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中国以行动警告美方放弃幻想(望海楼)

时间:2018-04-05 16:43:19  来源:  作者:

 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认定结果,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清单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建议税率为25%。

  数小时内,中国迅速做出回应。商务部、外交部等部门对美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中方随即公布对美国加征关税商品清单,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显然,中国对美政策动向有预判、有预案。

  事实上,近期中国应对美挑起贸易摩擦颇有章法。

  首先,中国坚持底线思维,在争取最好的结果的同时准备应对最坏的局面。中方不挑起贸易战,不愿意打贸易战,也不怕打贸易战。中国一直强调,谈判的大门是敞开的,愿同美妥善处理问题。中国积极与美保持接触。2月27日至3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访问美国,与美财政部长、贸易代表等官员就中美经贸合作进行了磋商。中国试图与美国有效管控经贸领域的分歧。但中方的善意和努力绝不代表软弱。中国明确表示,不怕贸易战。如果有人执意要打,甚至打到家门口,中方会奉陪到底。

  其次,中国保持客观冷静,对美方政策走向及其背后动因进行精准分析。美经贸政策单边保护主义色彩浓重。“301调查”依据美国内法,当美认定自身贸易权利遭到“侵犯”时,就可采取行动消除“侵犯”。在调查过程中,被调查对象如做出妥协,调查即中止,美不会再采取制裁措施。显然,“301调查”是美国为谋取利益所使用的单边主义贸易工具,意在胁迫他国。当前,美总统秉持“美国优先”原则,在经贸领域动辄漫天要价。此前不久,美推出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措施,引起国际社会激烈反弹。面对重重乱象,中国必须保护本国合法权益,也要维护国际贸易公正性,对美任意妄为不可纵容。

  最后,中国始终以理服人,有理有利有节进行回击。美贸易代表声称,对华加征关税的清单旨在最大化对中国出口商的打击,并最小化对美国消费者的影响。中国迅速公布清单,以行动警告美方应放弃幻想,贸易战只可能导致两败俱伤。但中国仍保持克制,以同等力度、同等规模进行反击,讲求对等,不扩大、不升级,既以此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也为对方改正错误留有余地。中国还将依托国际贸易组织相关机制解决争端,呼吁所有组织成员一道,坚决抵制美贸易保护主义行径。

  来而不往非礼也。美国错判形势,中方必然坚决回击。搞保护主义,等于自我关闭通向中国的大门,必将自食苦果。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