍睢县的每一个角落。

IMG_9341_副本.jpg

城市管理更加规范科学

IMG_9391a_副本.jpg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专项整治”甘为文明铺路

“看看这街道多干净,两旁红花绿树,环卫工,洒水车不间断清理路面,每天走在这路上上下班,别提心里多畅快了”。对于生活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百姓由衷的感到幸福和喜悦。

只有百姓点头称赞,才是真正的文明创建。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过程中,睢县县委、县政府切实以百姓诉求为出发点,今年以来,通过一系列专项整治措施,修筑起一条让百姓尽享实惠的“文明大道”。

着力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不按规定道路行驶,车辆乱停乱放,行人乱闯红灯等突出问题。

着力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对各路段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的流动摊点进行全面整治,对所有摊点集中规范管理,从根本上解决马路市场的问题;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对违规现象、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纠正,坚决遏制乱扔乱倒、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设广告牌等现象,进行拉网式检查,清理非法小广告。

着力开展整修城区破损道路活动,主要围绕打造平整便捷的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对主干道、背街小巷的路面、路沿、标志标识、无障碍设施进行检查和完善,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着力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制定下发开展环境卫生任务分解表,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定期开展全县卫生大扫除,发动全民参与,深入开展“垃圾不落地、睢县更美丽”系列活动,动员人人动手,清洁环境,重点整治乱摆摊、乱张贴、乱倒垃圾现象,清理卫生死角,实行全日保洁,垃圾日产日清,清扫、清运和保洁率达100%。  

1469157041726.jpg

志愿者服务活动凝心聚力

IMG_8934_副本.jpg

传播爱心播撒文明

“志愿服务”彰显文明关怀

在睢县,不管街头巷尾,还是公园绿地,你总能看到一个个头戴小红帽的文明志愿者热心的为群众解答各种问题。“这些志愿者很热心,普通的问路他们都能耐心详细的解答,态度非常好!”当地百姓说道。

睢县在主要公共场所和城乡社区建设有“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人口密集区和居民小区建设有志愿服务点,以“六有一落实”为标准。截至2016年8月底,全县所辖社区和省级文明单位及“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全部引入志愿服务注册记录系统,每年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关爱他人·情暖睢县”、“清新睢县”、“文明河南我先行,聚力点亮微心愿”、“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防溺水安全巡讲、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直接帮助困难群众5000多人次,受益群众达2万多人。

1006.jpg

文明创建,让城市更具幸福感

与龙共舞32--何建国摄_副本.jpg

文明创建热潮奔涌

如今的睢县,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秩序文明规范,城市服务逐步提升,城市品位正在升华,每一个细节都在告诉人们:一座更具活力、更加进步的城市正在中原大地迅速崛起。

文明城市创建永远没有终点。回望过去,创城的辛劳和汗水历历在目;放眼未来,我们要将这文明之风长期延续下去,并将其升华为城市的品格,镌刻在城市的灵魂里。

文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文明路上,睢县永不止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