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

乔建平:王胜军的助人为乐释放出“爱的能量”

时间:2014-02-17 16:40:49  来源:  作者:

      看完“我不能白要你这一百块钱”的故事后,心潮澎湃,回味无穷,故事情形真令人感动,也令人深思。

    作为人生路上的陌生人,丁存学,王胜军偶遇在劳务市场,一个找活干,仅仅是为了给常年在郑大一附院三号楼第20层2号病房住院的小外孙万谦弄点钱看病;一个是去二马路劳务市场找一个管理仓库的人,条件是管吃管住,一天一百块钱。然而,当王胜军知道实情后,当即就给丁存学拿出一百元钱。丁存学说,“我不能白要你这一百块钱”,坚决要还给他。

    事情的发展还没有结束。一天,丁存学从外面回到医院,女儿告诉他,王胜军来病房给万谦送了1000元钱,还有一大兜水果。后来,丁存学为了感谢,从原阳老家拿来100斤大米,10斤黑花生。王胜军接受了,把东西装车上后,放下300元钱,开着车跑了。今年大年三十,王胜军又给丁存学的小外孙送到病房1000块钱,一大兜水果。

    在旁人看来,王胜军的付出是明明白白的亏了,明显是个赔本买卖,如此等等。况且,助人为乐并不是毫无收益的,在王胜军的快乐、微笑中,你难道没有读到他收获的自信和骄傲吗?王胜军他为什么能收获快乐?

    正是因为,“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这就是王胜军乐于帮助他人的善举,也是我们整个社会应当提倡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公民道德精神。

    其实,人们之间的生活当中是离不开互相帮助的,应当说,在日常生活中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就是公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任何人来到世上,也不可能时时事事都会一帆风顺,总会遇到麻烦。要顺利跨过这些沟沟坎坎,都需要人帮忙。不是吗?当你在城市迷路时,热心人给你指点迷津;在拥挤的公交车上,我们为老人让座;当回乡的农民工在高铁站里的自动售票机前不会操作时,一个个年轻人马上会站出来帮你解决问题;如此等等,你不需要人帮忙吗?别人帮助了你,你的感觉怎样?将心比心,我们在他人遇到困难时,也应当帮助。同样,我们在帮助他人之后,也会倍感快乐。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当今社会生活是一种群体生活,单凭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顺利闯过人生几十年风风雨雨的。当今中外的男女强人,尚要人帮忙,更何况平民百姓,谚语说:“人生在世,不如意常八九。”

    不怕一万,就怕一万。在丁存学碰到自己不能解决的困难时,就需要像王胜军这样有助之士的帮助,这对王胜军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丁存学来说,这无疑就是雪中送炭。

    由此看来,我们这个社会需要像王胜军这样的助人为乐精神,时代呼唤良知。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是何等的大爱啊!何等伟大、何等高尚啊!王胜军助人为乐释放出的“爱的能量”,传递着让人世间处处都有爱的希望,使我们得以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重获信仰的力量。将激励更多的人民群众学习王胜军,崇德向善,同时,也为郑州这座城市增添了道德的光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