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种族平等在美国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深度观察)

时间:2019-12-06 08:16:24  来源:  作者:

 核心阅读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9年美国种族》报告说,在美国废除奴隶制150多年后,奴隶制的遗产仍然深刻影响着非洲裔美国人的社会地位。报告称:“美国种族歧视系统地反映在贫困率、住房、教育、刑事犯罪率、司法和卫生保健等方方面面。”超过半数美国人认为,“种族平等在美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表示,超过40%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在种族平等方面没有取得足够的进展”,约58%的人认为“美国的种族关系十分糟糕”,约65%的人表示“近年来美国社会的种族主义言论变得越来越普遍”。报告最后得出结论:“少数族裔在美国永远无法与白人取得同等的权利,美国社会也不可能解决种族不平等的痼疾。”

  《种族隔离现状》报告——

  “种族隔离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被废除,但是美国事实上的隔离仍无处不在”

  “美国结束无家可归者全国联盟”2019年发布统计报告显示,无家可归现象在少数族裔人口中的比例远高于白人。这其中以非洲裔美国人情况最为突出,他们仅占全美总人口的13%,但却构成了无家可归者的40%。据统计,美国非洲裔每10万人约有521人无家可归,拉美裔约为202人,白人约为104人。

  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非洲裔家庭更多生活在贫困集中的地区,这些地区经济机会有限、社会服务较少、教育资源较差,多数无家可归者都来自这些破败不堪的社区。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的一项研究发现,有色人种通常比白人拥有更少的租房机会,并被索要更高的租金,还经常遭到拒租。他们在试图搬入更好的社区时经常遇到障碍。

  在美国,记者走访白人为主的社区,社区内往往道路维护整洁、垃圾清理及时,当地的学区教育质量也较高。而非洲裔等少数族裔聚居的区域,如同被政府遗忘的角落,房屋、道路等破败不堪,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也很不完善。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曾出台一份美国《种族隔离现状》报告表示,“种族隔离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被废除,但是美国事实上的隔离仍无处不在”。地方政府在市政规划中,狡猾地利用财富等杠杆,延续了“种族隔离”的事实。以首都华盛顿为例,非洲裔占城市人口的48%,白人约占41%。但是非洲裔高度集中居住在相对贫穷的东南区,这里非洲裔占比超过90%。而在华盛顿特区富裕的西北区,白人占比超过80%。事实上,在华盛顿特区仅17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因种族分化而形成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纽约时报》文章——

  “学区以种族和财富来划分,加剧了穷人和富人、白人和有色人种学生之间的教育差距”

  近日,纽约市少数族裔学生连续举行抗议活动,抗议纽约市公立学校事实上的“种族隔离政策”。此次示威活动负责公共行动的青年领导人马库斯·阿尔斯通说:“我们一次又一次地与政客会面,敦促他们整合学区资源,但他们更关心富裕白人父母的声音。”

  《纽约时报》日前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全美一半以上的学生都居住在种族高度分化的地区,学校里75%以上的学生要么是白人,要么是有色人种。学区以种族和财富来划分,加剧了穷人和富人、白人和有色人种学生之间的教育差距。”2016年美国以有色人种为主的学区获得的资金比以白人为主的学区少230亿美元,尽管它们的学生人数相同。

  从就业领域看,美国也存在着鲜明的种族分化。美国劳工部2019年统计显示,管理行业白人从业者占82.4%,非洲裔占8.2%;律师行业白人占88%,非洲裔占5%;护士及家庭护理行业白人占55.8%,非洲裔占35.8%;邮递行业白人占46.5%,非洲裔占40.5%。

  美联储近期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美国白人家庭资产净值中位数为17.1万美元;而同一年非洲裔家庭资产净值中位数却仅有1.76万美元,两者之间的差距接近10倍。智库“政策研究中心”今年发布报告认为,种族财富鸿沟的首要原因在于非洲裔和拉美裔收入低于白人,并面临更高的失业率。“研究人员已经权威地证明少数族裔比白人更难获得成功,并在雇用和晋升中继续面临歧视。”报告表示。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

  “几乎所有的非洲裔美国人在购物时,都曾遭遇过被跟踪和密切注意,也包括我本人”

  非洲裔遭警察暴力执法乃至误杀事件层出不穷。今年10月,得克萨斯州沃斯堡一名28岁非洲裔女性塔迪亚娜·杰弗森在自家与侄子玩电脑游戏,却遭白人警察枪击身亡。事发后,杰弗森的父亲不堪打击,不到1个月就突发心脏病死亡。

  去年10月,得克萨斯州达拉斯一名31岁的白人女警,因摁错电梯楼层而误闯一非洲裔男性家中,并拔枪将房主射杀。死者的母亲悲痛欲绝,质疑“如果儿子是白人,女警的反应会不会截然不同?”今年10月,法院以谋杀罪判处这名女警10年监禁。

  这两起事件鲜明反映出了美国执法部门心中根深蒂固的“种族刻板印象”,即执法人员先入为主地把特定族裔作为犯罪分子来看待。有报告显示,美国警察在公路巡逻时,更倾向于拦停非洲裔和拉美裔司机,而且拦停后非洲裔和拉美裔遭搜身检查的可能性是白人的3倍。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说过:“几乎所有的非洲裔美国人在购物时,都曾遭遇过被跟踪和密切注意,也包括我本人。”美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圣路易斯分会会长阿杜珀斯·普路易斯对本报记者说,当他到白人社区办事时,经常被警察尾随和盘问,“你为什么到这里来?”

  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非政府组织“判刑项目”发布报告显示,少数族裔在遭逮捕后更容易被法院定罪。2016年非洲裔和拉美裔占美国人口的29%,却占美国监狱服刑人数的57%。尤其是在毒品犯罪领域,尽管美国各族裔吸毒人口比例相差不大,但因毒品犯罪被监禁的人中有56%是非洲裔和拉美裔。非洲裔和拉美裔成年人在监狱服刑的比例分别是白人成年人的5.9倍和3.1倍,在某些州甚至更高。

  报告分析说,美国社会低估了刑事司法系统中普遍存在的种族偏见。全美免罪记录中心对1989年至2016年10月相关案例分析后得出结论,非洲裔美国人比白人更容易被错误判定为犯有谋杀罪、性侵犯、非法毒品活动等罪行。在1900名被宣判有罪但后来被改判无罪的被告人中,47%是非洲裔美国人。

  美国进步中心近日在一份名为“美国结构性种族主义”的报告中写道:“美国经济建立在对有色人种的剥削和职业上的种族隔离,美国政府的政策对种族不平等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种族差异正在制度化。种族歧视是美国不平等现象的最大原因。”

  (本报华盛顿12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06日 17 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