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

老卡斯特罗公开露面为哪般?

时间:2015-04-06 17:33:54  来源:  作者:

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当地时间4日报道称,古巴前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3月30日与一个来自委内瑞拉的33人代表团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交流,报道还配发了四张菲德尔·卡斯特罗坐在汽车里与代表团员隔窗握手的照片。这是这位古巴革命领导人时隔14个月后再度在公开场合露面。

  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一举一动毫无疑问都为国际媒体所密切关注。《格拉玛报》4日这篇题为《与菲德尔难忘的巧遇》的文章发表后,各大国际媒体几乎都援引《格拉玛报》的文章进行了报道。

  “偶然”遇见委内瑞拉代表团

  在配发的四张照片里,现年88岁的卡斯特罗身穿蓝白相间的运动外套,头戴黑色棒球帽,坐在一辆小型巴士内。多名委内瑞拉代表团成员从车窗探进身子,与他握手。《格拉玛报》的文章称,当天菲德尔·卡斯特罗乘坐的汽车碰巧经过委内瑞拉代表团正在参观的一个学校。学校的学生们认出了卡斯特罗的汽车,齐声高喊“菲德尔来了”。卡斯特罗于是决定把车开到学校门口,与在场的委内瑞拉代表团进行交流。精神矍铄的卡斯特罗不紧不慢地与每一位向他致意的人握手,仔细询问了委内瑞拉国内的情况,还回忆起很多委内瑞拉国内议员、州长和其他政要的姓名。卡斯特罗对委内瑞拉当前面临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威胁表达了自己的关切。

  菲德尔·卡斯特罗2006年7月26日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把权力暂时移交给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后,较少公开“现身”。他上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4年1月初。那时他参加了他的一位画家老朋友的画廊开业剪彩仪式。此后均为非公开露面。今年1月26日,菲德尔·卡斯特罗首次就2014年12月17日古美宣布关系“破冰”公开发表意见。他在一封寄给古巴大学生联合会的信中表示,他支持古美改善关系,“不拒绝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冲突和化解战争风险”,但“我不相信美国的政策,(近来)也从未跟美国人交换过意见”。今年2月2日深夜,古巴《格拉玛报》等多家官方媒体网站发布一组卡斯特罗的照片。照片中,88岁的老卡斯特罗身着蓝格子衬衫和蓝色运动服,坐在家中会见了哈瓦那大学的学生领袖。古巴以此间接回应了外界关于他健康状况恶化、甚至已经去世的谣言。到了今年2月底,菲德尔·卡斯特罗在自己的住所接见了被美国释放的“古巴五人组(美国称其为“古巴间谍网络”,古巴则认为他们是“爱国反恐义士”)”,但这次接见并非公开活动。

  暗示美洲峰会古巴官方立场

  尽管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此次露面很可能只是“巧遇”,一个纯粹的偶然事件,但国际舆论对此的解读却并不简单,媒体更愿意相信这是古巴政府、菲德尔·卡斯特罗本人有意向外界传达“某种信息”。

  综合国际媒体的各种猜测不外乎两点:首先就是澄清身体状况。菲德尔·卡斯特罗一年多没有公开露面,互联网上最近几周开始传播关于他身体状况不佳甚至可能去世的流言。此番公开露面,则澄清了这些谣言。另一点猜测是为古巴首次参加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立场定下基调。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定于4月10日至11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召开。大约30名美洲国家领导人已经确认参会。这将是自美洲国家组织1962年在美国主导下中止古巴的成员国资格以来,古巴首次参加美洲峰会。美国分管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日前向媒体确认,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将在峰会上有历史性的互动。已经与美国宣布关系“破冰”的古巴参会将持什么立场,对仍与美国“对立”的委内瑞拉持什么态度,这些问题都是此次峰会的焦点。菲德尔·卡斯特罗此次与委内瑞拉代表团互动,并表示关切委内瑞拉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貌似已经透露出了古巴的官方立场。

  美国1961年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次年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去年12月17日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今年1月以来,两国代表就恢复外交关系、重开大使馆等议题召开三轮对话,但双方分歧较大,尚未达成实质性共识。(驻墨西哥城记者 贾泽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