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

“扫黄打非”办通报查处案件情况:一批假媒体、假记者现原形

时间:2014-01-14 15:38:28  来源:  作者: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张贺)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针对利用假媒体、假媒体机构、假记者(简称“三假”)身份,以新闻采访报道为名,敲诈勒索企业事业单位甚至行政机关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扰乱社会秩序的现象,该办继2013年开展“扫黄打非”“秋风”行动后,近期又发出打击“三假”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现通报一批各地查处的重点案件。

山西临汾“7·21”记者敲诈勒索案。2013年1月,《西部时报》甘肃记者站站长马玉华向山西襄汾县文物旅游局发送一份由其编写署名马克的《县委书记出游遇“少女” 违规入编滋生腐败》的稿件,并以“中国新闻在线”网站“山西反腐人”的身份,先后将此稿登载在“中国冠县网”、“中国焦点新闻网”等多家网站。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造成严重负面影响。随后,马玉华以扩大媒体影响相要挟,以删帖需要公关、花钱为由,向县文物旅游局索要80万元,最低50万元。之后,马玉华又在“华联网”发表《山西襄汾:“情爷”被曝 又现最牛“表哥”》的文章在网上炒作。有关部门向公安机关报案,马玉华等人敲诈未得逞。经进一步查明,马玉华、田华、于健康3人合伙先后在山西兴县、五台县等地共敲诈35万余元。2013年12月23日,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马玉华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判处田华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5万元;判处于健康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5000元。

河北石家庄假记者敲诈勒索案。2013年9月以来,马某某等9人持私自制作的“中国社会新闻调查证”、“河北电视台记者证”,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保定市、衡水市的多个县区进行所谓“采访”,敲诈勒索5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等4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正在追逃其他5名犯罪嫌疑人。

山东青岛“11·25”非法经营报刊案。2013年6月,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根据文化执法部门移送的线索,先后捣毁4个非法报刊批销窝点,抓获丛某某、梁某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收缴非法报刊30余种、2万余份(册)。经查,2010年以来,丛某某、梁某某从山西、江苏、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陕西等省大量购进《悦读周刊》、《全球参考》、《世界周刊》、《国力观察》等28种非法报刊并向省内外批销,涉嫌销售非法报刊总量达1100万份,案值约为2100余万元。涉案省市迅速采取行动,其中湖北省武汉市查获印刷企业1家,收缴非法报刊3万余份。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此案,部署涉案省区市立案查处,要求追根溯源,摧毁网络,打掉团伙,彻查制作、委托、印刷、发行各环节。

江西南昌“10·18”非法经营报刊案。2013年10月,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东湖经侦大队工作发现,东湖区姜某涉嫌大量生产批销非法报刊。经立案侦查,当场收缴非法报刊6万余份,犯罪嫌疑人姜某被依法刑事拘留。经查,2012年以来,姜某冒用《江西商报》、《经济晚报》等刊号,通过在网上摘抄内容进行排版,擅自制作非法报刊《全球参考》、《世界周刊》、《国力观察》,以提供虚假出版许可证形式委托印刷企业大量印刷,然后通过中铁快运发货至北京、天津、上海、河南等省市的众多报刊发行商,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2013年11月22日,姜某被依法执行逮捕。目前,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江西九江“3·01”军情类非法报刊案。江西省庐山市“扫黄打非”部门市场巡查时发现,部分民营书店、书摊经营的《时事参考》、《看军事》、《新武备》等军情类报刊涉嫌为非法出版物。经查,上述军情类报刊供货渠道来源于南昌市一个集编辑制作、印刷、发行于一体的制售团伙。2013年8月,警方将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抓获,当场收缴各类非法报刊4万余册。目前,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山东临沂印刷非法医疗类报刊案。2013年12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举报线索,派员会同山东省及临沂市相关部门联合行动,查获了位于临沂市内的4家印刷非法医疗类报刊企业。执法人员当场查缴《叶城五洲》、《九州知音》、《中原知音》、《男人志》等非法医疗类刊物共计16种11.42万册,相关散页和报纸共计4.7万张。委印方涉及山东、辽宁、河南、贵州、新疆等地多家民营医院。随后,临沂市文化执法部门对涉案的现代美彩印有限公司作出罚款23.76万元及吊销《印刷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对其他两家涉案印刷企业作出罚款5万元和停业整顿一个月的行政处罚。当地公安机关对涉案的辰帮纸业有限公司擅自印刷非法医疗类刊物立案调查,犯罪嫌疑人杨某某被刑事拘留。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4日 15 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