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沙特封锁胡塞武装 也门面临人道主义危机

时间:2017-11-09 08:06: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针对也门胡塞武装4日用弹道导弹攻击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国际机场,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7日称,此次袭击是“伊朗的贸然军事侵略”。

  袭击发生后,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封锁也门通往外部的陆海空通道。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发言人延斯·拉克7日表示,也门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如果联军不解除封锁,将给也门民众带来“灾难”。

  【救济通道遭掐】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也门首都萨那并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流亡沙特。次年3月,沙特组织“果断风暴”多国军事行动,打击胡塞武装。冲突爆发至今,胡塞武装多次向沙特发射炮弹和导弹。

  本月4日袭击利雅得机场的导弹被沙特军队拦截,未造成损失。这是胡塞武装迄今最深入沙特腹地的报复性袭击,且最接近人口密集区,令沙特震怒。作为报复,多国联军封锁了也门陆海空口岸,阻止伊朗向胡塞武装运送武器弹药。

  眼下,也门正常运转的机场只有临时首都亚丁和也门东部哈德拉毛省的赛文机场。胡塞武装主要依靠通往红海的荷台达港接收补给和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联合国也门核查机制6日晚通告,包括停泊在红海港口的船只在内,所有船只须立即撤离胡塞武装控制区内的停泊处;将暂停对所有前往也门的船只发放许可。

  美联社说,沙特封锁陆海空口岸切断了胡塞武装的生命线。不过,此举也扼住也门普通民众的喉咙。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官员拉克指出,也门80%至90%的食品进口从各口岸登陆,那里是也门平民的生命通道,“这对也门民众来说是一场灾难”。

大约700万也门人眼下完全依赖食品救济。拉克说,也门陆海空口岸被全面封锁后,当地燃油价格涨幅最高达60%,生活用气价格翻倍。

  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德拉里维埃表示,如果长期封锁也门的对外通道,当地物价会不断攀升,这将对既有的“灾难性局面”构成“极大冲击”。

  【欧盟呼吁克制】

  欧盟安全和外交高级政策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呼吁相关国家在中东局势升温背景下保持克制冷静,避免矛盾升级。

  这名欧盟“外交部长”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表示,沙特、伊朗等国及其盟友需要保持克制,这些国家之间日趋紧张的局势“极度危险”。

  “在非常混乱的局势下,请允许我发出欧洲的声音,提出一点智慧的建议。”莫盖里尼说,沙特和伊朗双方要保持冷静,努力寻求构建和平稳定的共同基础。

  沙特指认伊朗是袭击利雅得机场的幕后黑手,称军事专家对胡塞武装发射的导弹残骸分析后认定,导弹由伊朗制造。伊朗外交部6日回应,这是独立事件,与伊朗无关,沙特的指控破坏地区安全局势。沙特应该通过外交渠道终止也门的暴力冲突。

  沙特与伊朗的矛盾也波及黎巴嫩。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4日访问沙特期间突然宣布辞职,指责伊朗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而黎巴嫩真主党充当伊朗“帮凶”。伊朗方面否认哈里里的说法,并称他的言论在黎巴嫩和中东地区制造紧张局势。

  哈里里去年底出任总理并组建联合政府。他领导的亲沙特阵营同执政伙伴、亲伊朗的真主党分歧严重。舆论认为,哈里里辞职给黎巴嫩政坛带来不确定性,可能在国内引发政治危机。(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