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谈判干将“撂挑子” 英国与欧盟还能顺利“离婚”吗?

时间:2017-01-06 11:30: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将于3月底启动,本该在10月份卸任的英国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却在1月3日突然宣布辞职。谈判在即,英方“领军人物”却拂袖而去,这对英国有何影响?又将给英国脱欧进程带来怎样的变数?

  “脱欧”谈判“最大希望” 罗杰斯优势“无人能敌”

  罗杰斯在2013年受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委任,出任英国驻欧盟大使,成为卡梅伦的欧洲顾问。他不仅是英国政府驻欧盟总部的一位官方代表,更是英国就脱欧事宜和其他欧盟成员国协商谈判的“最大希望”。

 

  在这个关键时期,罗杰斯的辞职对需要谈判专家的英国而言,无疑是一个严重打击。因为在本次谈判中,英国对欧盟的了解越深入细致,包括对方的目的、内部分歧等,对英国处理脱欧谈判就越有利。毫无疑问,作为英国驻欧盟大使,罗杰斯在这点上比其他任何人都有优势。

  欧洲改革中心主任格兰特称,在英国政府高层,几乎没有人能比罗杰斯更了解欧盟了,他的辞职将会严重削弱英国政府达成理想脱欧协议的能力。

  作为一名德高望重的外交官,罗杰斯曾私下告诫英国政府,“脱欧”谈判有可能长达10年。此外,他认为,英国政府在谈判准备工作方面不如欧盟机构。“白厅严重缺乏多边谈判经验,而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可不是这样”。

  英“脱欧”谈判遭严重打击 须派出全新谈判团队?

  如今,随着罗杰斯的辞职,英国政府不得不尽快重新寻找合适人选。“这是对英国脱欧谈判的一次严重打击。”《欧盟观察家》评论道。欧洲议会议员克劳德也表示,罗杰斯的辞职将会加深欧盟其他成员国对英国脱欧谈判的担忧。

 

  研究机构“欧洲改革中心”主任查尔斯•格兰特认为,罗杰斯的请辞会给其他欧盟成员国一个错觉,即特雷莎•梅身边更多的是地地道道的疑欧派,懂行的高官都离她远去。英国《卫报》则评论称,罗杰斯辞职意味着英国或将启动“硬脱欧”,英国和其他欧盟成员国通过协商达成折中方案的希望更加渺茫。

  外界对罗杰斯离职也持不同看法。部分主张“脱欧”的人士认为,罗杰斯是“亲欧”分子,要同欧盟“一刀两断”,英国必须派出全新的谈判团队。

  英国“脱欧”路难行 “脱欧”与“留欧”角力继续

  其实,从根本上看,罗杰斯代表了一批对英国脱欧前景持悲观立场的势力,也反映出英国“脱欧”与“留欧”两派角力仍在继续。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原本反对脱欧者仍大有人在,而且非常看衰英国的脱欧谈判。譬如保守党议员斯蒂芬就说,政府中的主要脱欧派“完全低估了英国脱欧谈判的难度和耗时”。针对有人称“英国脱欧并无弊端,只有可观的积极意义”的说法,斯蒂芬批评称:“这显然是无稽之谈,英国的苦日子在后面。”

  英国《每日邮报》透露,罗杰斯等人的悲观预期“引发英国一些政府官员和议会议员的强烈抨击”。显而易见,以罗杰斯为代表的观点与英国政府的主流观点相左。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坚称,“政府能在两年内与欧盟达成协议”,让英国能够与欧洲单一市场进行贸易交流,并在这个单一市场内部进行运作。不难看出,英国政府希望尽可能早地顺利完成脱欧谈判。英国国内“脱欧”派与“留欧”派的角力还将继续。

  (编辑:郝斐然 文字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