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明睢县

【睢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或经验成果展示】睢县团委多措并举打造“情暖童心”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时间:2023-12-24 17:28:09  来源:睢县团委  作者: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近年来,睢县团委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精”“活”“准”紧抓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力打造“情暖童心”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为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时间为轴,“精”细主题活动开展,持续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培育

以“五四”“七一”“八一”“十一”“11·3”“抗战胜利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传统节假日为载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底色,坚持体验教育途径,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清明祭英烈”、“我是红领巾讲解员”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覆盖10万余人,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未成年人综合素质,筑牢红色根基。同时,发挥共青团组织宣传优势,一是组建涵盖团委、党校、司法、教育系统的青年干部 理论宣讲讲师团,开展各类主题宣讲20余场。二是举办“两红两优”、“红领巾星章”等优秀青少年评选活动,树立优秀青少年榜样,凝聚奋进力量,多形式多举措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二、“双线”齐动,盘“活”团属阵地资源,努力打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线上以“青春睢县”微信公众号为切入点,及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掌握青少年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发布爱国主义、防溺水、防诈骗等多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宣传报道,发动全县少先队员、团员青年开展“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网上团课、队课学习,活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回顾党史团史,讲述党的理论,普及科学自护知识,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持续营造全县未成年人同学习、共提升的浓厚社会氛围,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综合素养。

线下用好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内外青少年宫、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实体阵地,联合青年志愿者协会、睢县大学生联盟等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安全自护、法制宣传、志愿服务等各式主题实践活动。开办公益暑托班,对接高校优秀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开设创意美术、基础书法、琴棋书画等艺术普及课程,增强未成年人美育教育,切实提高其认知能力和创新想象能力。

三、拓展宽度,瞄“准”特殊群体困境,抓好做实未成年人关爱关怀

一是深化“青翼家园”项目建设,以“坚持品牌塑造、让团的工作更出彩”为工作思路,突出特色整合各类资源,优选10位持证心理咨询老师,坚持不懈做好心理健康关爱关怀服务,要求每周提供不少于4个半天的亲情陪护及心理疏导;了解孩子学习生活情况,丰富其课余生活。

二是开展“温暖冬天”关怀活动,积极组织社会组织、爱心企业捐资助力,在春节前后为留守及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献上冬日里的一份温暖,今年共实现“微心愿”50余个,惠及留守及困境儿童40余人。

团县委坚持项目为引,品牌塑造,让“情暖童心”这一未成年人品牌项目渗透于全县各镇各村,少年儿童的参与率逐步提高,受益人群逐步增多,社会的关注层面也逐渐扩大。系统开展的系列活动富有吸引力,丰富了儿童的校外生活,确保儿童乐于参与、充分体验、切实增强获得感,让未成年人在自觉参与中思想情感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扎实培养未成年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优秀品质,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并引导全社会形成关注未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良好氛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