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明睢县

【文明大家谈】对不文明行为要勇敢说“不”

时间:2018-11-27 09:24: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

 遇到不文明行为,是置若罔闻还是果断说不?对每一个公民,这都是一道必答题。“在文明的路上,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很多时候,能不能、会不会对不文明行为说不,考验个人的文明素养,反映社会的文明水位。(11月23日《人民日报》)

  虽然一直大力倡导文明,但不文明行为在社会上并没有完全禁绝,不文明旅游、不文明养犬、不文明驾驶……存在于不同领域的不文明行为,都在破坏公共秩序和社会风气,蚕食社会文明进步的成果。作为社会的一份子,面对眼前的不文明行为,每个人都应该勇敢发声、主动制止,不能置若罔闻、坐视不管。沉默是对不文明行为的纵容,只会助长不文明行为的滋长,不利于社会文明进步与文明涵养的形成。

  社会文明风气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如果不文明行为泛滥成风,那么没有人能够从中“独善其身”,必定会受到来自不同方面的滋扰,给自己的生活造成各种负面影响。而要正风立德,就须所有人共同努力。面对不文明行为,不能甘为看客,而要勇敢说“不”。这不但有利于制止眼前的不文明,也是对他人的一种即时教育和提醒,让他们认识到自身行为的不文明,产生羞愧感。如果越来越多的人敢于对不文明者说“不”,全社会的文明约束力和感染力都会更强,社会的文明意识和文明程度也会不断提升。

  当然,在对不文明说“不”时,也要讲究方式方法,要以理服人、以德服人。如果是以暴力、污辱等不文明的方式来进行劝导,那么劝导者本身的行为就有失文明,反而更易激化矛盾,甚至导致难以预料的严重后果。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不是要狠怼和硬碰硬,而是要在践行文明中传递文明,对不文明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其发自内心认识到不文明行为的错误性,从内心深处愿意去改正行为、端正态度,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产生春风化雨的良好效应。

  每个人都应该拿出文明的勇气,既作文明的践行者,也做文明的监督者,织牢全社会对于不文明行为的监督网,让不文明行为在社会上没有立足之地,促进文明观念和文明意识广泛传播、深入人心。唯有如此,方能促进社会文明之花长久绽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