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

奥巴马“重返亚太”面临三大挑战

时间:2014-04-20 18:29:05  来源:  作者:

综合外国媒体4月17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下周将依序出访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目前,亚洲地区局势因主权纠纷持续紧张,在此背景下,奥巴马此行引发高度关注。

有分析称,奥巴马曾宣布“重返亚太”战略,将战略中心转移至亚洲,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部署与经济活动以制衡崛起的中国。不难看出,奥巴马此番前往亚洲四国,很可能意在激活“重返亚太”战略。但在此过程中,奥巴马也需解决三大难题:打消盟友疑虑、避免与中国闹僵以及用行动证明“重返亚太”战略。

2011年秋,奥巴马和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高调宣布,美国将把战略关注的重点从旷日持久、花费巨大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撤离,转而加强在亚洲地区的参与度、应对中国的强势崛起。

然而过去一年间,奥巴马政府却在中东和东欧等传统热点地区陷得更深,其推动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进程也在国会受阻。而这一协定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核心焦点。此外,奥巴马还因美国联邦政府关门,痛失两次参与亚洲峰会的良机。

上述种种事实,令美国的一些盟友开始担心,奥巴马是否能兑现“重返亚太”的承诺。不过现在,美国证明自我的机会来了——即将启动的亚洲之行将为奥巴马的亚洲战略重新注入活力。“在亚洲,外国领导人到访意义重大。而这件事情很容易办到。”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本杰明•罗兹表示,“我们知道何谓成功的出访,并且如果出访目标达成,民众会认为不虚此行。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尽管白宫内部对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持乐观态度,但外界不乏悲观声音。有分析称,随着希拉里和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托马斯•多尼隆的卸任,“重返亚太”战略提出之时的霸气和自信已悄然消逝。而他们的继任者——约翰•克里和苏珊•赖斯,却把关注焦点放在乌克兰冲突、叙利亚危机、中东和平协议和伊朗核谈判上。美国在亚洲的缺位由很多原因造成,观念是决定性因素,现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整个构想都处于危险之中。

这次亚洲之行,奥巴马面临的最艰难挑战将是打消盟国领导人的疑虑,令其相信美国打算不再只做一名旁观者。

美国在亚洲的部分盟友,包括日本和菲律宾在内,担心一旦该国遭遇来自中国的威胁,美国可能会无视此前作出的援助承诺而选择 “自保”,即尽最大努力确保美国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双边关系不受损害。

由此,奥巴马出访需要解决另一个棘手的难题:在安抚盟友的同时,避免与中国闹僵。马来西亚国际问题分析师理查德•雅各布森表示:“这将是奥巴马政府在落实亚洲战略方面接受的最关键考验。”

与此同时,奥巴马还需证明美国 “重返亚太”的战略并非光说不练。“我们欢迎美国调整外交政策方向,但是我们迄今没能看到任何实际的行动。”日本前政府顾问冈本行夫认为,“美国要行动起来。”

按照行程安排,奥巴马将于本月23日至25日访日,期间将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总统到访引人注目,但两位国家领导人之间的分歧更值得注意。”英国路透社认为,此次奥巴马和安倍会面必须完成一个重要任务,即与一股涌动不息的暗流作斗争、告知外界美日同盟依然牢固。

“美日同盟无疑是美国亚洲政策的基石。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影响力不断上升,美国在对华关系上着力较多。日本担忧美国会逐步呈现重华轻日的趋势,使得日本被边缘化。为了安抚日本,奥巴马将此次亚洲之行的首站选在东京。而安倍也需要借此机会安抚美国,令奥巴马相信安倍发出的右翼言论不会伤及其提出的经济和安全政策。”除此之外,路透社称,奥巴马和安倍还需向外界证明:TPP将会取得进展。(欧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