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

中国梦正在发挥巨大感召力

——“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发言摘编

时间:2013-12-12 11:22:11  来源:  作者:
2013年12月12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梦正在发挥巨大感召力

编者按:12月7日至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上海社科院承办,中国梦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印度、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梦的世界对话”这一主题开展深入研讨。这里摘编了部分与会嘉宾的精彩发言及接受采访时的讲述,以飨读者。

中国梦正在具体实践

李侃如

谈到中国梦,除了个人梦想之外,总会有成为富强国家、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国家在中国梦中扮演了一个更大的角色。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中有一系列举措,把抽象的中国梦概念转化为具体的实践。比如要缩小城乡差别,加强对个人产权的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社会,改变发展模式,加强政府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的行政干涉等。

中国是历史上唯一同时进行着世界上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城镇化和市场化的国家,全球化、非国有行业的增长和信息革命等巨大变化也同步发生。此外,社会的快节奏和多层次变化,也导致人们的社会道德观和价值观有差异。

中国的政治体系很有能力,成功应对了很多重大挑战。但实现中国梦的道路,绝非一帆风顺。中国必须应对人口结构的逆转,而资源短缺会让中国实现经济梦想时会面临困难。

十八届三中全会给中国描绘了一个大致的发展方向。新的中国领导人阐明了他们对中国梦的理解,以及实现中国梦的主要动力。我认为,中国未来治理所面临的任务非常复杂,没有办法进行精确预测。因为在不同领域的改革取得成功之后,这些成功本身就会改变环境,而发展环境又会改变体系。这是一个双向的作用力。随着中国社会和经济转型的发展,它们将会为中国的政治体系创造出新的必须要应对的现实。

作为一个来自外国的观察员,我觉得关注中国发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作者为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

令人振奋的发展蓝图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国家层面的中国梦,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从以下七个角度来理解——强大的中国:经济、政治、科学、军事;稳定的中国:无动乱、社会信心足;富裕的中国:人民生活殷实;和谐的中国:社会各阶层、各民族和睦;文明的中国:公平正义、文化丰富、道德高尚;美丽的中国:环境美好、低污染、现代化城市、美丽的自然风光;创新的中国:科学领先、艺术辉煌、创新型产品。

个人层面的中国梦,以个人幸福为重心,打破集体大于个人的传统观念,可解析为两个方面:物质幸福和精神幸福。物质幸福包括生活的各种必需品丰富,并确保人人有所依,涵盖教育、医疗、退休、食品安全、住房和公共安全等各个方面。精神幸福可以解释为“积极心理学”,与中国梦不谋而合。

历史层面的中国梦,也关注两个方面:中国几千年文明的深厚底蕴,既有源远流长的文化和意义深远的历史成就,又有远大抱负和深切期望;既经受过波折与苦难,又迎来了挑战与成功。

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描绘了一幅变革性的蓝图,为中国梦的实现指明了道路。如习近平所说:“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他还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是当代中国人所听到的改革最强音,也是中国追求高标准、高质量改革成果的公开承诺。

一系列改革计划令人振奋,每一项改革本身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中国的发展蓝图,勾勒了新一代中国领导人眼中的成功。

(作者为库恩基金会主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