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不再接受美方角色?伊斯兰国家挺巴勒斯坦

时间:2017-12-15 09:07: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在土耳其政府召集下,伊斯兰合作组织特别首脑会议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讨论美国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事。

  峰会上,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呼吁国际社会承认被以方占领的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

  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则说,巴方从现在开始不接受美国在巴以和平进程中发挥任何作用。

  伊斯兰合作组织会后发表公报,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

  【土总统批以、美 挺巴勒斯坦】

  伊斯兰合作组织成立于1969年,现有57个成员。

  法新社等媒体指出,伊斯兰合作组织现任轮值主席国土耳其希望13日的峰会能使伊斯兰国家就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事,形成统一、强硬的口径。

  埃尔多安在峰会开幕式讲话中说,耶路撒冷是穆斯林的“红线”。他“炮轰”以色列,称以色列为“恐怖国家”,并批评美方立场。

  “随着(美方作出)这一决定,以色列获得了对其制造的所有恐怖活动的奖赏。是(唐纳德·)特朗普给予了这份奖赏。”埃尔多安说。

  埃尔多安呼吁伊斯兰国家以外交途径应对,“阻止以色列日复一日地从巴勒斯坦那里占得更多土地”。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美国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此举遭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并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巴勒斯坦要求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

  埃尔多安在13日峰会开幕讲话中说:“我邀请重视国际法及公正的国家承认被(以色列)占领的(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首都”。他说,“伊斯兰国家永不放弃”这一要求。

  埃尔多安还呼吁更多国家承认巴勒斯坦国。“将巴勒斯坦纳入国际协议与机构的进程应当加速。”

  巴勒斯坦1988年宣布建国以来,一直寻求国际社会承认,100多个国家已承认巴勒斯坦国,但美国和不少欧盟国家尚未承认。2012年11月,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地位。

  【“不再接受美方角色”】

  阿巴斯在13日的峰会上发表讲话说,特朗普政府的决定“威胁世界和平”。

  阿巴斯说,巴勒斯坦人致力于和平解决巴以冲突,将继续与暴力活动作斗争。而美国政府所作决定“取消了自己在(巴以)和平进程中担当角色的资格”。

  “我们从现在开始不接受美国在(巴以和平)政治进程中扮演任何角色。美方证明了他们完全偏袒以色列。”阿巴斯说。他同时呼吁联合国负责巴以和平进程。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当天出席峰会前在社交网络上批评美国政府“不是真诚的调停者”。

  晚些时候,鲁哈尼在峰会上发表演讲说,“穆斯林国家内部团结很重要,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伊朗愿与所有穆斯林国家一道,不带先决条件地捍卫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

  出席当天峰会的还包括约旦国王、黎巴嫩总统、卡塔尔埃米尔、科威特埃米尔、阿富汗总统、印度尼西亚总统、苏丹总统等国家领导人。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没有出席峰会,但他当天在利雅得对沙特协商会议发表讲话时说,巴勒斯坦人有权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

  【仅有谴责?】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评述,13日峰会上针对以、美的论调显现强硬,但伊斯兰国家是否能采取切实行动令人怀疑,因为一些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是美国盟友。

  英国广播公司指出,多个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的领导人未亲自出席13日峰会。埃尔多安此前威胁要与以色列断交,但在峰会讲演中未提及此事。

  鲁哈尼在峰会演讲中说,“我们地区的一些国家”与美国、以色列政府合作。(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