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

张立:“不白要一百元钱”的道德价值宣示

时间:2014-02-17 16:40:20  来源:  作者:

      郑州丁存学为给小外孙攒钱治病寻找短工,恰遇好心人王胜军主动帮忙,一来二往,你善我义,“我不能白要你这一百块钱”,着实让记录者感动。(大河网 2月12日)

    一位主动伸出援手解困,另一位“不受无功之禄”。河南郑州丁存学和王胜军这两位最普通的人,用最朴素最真实的行为互动,演绎了一出最为真实的让人感动的良善义举,也是最为本真的价值观教育课。“我不能白要你一百元钱”,则是这堂价值观教育课最直白的主题。

    主动帮助陷于困境中的他人,向来是中国传统美德。能够将这种义举当做举手之劳,不求回报的,更值得尊敬。王胜军的不经意之举,或许就是最真实的为人处世之道。倘若王胜军给丁存学一百元后不再继续关注丁存学,王胜军依然是善良的。但王胜军在日后持续关注和帮助着丁存学一家,则更显得难能可贵。

    知恩图报,受他人点滴之恩当涌泉相报,也是中国道德光谱中最具生命力的道德基因。在王胜军一而再再而三帮助丁存学小外孙一家时,丁存学则从老家带来了些大米、黑花生等土特产相回报。不管帮助者最终是否决定收下这种善意回馈,却足够让人感觉得,友善并不是孤独的,而是相互的、对等的。

    也许,一些人不能日进斗金,生活很清贫甚至很拮据,却拥有为世人所敬仰和称赞的道德操守。也许,一些人可以生活无忧,但他仍然能够懂得生活之不易,懂得关心帮助他人,而非为富不仁。此种道德操守,居之于内心,可净化自己,令自己心安理得;外化于行动,则可以惠及不特定他人,感化一些人,甚至在互联网时代感动看到此新闻的诸多世人。

    丁存学和王胜军之间的善义之举,也许是不经意间的双方互动,却着实呈现给世人一种向善的力量,忘却见利忘义甚至落井下石的卑劣,融化趋炎附势的丑态,增添主动向善的动力。

    丁与王两位的故事,与另两则新闻同样值得感动。一则新闻是,天津出租车司机马志刚搭乘一位盲人乘客,到达目的地后,出租车司机主动免除了盲人乘客的车费。“我不伟大,但挣钱比你容易”,此举被另一打算乘车的客人所知,在这一乘客也到达目的后,这位“斯文大叔”多给了司机一些钱,同样以“我不伟大,但挣钱比你容易”。还有一则新闻是,某人在年轻获得他人一包面的帮助,后来赡养这位热心肠的恩人11年。这几则新闻,都出自一种内心的道德法则。道德互动,1+1﹥2的溢出效应,如同一颗种子,孕育一段时间后,会结出更多的道德良果。

    如今,一百元钱能够买到多少物品,公众心里自然有自己一杆称。但河南郑州“我不能白要你的一百元钱”的道德示范,是多少个一百元都无法换来的价值观宣示,值得珍视,更应践行我不能白要你这一百块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