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日部署反导系统对俄有影响?日外长:请俄方理解

时间:2018-03-23 08:43: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围绕日本即将部署的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俄罗斯与日本外长21日会面时表达不同立场,日本媒体描述为“摩擦”。

  日本共同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1日访问日本期间,与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拉夫罗夫告诉记者,日本部署“宙斯盾”反导系统“将对俄罗斯安全产生直接影响”,实际相当于美国反导防御网络的组成部分。

  河野太郎在同一场合回应,声称寻求俄方“理解”。按照河野太郎的说法,“宙斯盾”反导系统由日本独立操控,“不会对邻国、包括俄罗斯构成威胁”。

  日本政府2017年12月19日通过内阁决议,正式决定从美国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计划2023年左右投入使用。尽管日本政府声称是为应对来自朝鲜的导弹威胁,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陆基“宙斯盾”实则具有攻击性,会对地区稳定产生不利影响,显露首相安倍晋三治下日本政府的军事野心。

  陆基“宙斯盾”是由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发的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在维护便利性、全天候运转方面比舰载“宙斯盾”系统更具优势。

  日本军事评论员前田哲男说,舰载“宙斯盾”现在可以装配对地、对空和对舰导弹;陆基“宙斯盾”如果能够装配远程巡航导弹,则可能成为攻击敌方基地的有力武器,所谓的反导防御实际是实现攻击能力的借口。

  先前,日本山口、秋田两县居民对政府有意在这两地部署陆基“宙斯盾”表示质疑和反对。

  拉夫罗夫访日期间还与河野太郎商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访俄的一些准备工作。拉夫罗夫与河野太郎商定,要在安倍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晤前加快有关日方所称北方四岛、即俄方所称南千岛群岛经济项目的谈判进程。按照拉夫罗夫的说法,相关对话“正在良好气氛中推进”。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即日方所称北方四岛,而俄方称作南千岛群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日围绕四岛的主权争议迄今未解决。(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